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22:49:50Jane

過年


每年過年,不論如何,初一出門拜拜是必定的行程。已經好幾年過年時阿公都在家裡,因為去年農曆閏七月的關係,阿公除夕那晚吃過飯就到叔叔家去,所以今年過年很難得的全家出動拜拜。

這是家鄉附近山上的一個小廟,供奉觀世音菩薩,似乎是阿爸一家人從很久以前就開始拜的廟,聽說很靈驗,所以每年拜過鎮上的克明宮之後,一定要再專程上山到這兒拜拜觀世音菩薩,順便安太歲。雖然這是個在小鎮的山上的小廟,但從我有印象以來,初一這一天,這兒總是人潮洶湧,香火鼎盛。但是今年不一樣。


往年總是爆滿的廟前停車場,今年居然只停了兩部車。過去,這兒的車子總是停滿的,滿到得停到樹後方的草地上。阿母說,這就是鄉下地方經濟蕭條的鐵證。真的,連過去在初一這天很難找到地方擺自己的供品的廟裡的供桌上,也只有稀稀疏疏幾份供品,如果不是覺得在廟裡拍照太不敬,我真的很想把那種令人心酸的稀疏記錄下來。觀世音菩薩天上有知,看到這種情景一定也覺得咱們這地方實在是太可憐了吧!


燒過金紙之後,就到廟前廣場旁搭的棚子安太歲。家裡人口眾多,好像每年都會有人正沖偏沖,反正拜完之後,安太歲是必定的動作。因為人實在太少,連等都不必等,阿母一屁股就坐下來跟來幫忙的美眉研究大家是正沖偏沖還是沒有沖。聽說我今年偏沖,所以阿母一直耳提面命,工作的事要多忍耐。


安太歲的棚子旁,會各有一大桶的素炒麵、炒米粉、湯供香客取用。往年這裡是擠滿人的,今年只有此等景象。能說什麼呢,總之就是不斷地覺得很心酸,尤其是出去外縣市或到其他鄉鎮的時候,簡直覺得家鄉已經沒有生氣,也只能很阿Q地安慰自己,說不定不要過度發展是比較好的。





達達今年過年期間破紀錄,自己一隻貓看家整整一個禮拜,下午四點多回來的時候,不斷地喵喵喵,我走到哪兒他就跟到哪兒。剛剛達達小寐一下下,偷拍一張照片,其實達達到現在還不敢真的睡著,以「度姑」的方式在床上不斷變換姿勢,好像撐得很辛苦。達達你真棒,不過你可以睡了啦,我不會再跑出去了啦。

上一篇:跨年倒數之意義

下一篇: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