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0 17:49:38Jane

水滸傳

看這部戲真是值得記錄下來的一個經驗。

事情是這樣的。應該是12/26(二)的晚上吧,接到Geena的來電,興奮地跟我說,「水滸傳」很好看。
水滸傳?!不會是古裝戲吧?跟Geena問個清楚,得到幾個資訊:
1.導演是香港人,叫林奕華,似乎是個很有名的導演;
2.演員有常演電視劇的王耀慶,還有Geena從很久以前就跟我不斷提起的張孝全,另外還有Geena覺得很有前途的莫子儀等人;
3.這是一部時裝戲,與正統水滸傳沒有太大關係。

隔天週三上班,突然想起這件事,於是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林奕華果然很有名,好像很多人愛看他的戲,詳細戲評資料雖不多,但幾乎完全是正面評價,而且,大家都形容導演林奕華是個「鬼才」。再轉到兩廳院售票系統瞧瞧,票價不貴,而且還有零星位置。我心裡盤算著,反正很久沒有看戲了,Geena對它評價這麼好,又可以認識新演員,好像挺不錯的,於是左挑右選,因為週五早已跟N約好吃飯,又不想在難得的週六被「計畫」打壞美好的連續休假心情,週日的最終場九點才開演,看完都不知道幾點了,還要跟跨年人潮擠捷運,看來看去就剩週四是個比較好的時機。於是選了位,刷了卡,當天下班就到對面的環亞去取票,一切都很順利。

週四下班後,吃過晚餐,優雅地搭著捷運到中正紀念堂,大約七點左右,經過捷運地下道時,有水滸傳的巨型海報貼在牆上,發現這個海報自己原來早就看過,當時還對主辦單位的大手筆有點吃驚。進了場,只有零星幾個觀眾,後來觀眾多了,有人開始發節目單;我個人倒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不過因為錯過了發單子的工作人員,又懶得出去要,想想就算了,於是腦袋一片空白地等著戲開演。

其間,照例有觀眾拿出手機要拍舞台,這個節目的工作人員倒是很有魄力,非常堅決地要拍照的人把手機裡的照片刪掉,才肯離開,他們也非常仔細地巡視,一發現有人拿起手機,就開始盯著看,看到疑似被拍照了,馬上拿起無線電叫附近的工作人員去處理。我個人相當欣賞表演單位的這種氣魄,本來就應該這樣,有什麼好拍的,人家不准拍就不要拍啦,拍個鬼啊。

戲開演了。燈光一打,舞台布景一出來,就知道這是個專業的表演單位。基本上,整個戲相當棒,但是對我個人來講,唯一的缺點就是主題與表現方式都太過知識份子。這樣不是不好,只是我個人不太喜歡在工作累了一天之後還看到這種戲,因為看這樣的戲很花精力與腦力。所以,在戲進行之間,我的確幾度有「看得好累」的感覺,尤其看到吃人肉的那場戲,因為那位演員太讚,整個氣氛也營造得很好,看完之後簡直覺得自己要虛脫了。

開場後沒幾場戲,Geena一直跟我提起的張孝全便出現了。一看到他,我便明白Geena為什麼會常常跟我提起他,因為他的外型就是我本人的type。不過一直到下半場的一場跳舞的戲,我才完完全全明白Geena的用意。張孝全真的很可愛,不只是外型,連那種可愛都是我的type,真是知我者莫若G,難過她要三番兩次跟我提起他。就跟當初看雪狼湖愛上張歌神一樣,這場跳舞的戲才演不到一分鐘,我就愛死了張孝全。回來後火速與Geena聯絡,她說,她與她家知青也同時覺得那場跳舞的戲相當可愛,所以最後得到一個結論→張孝全是極品,因為他可以同時吸引喜愛不同type的三個大姊姊。

最神奇的事發生在謝幕之後。演員們謝幕之後,王耀慶突然說,今天有個bonus,因為今天是舞台上某個演員的生日。我心裡面有點期待,但是又覺得不可能這麼巧吧,怎麼會真的巧到剛好今天是張同學的生日呢。但是王耀慶說完之後,居然真的是張同學從行列中往前跨了一步,現場觀眾不停尖叫鼓掌的時候,我幾乎呆在座位上,連鼓掌都忘了,心裡面只一直想著:「マジ?マジで?這會不會太巧了?怎麼會有這種事發生?!」整個人呈現一種很混亂很驚喜同時被驚嚇的狀態。張同學對觀眾鞠了個躬,接著王耀慶說,對現場觀眾有個不情之請,希望大家幫他唱生日快樂歌。那有什麼問題,我馬上清醒過來,用不算遠的距離,一邊唱生日快樂歌一邊用眼睛捕捉張同學的緬靦,在大家唱完之後,張同學又做了一次不協調的滑步來回謝觀眾。於是我帶著興奮又幸福的心情走出國家戲劇院,馬上拿起電話通報Geena有要事報告,並且帶著幸福的微笑與心情搭捷運回家,同時在心裡不斷讚嘆著緣分的巧妙。

說回戲劇本身。基本上,舞台上的九位男演員及三位女演員中,我原來只知道王耀慶一人,其他人都是第一次接觸。但是他們都很棒,相當的棒,呈現出來的效果很好。當然,這與巧妙的劇本、整個team及導演都有關係,但演員本身的素質、特質及努力當然也要足夠,否則不可能呈現出這種效果。下半場有一場KTV包廂內玩遊戲唱歌的戲,看著台上九個大男生打打鬧鬧,有幾秒鐘的時間,我突然覺得很感動。誰說台灣沒有可用的年輕演員?這些年輕人都相當棒啊,只要給他們機會,給他們足夠的訓練,他們都可以做得到的。真的很感謝導演林奕華,因為他的慧眼獨具,得以讓這些年輕人的特質及才能在戲中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他們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所以,台灣的國片絕對還有救,只要有人肯出錢,肯給他們機會,台灣還是有很多優秀的人才。郭台銘先生最近說,要拿100億投資100部電影,那天告訴Geena,好想幫郭台銘買票請他去看水滸傳,他看了之後一定會感覺到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希望這100億,能夠真的將不理想的大環境作一點改變,能夠讓這些堅持著理想的演員、幕後人員,看到一絲自己的希望。

上一篇:兩年前…

下一篇:盛夏光年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