2007-04-12 00:24:30Jane

女人,應該為自己而活


其實這個標題不太恰當,所有人都應該為自己而活才對。不過我身邊的男性好像都沒有類似的問題,所以還是把本文的對象暫時侷限於女人。

事情是這樣的,五月將至,開始進入各大小百貨公司的母親節特惠週,收到衣蝶寄來的特惠DM之後,我就很認真的翻閱著,看看平常用的東西或是正好想買的東西中,有哪些可以在這個時候趁便宜買。前幾天跟一位女性友人(為了預防萬一,還是不要把名字寫出來好了。)聊起百貨公司的特惠活動,我說我要趁機買保養品跟內衣,友人敘述了她的想法:「現在沒有男朋友,所以就不必買新內衣了。」

這句話驚嚇我的程度非常大,因為,我壓根兒沒預料到世界上原來有這樣的價值觀存在。

我一直以為,內衣這樣子私密的東西之所以不斷被更新款式,道理應該跟衣服一樣,因為女孩子總覺得自己少了一件好穿又好看的夢幻內衣。當然,女人的內衣絕對也有愉悅男性的作用,但是那不應該是主旨,那應該是它的附屬價值不是嗎?

台灣的女孩子裡,以自己有沒有異性伴侶這件事來評估自我價值的比例,似乎比起男性要來得多。我知道有些女生在交了新男朋友之後就會改變造型或是打扮方式、甚至是生活方式,因為「男朋友喜歡」。我也知道有些女孩子在有男朋友的時候,不管是平日或是約會的日子,總是精心打扮自己,但是在感情生活空白的時期,便覺得自己沒有打扮的必要,妝也不化了,漂亮衣服與高跟鞋也都不必穿了,等到哪天發現她又開始打扮起自己,那大約就是她交了新的男朋友。

很多女人現在都生活得很辛苦,因為被嚴重物化,女人們除了生活的基本配備之外,還要記得減肥、塑身、update所謂時尚資訊、買名牌、研究化妝技巧等等,只為了不要讓自己成為專櫃小姐不想理會的對象。為什麼要特別以「專櫃小姐」為例?因為她們是一個以外貌視人的族群代表,我沒有貶低專櫃小姐的意思,我只是覺得,站在她們的立場,她們通常必須很靈敏的一眼就看出現在靠近自己的人有沒有買東西的可能,如果沒有,我想六成以上的小姐都不太會想要去殷勤招呼對方。而判斷這個人會不會成為客人的技巧當然各有高低,但是七成以上的專櫃小姐總是靠「以貌取人」這個最不需要花時間修練的方式來做判斷。所以,大部分的女孩子不會素顏去買專櫃化妝品,也不會穿得極為休閒去逛百貨公司女裝女鞋部門,因為這類的裝扮在這個社會裡通常被歸類為「不入時」,也就是說,身上、臉上的行頭如果不夠,就會被判定妳沒有消費習慣或是消費意願,在妳身上賺不到錢,所以就不必太理妳。

我要講的不是專櫃小姐的這種方式好或不好,我要講的是,她們所持的「基準」,就是社會普遍認為女性「應該具備」的基本裝扮,所以有很多女孩子會以「我今天素著一張臉去靠櫃但是小姐還是很熱心幫我服務」、或者是「我今天一副學生的打扮去但是小姐還是有理我」來當成專櫃小姐的服務是否達到「以客為尊」標準的指標,言下之意,素著臉或是打扮得不夠入時,會讓我看起來不夠上道,會影響別人看我的方式。原本,要怎麼打扮自己應該是一件很自由的事,但現下很多女孩子卻在不知不覺中也認同了「別人怎麼看我比較重要」之類的接近於「我為別人而裝扮自己」的高尚自我犧牲情操,反而幾近完全忽視自己本身的意願。

女孩子究竟為了什麼而打扮自己?如果廠商沒有一天到晚告訴你「大眼妝」很流行,妳真的會覺得把自己的眼眶塗得烏漆麻黑外加眼線與一堆假睫毛,自己看起來就很美嗎?如果廠商沒有一天到晚拿一些奇怪的計算公式來唬妳說這叫做人體的「黃金比例」,妳真的自己算得出來這樣的比例就叫做黃金嗎?如果電視上沒有一大堆瘦不啦嘰的所謂模特兒在那裡走來走去,妳真的覺得自己身高170公分體重45公斤叫做標準身材嗎?如果某些男人沒有一天到晚透過各種管道告訴妳「噴香水是一種禮貌」,妳真的覺得讓自己全身上下散發出濃烈的化學香精味道讓妳覺得很舒服嗎?

這個社會充斥著太多扭曲的價值觀,很多人會說「某男生適合清爽的打扮、不適合抹油頭,因為看起來很噁心」,但是很少有人會說「某女生適合清爽的T恤牛仔褲裝扮,不適合化大眼妝或燙大捲髮穿三吋細跟高跟鞋,因為看起來太俗豔」。女人的錢太好賺,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廠商就會想出新花招來,以便讓妳掏出更多的錢來添購新行頭,順便把舊的東西全部丟進垃圾桶。

就算能夠克服上面這些物質上的評等方式,我認識的女孩子之中,仍是很少有人能真正不經由男人來肯定自己。不管是在與朋友的對話或是網路、報章雜誌上的文章裡,常常可以看到「其實一個人也沒什麼不好」之類的句子,在我看起來,說出這句話的人並不是真的覺得一個人沒什麼不好,她只是在比較單身與有伴侶時的優缺點,然後篩選出單身的好處,試圖說服自己單身並不悲哀。

不知是否荷爾蒙使然,比起男孩子,女孩子似乎總是需要較多的注目、較多的肯定與較多的呵護,很多事情,女孩子不一定是出自於自己的自願去做、去思考,而是順應著社會的潮流與價值觀去做、去思考,不論在精神上或物質上都無法輕鬆的生活。

但是,女人啊,我們應該要試著拒絕那些我們做起來很辛苦的事,要多作一些可以讓自己心情變得愉悅的事。如果吃雞排可以把妳的情緒從谷底解救出來,為什麼要為了世俗眼光中的0.5公斤而用盡力氣忍耐?這樣不是反而很不健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