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13:07:11Jane

禁忌的話題

我個人向來對誰有或沒有男女朋友這件事不太關心,連好朋友N似乎跟她辦公室裡的同事走得很近這件事,我也常常會忘記,總是她自己主動提起跟同事一起去了哪裡哪裡,我才模糊地又記起來。

也許有九成以上的人會覺得我很不關心朋友,可是我個人對於這類私密情報實在是沒有敏感度也沒有記憶力,聽過就算了,除非是很「慘烈」的事件,否則很難在我有限的腦容量中佔有一席之地,我也懶得一一追問,N家的小狗去世,對我而言比起她跟同事進展到什麼程度這件事還讓我關心。

當然,誰跟男女朋友分手了,除非是我自己觀察出來的,否則我通常是最後一個知道,而且是非常地後面,那種後面的程度,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接近天理所不可容。

因為上述種種情況,我常常在突然心血來潮「好意」要關心朋友的感情狀況時出糗。

其實我通常是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是當我有意無意在聊天時提到妳男朋友你女朋友或是她男朋友他女朋友這類的名詞,而聽我說話的對方突然之間在三秒鐘之內變臉、而且所有在周圍聽見我講這句話的人都同時用詭異的眼神看向我以致於整個聊天的氣氛瞬間變得很奇怪時,我就知道我又碰觸到禁忌的話題了。

情感這類的話題,實在是很奇妙的一個東西,當那對男女在熱戀中,你如果不去三不五時update他們的最新發展進度,人家通常會覺得你很不夠意思、不夠關心朋友,但是當他們發生問題、或者一刀兩斷的時候,你就必須讓這件事船過水無痕,不僅不能提起那個人的名字、外號、稱謂,連所有跟男女朋友、愛人戀人之類有關係的詞彙都不能使用,還在熱戀中的其他人也必須暫時把自己的甜蜜跟幸福都藏起來。

最神奇的是,如果跟事件男女主角以外的人聊起這件事情,如果不壓低聲音、以無比哀悽的神情和語調去討論(其實是八卦)這件事,則和你一同討論事情的對方,雖然不關他/她屁事,他/她通常仍會在哀悽的神情中摻雜一點責備,好像在責怪你怎麼可以不為這件事情默哀、致上最高敬意。

最近,成群結隊的姊妹群中,有一人和男朋友分手了,我照例是到很後面才知道。偶然從姊妹甲和當事者聊天的內容中聽到這件事,前幾天姊妹乙再度跟我講起這件事,姊妹乙說,當事者現在不想在晚上的時間在外面晃,因為會很難過,我當然完全無法理解晚上在外頭走路跟和男朋友分手這件事有什麼直接關連,不過根據約莫去年年中才與男朋友分手(這件事我也是側面得知,基本上連發生過什麼事我都不知道,也不覺得有必要知道太多)的姊妹乙分析,「這是難免的,一定會很難過的啊。」我也只好假裝我很懂,然後裝忙地匆匆結束這個話題。

或許,對於像我這種到了三十歲還是僅限於與偶像神交的人來說,男與女之間的感情問題,本來就太過複雜,複雜到沒有辦法用我所具備的常識去理解。學生時代,還會有不知情的同學因為我看起來是個好聆聽者而把我當成傾吐這類心事的對象,出社會以後,可能因為我看起來對這類事實在是漠不關心到令人髮指的程度,反倒是很少人選擇我當那個「幸運兒」。這裡的「幸運兒」不是在反諷,我真的覺得,以社會上的普遍價值觀來說,大家似乎都覺得成為那個萬中選一的傾聽者人選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也許是因為熟悉度通常可以突飛猛進、遽增兩倍甚至是三倍以上吧。

不管怎麼樣,我依然不覺得共同分享戀愛心情就可以稱為好朋友,它也許可以當成你與某人從不熟到熟悉的一個橋樑,但是光憑「秘密」這條線去支撐友情,未免把友情的重量看得太輕了一點,就像我從來不覺得可以靠相處的時間去定義我與別人的友好程度一樣。交朋友重於「交心」,這個「心」包含了很多東西,包括價值觀、生活態度等等,人是很複雜的動物,人的心是由很多個複雜的情感建構出來的,相處在一起時能不能感覺很舒服很自在,決定了人與人的情感能不能進一步發展下去。我不是很喜歡動不動就把「好朋友」掛在嘴邊的人,人不是簡單的生物,不可能隨隨便便就交到一大串好朋友的。

回到主題,我只是想說,我還是傾向不要參與太多有關於禁忌的話題的討論,也許,根本上而言,我的個性就不是個適合討論這類話題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