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18:05:02Jane

所謂倒數五週


雖然還在上班時間,但腦袋已經接近爆炸狀態,沒有辦法再思考,所以乾脆自動下班,來寫一寫這件事。

沒有意外地,張同學在今天寫了一篇接近「告FANS書」的文章,附送兩張照片,其中一張是九成九的FANS看到都會高興的那種清晰度與尺寸。之前已經隱約預感會有這樣一篇東西出現,所以今天中午看見它出現在電腦螢幕上的時候,沒有太多震驚,讀完它,然後關掉,就這樣。

我想,自己在偶像路上會偏愛熟男熟女(當然不能只有年紀熟)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年輕人有很多可能性,但是像看到「告FANS書」之類的東西這類的事情,似乎是無法避免,尤其現在是個不管誰都要開一個部落格的時代。基本上,這篇「告FANS書」寫得很誠懇,算是把FANS的各種雜七雜八問題做了一個挺詳細的回應,所以FANS讀起來應該很開心,尤其是問過相關問題的人。當然張同學也藉機謝謝大眾的支持,我猜這件事讓所有的FANS都更高興,高興的原因可能很複雜,但總歸一句是偶像有跟我們「溝通」。

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偶像單方面用作品或是跟工作有關的事情來告訴我他的心境變化,所以相較於這種赤裸裸的類似告白的「告FANS書」,我還是傾向偶像不用與我做太多的所謂「溝通」,理由很簡單,講那麼多沒有用,你做出來我自然就會看得到了。

對我們這種年紀與心境的崇拜偶像族群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偶像(尤其是年輕人)能夠體認,一切的掌聲與吹捧都只是暫時的、都只是幻象,你一定要記得放掉這些東西,才能往更高的層次邁進。不要以為FANS都是真的愛看你的「工作表現」,那只是一個用來包裝的藉口,等到有人拿著你的海報去看你演舞台劇,或是穿著制服包下舞台劇座位的某一區,甚至是在整個戲進行中莫名其妙的鬼吼鬼叫,你就會知道事情大條了。如果你真的以為你可以用「交朋友」的心態去跟FANS搏感情,那更是大錯特錯,他們不可能跟你當朋友,永遠都不可能,千萬要記住人性中有「自私」與「慾望」這兩個部分,就像如果我的偶像跑來跟我做朋友,只要知道他的身分,我也一定無法克服這兩個部分一樣,這是很實際的問題。很多事情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我相信那個賣咖啡的部落格與眾多來自對岸的FANS都是,但是當你看到這種情況,在高興、開心、興奮等等情緒之後,應該要有一點反省與警覺心,畢竟你什麼都沒有做,你沒有做大事、沒有成功,你也沒有很大的突破,這樣的群眾反應,你覺得有多少理智的成分在裡頭?你覺得現在的自己有這種本錢嗎?

年輕人大概都會說:這位姐姐你想太多了。但是,姐姐多活幾年不是白活的,有些事情你要經歷過才會知道、才會想到,古人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過去,我也不覺得群眾的吹捧、掌聲有什麼不好,可是,見證了某些事情之後,就會明白,能靠自己領悟到掌聲的無意義度的人實在少之又少,人性,不是一個很容易克服的部分,但至少你可以藉由不斷地、時時地告誡自己,來保持某種程度的清醒度,不夠清醒的話,要怎麼去談「思考」?

苦口婆心啊。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一切,還是看你自己的造化。

上一篇:盛夏光年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