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22:00:18Jane

閃靈


這不是一篇討論閃靈音樂的文章。

我必須很誠實地說,閃靈的音樂類型,我個人不是很聽得懂,過去如此,現在依然是。唯一的進步是,年紀大了,長了腦,對於他們的歌詞比較能夠有一點感覺。

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喜歡Rock或Metal的人,大多數一定都曾在BBS上「仰望」過Freddy—閃靈的主唱。那是個BBS正進入蓬勃的年代,不太確定是交大還是清大的metal版,是各路菁英齊聚的聖地。

那個時候的閃靈,在台灣樂團圈似乎已經很有名氣,不過那時我什麼都不知道,連音樂都沒聽過,只知道主唱叫Freddy,其他的事完全不瞭,但還是跟隨流行一起崇拜他。後來,知道閃靈出了專輯,不太確定是在熱門音樂大賽或是什麼地方看過他們的表演,總之聽過音樂之後反而心中那種崇拜的感覺降低了一點,我想是因為我聽不懂他們的音樂的關係。

離開那個圈子很多年,大概是在兩三年前吧,突然在報紙上看到閃靈去某個地方(歐洲?)參加某種世界級的表演,從記者的文字我才知道,原來,這幾年中間,閃靈已經晉級為世界級的團了。當然,Metal或純種Rock不可能成為台灣樂壇的主流,但是在音樂世界的小小的一個角落,閃靈似乎正開始發揮他們的影響力。

於是,從去年的貢寮海洋音樂祭前夕開始,動不動就會在樂團音樂活動中看到Freddy上電視接受訪問,他似乎已經是台灣這個圈子的指標人物之一。剛才又在一個新聞局要補助樂團出專輯(聽說有三十萬,雖然我不懂,但是我還是有點懷疑三十萬可以幹嘛,真的能出幾千張CD嗎?有這麼簡單嗎?)的新聞中看到他。

這幾年,只要看到Freddy上新聞,總會勾動我心中對他的尊敬。尤其年紀越大,越是佩服他。在那個只有BBS的年代,曾經看過他寫的一篇很長的文章,印象中是那個圈子因為某個活動而有了什麼爭執,才讓他出來講話,內容已經幾乎忘光光了,但是我卻對他描述自己為了辦沒人要贊助的活動而怎麼到處借錢湊錢以致於負債累累這件事,至今仍記憶猶新。

年紀小的時候,看到那些文字,其實是驚訝的感覺比較多;人在年紀比較小的時候,都會渴望為自己的理想或夢想去衝撞,實際上,或許是沒有那樣的條件、或許是自己沒有想辦法去創造出那個環境,大多數人的渴望都只限於一時的幻想,所以一旦看到居然有一個跟自己年紀差不了多少的人願意為了他的理想而接近三餐不繼,真的是會受到驚嚇。後來年紀大了,每每在電視上看到他,我就不禁會想起他當年所描述的自己的慘狀,然後對照到他們現在的「地位」(用這個詞可能太過市儈,但請原諒我想不出其他詞),不管已經是第幾次,還是會有腦袋被打了一棒的那種程度的震撼與感動。

能堅持理想、貫徹始終的人,我想,在這個世界上絕對是佔少數。人總有很多藉口,也會遇到很多自己無法控制的狀況,能夠衝鋒陷陣到一半就已經很不簡單,更何況是過五關斬六將最後還要達陣。小時候,總是相信課本和老師所教的,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對於「夢想」這個詞有很多的幻想、有很多的憧憬,可是隨著年紀漸長,相信有七成以上的人會因為現實生活的忙碌而無暇顧及自己過去的夢想,甚至在不知不覺中就忘了以前自己曾經有過怎樣的夢想。我也是這七成以上的芸芸眾生之一員。

好像年紀越大,比起「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對於「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句話的體認反而比較多,然後,時間一久,連計畫都懶得去計畫了。這種狀態好像可以用另一句挺好聽的話來形容,叫做「把握每一天」。可是,所謂的「把握每一天」,要做到怎樣的程度才叫做「把握」?面對似乎一成不變的每一天,又該把握住些什麼?一想到這類問題,悲觀一點的人可能就會開始想:「我到底為了什麼活在這個世界上?」

活到這把年紀,開始覺得,這些問題再怎麼認真去想都不會想出答案來,只是徒增困擾罷了,雖然是一成不變的每一天,但是如果每一天都可以想辦法把它過得順順利利、平平靜靜、沒有太多起伏,好像也就夠了,畢竟,平靜也算是一種形式的幸福。

但是,當然,還是要不時看看閃靈這樣的例子,不然整個人可能會在平靜中腐爛掉。我沒有辦法、沒有條件、沒有能力走出閃靈那樣精彩的路,但是體會閃靈的精彩,領會他們的精彩所帶來的感動,也可以算是另一種形式的精彩吧,我想。

怎麼會從閃靈寫出這樣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