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21:20:08Jane

盛夏光年之後…

這不是一篇討論電影「盛夏光年」的文章。

討論盛夏光年這部電影的優缺點的文章很多,隨便搜尋都有幾十篇,所以不差我一個人寫。基本上,一言以蔽之,這是一部有很多bug的電影,不是技巧上的bug,而是架構上的bug,包括導演拍到後來似乎自己都不太知道該如何是好的bug。不過,即便有許多bug,電影也不是一無可取,至少,導演夠年輕,離「青春」不遠,所以還是拍出了一些讓人懷念的東西。

早在預購階段,我就上網買了它的DVD。至於原因,最主要的是因為我來不及到戲院去看,然後一部份是因為張同學,一部份是想看幕後訪談,還有一部份是想給幕後團隊一個鼓勵。

在DVD還沒出的時候,G就告訴過我,對岸有很多人喜歡這個故事。我在看過電影之後,一度很懷疑這個說法,演員不是很有名、電影本身架構也普普,真的會紅嗎?

事實證明G是對的。不管是看了小說然後自己把小說跟電影混在一起而感動得要命的,或者是真的被電影本身所感動的,反正,張同學的FAN好像一下子又變多,而且有很多來自對岸,從他那個非正式部落格的留言就可以觀察得出來。

重點從這裡開始。

人一多,就會有很多神奇的留言又跑出來。比如說:
(1)追問張同學的戀愛史;
(2)不斷把某兩位女星搬出來寫;
(3)詢問戲服或戲中出現過的東西的品牌;
(4)軟性要求張同學現身;
(5)………

也許,所謂「走紅」或「受歡迎」,就必須付出相對程度的代價。還是那句老話,這似乎是偶像的宿命,也是偶像早晚必須面對的課題。

以前我可能會看不起這類留言,但是現在,或許是因為年紀大了,對這些東西的出現只覺得「出た!」,甚至有股「我就知道會這樣」的得意。

重點不在他的顯性FANS是怎樣的族群,重點在於張同學本人是不是能夠順利處理這個階段所可能面臨的種種狀況,是不是可以消化那些神奇的尖叫與吹捧,是不是可以隨時記得自己的初衷,是不是已經準備好面對接下來可能會高度暴露在八卦大眾眼前的過去、現在或未來即將發生的事。

張同學,考驗現在才要開始,姊姊只能說,好好加油吧!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啦。

PS:照片來自「盛夏光年」官方部落格,版權與肖像權為相關單位與演員所有。

上一篇:水滸傳

下一篇:所謂倒數五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