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00:11:10Jane

學友_熱

這是一張將近五年前的專輯,但是我實在很喜歡它,所以儘管年代有點久遠,還是想要把心得記錄一下。

聽說這張專輯的銷售量挺慘,但是不是張學友靠歌聲在台灣打下一片天以來賣得最慘的國語專輯,就不得而知了。(我猜大概八九不離十吧?)在進入正題之前,有必要把一些事情也先紀錄一下。

看完雪狼湖之後,我常常跟Geena和Midori說不知道自己以前為什麼會完全忽略張學友的歌聲,但是這幾個月連續聽了幾張精選集與專輯下來,我終於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台灣聽眾喜歡聽張學友唱「吻別」、「忘記你我做不到」、「想和你去吹吹風」這類的歌曲,這種歌相當有市場性,編曲很穩,曲風很大眾化,去KTV想點來唱通常也不會有問題,基本上是非常適合拿來當主打歌的歌。但是我個人並不覺得這些歌有什麼特別好聽的地方,勉強要挑一首出來,我對「忘記你我做不到」稍微比較有點好感,原因是它的間奏有一小段在當時比較少聽到的弦樂編曲;當然,音樂原本就沒有是非對錯,我不特別喜歡這些歌只是因為這些歌曲本身並沒有太大特色,也沒辦法讓張學友的聲音有發揮的空間,簡單一點的說,這幾首歌沒有那種「非你莫屬」的感覺,無法讓我花太多時間去注意,所以,台灣聽眾喜歡聽張學友唱這類歌,而對這類歌曲沒有太大興趣的我,自然對唱歌的張學友不會有太深的印象。

我個人斗膽把張學友的歌大致上分為三大類:第一種是台灣聽眾喜歡的,通常被拿來當主打歌的歌曲,卻也是我覺得聽久了最容易覺得膩的一種;第二種是我覺得歌曲本身旋律真的很好聽的,但是很奇怪,我覺得超級好聽的歌通常不會被拿來當主打歌;第三種是有趣的歌,這種歌可能十個人裡面會有八個人說不好聽,歌曲本身或者是編曲是用比較冷門的方式,但是這種歌張學友唱起來通常很過癮,這也是我最希望聽到他現場演唱的一種歌。張學友出過的精選集,歌曲重複性通常很高,三張精選集交叉比對起來,可能只找得到五首歌是沒有重複出現的,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所謂的精選集通常是以市場因素為導向,大家來來去去就是愛聽那幾首「金曲」,所以選來選去當然也就是那幾首。於是,據說張學友自主性最高的一套新歌+精選集「Black & White」,便成了我覺得最聽不膩的精選;聽這張新歌+精選時,我才知道張學友並不是一直都在唱吻別類的歌,也不是一直死守著「那種」方式唱歌,人家也是會挑一些特別或是唱起來很爽的歌來唱,也是有嘗試用不一樣的方法來唱歌的。

所以,後來知道「學友_熱」裡有歌曲讓張學友「感覺好像練武功的人發現自己功力又更上一層」,我便對這張專輯充滿興趣。對這張專輯我一直很有印象,想來當年應該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宣傳,我對「天氣這麼熱」與「如果這都不算愛」這兩首歌都算挺有印象。一開始聽這張專輯,很驚訝專輯裡的張學友式情歌這麼的少,整個聽完一遍之後,有一種很清爽的感覺,我想主要原因應該是因為歌曲大多是新人的歌;再多聽幾遍,慢慢地就覺得這是一張很有味道的專輯。張學友不是創作歌手,對專輯的整體風格掌握比較困難,但是你可以感覺得出他很用心在選歌,這張專輯裡的歌都相當有感覺,歌曲旋律本身大多有一種只能在新人身上感覺出來的清淡與簡單,但是也因為這樣的清淡與簡單,反而讓整張專輯變得格外有味道,我不太會形容那種感覺,但這的確是一張多花一點時間聽便會越聽越喜歡的專輯。每一首歌都有值得特別提出來紀錄的部分,所以就一首一首來吧。

※天氣這麼熱
我到現在還忘不掉當年在電台裡、電視上聽到這首歌的訝異。在我印象中專門唱情歌的張學友,居然會唱這種歌,而且還拿來當主打歌,還拍了一個被水噴得濕答答的MV。這首歌絕對稱不上動聽,但是一個一向以濃烈的情歌闖蕩江湖的歌手敢拿這種歌在台灣當主打,精神上就很值得佩服。但是,說真的,這首歌不是很容易讓人融入情境,原則上我只把它歸類為張學友拿來唱爽加上突破既定形象的歌,反倒是做這首歌的小安,吸引了我較多的注意力,可惜沒有天時地利人和,雖然他後來也出了專輯,似乎只是雷聲大雨點小,現在不知道是不是還在做音樂?

※LET ME GO
這首歌是一首很奇特的歌,一般情歌是副歌比較容易吸引人,我卻覺得這首歌的副歌比較失敗(還好只有短短幾句)。聽到第一句歌詞出來,我的注意力就被吸引過去,馬上拿起歌詞本來研究,可是一走到洶湧澎湃的副歌,又突然覺得這樣子做真是遜掉了。不過這首歌的副歌部分有好聽的轉音,算是一種互補吧!

※我真的受傷了
超級好聽的一首歌,很簡單的吉他伴奏,可是很動人,有點類似陳綺貞的某些味道,在演唱會上聽現場更是驚人。簡單的歌跟旋律編曲華麗的歌不一樣,很華麗的歌因為同時存在著很多元素的聲音,所以可以用其他東西來彌補(掩飾)聲音的不足,越簡單的歌卻是越難唱,因為它從旋律到伴奏都很簡單,唱歌的人的聲音必須能夠作為樂器之一穿透人心,適時與伴奏的樂器相輔相成,才有辦法感動人,能把這麼簡單的歌唱出這麼舒服又感人的味道,才是真正的厲害。

※如果這都不算愛
當初在廣播裡聽到這一首歌的時候,也是有點小訝異,主要原因是這首歌實在太低,低到你會很懷疑要如何唱下去。在錄音室裡當然沒有問題,錄音室裡如果唱不下去,他自然會升key來錄,後來看演唱會DVD,張學友還是用原key唱,這一點就很不簡單,畢竟張學友的key算是偏高一點的,萬一不小心就容易發生低音出不來的窘態。

※想的都是她
我個人挺喜歡的歌。一樣是小安的作品,歌曲本身的旋律與編曲比起「天氣這麼熱」要來得有音樂感,聽起來很輕鬆(雖然其實不是快樂的歌),聽張學友唱起來很舒服,不會太矯情,也不會太無所謂,重點是你仍然會覺得他好像真的在繞來繞去,揪著頭髮煩到快要把頭髮拔掉了一樣。

※結束不是我要的結果
從這首歌拿來當「烈愛傷痕」的主題曲這件事,就知道這是一首很有市場感的濃烈情歌,所以我個人不是特別喜歡,哈哈。

※LOVE
糟糕,CD不在手上,突然想不起來這首歌長怎樣。不過,根據印象,這首歌的旋律應該是那種可以奔放地盡情唱的那種。

※算命
周董做的歌,所以周董的味道很重。很多人說,周杰倫的歌只有他自己唱才好聽,這首歌也不例外,很多人覺得張學友唱起來缺乏周杰倫那種味道。其實我覺得聽眾是已經不自覺地被置入性行銷,我們一開始聽到周杰倫的歌,就是他自己唱的,而且是用他的方式唱,因為在之前並沒有人做過這種歌來唱,所以你的腦袋中已經根深蒂固地認為「這種歌就應該要這樣唱」,你一聽到這類型的歌,腦袋的反射反應就是會想到應該是周杰倫的聲音與調調,陶喆的歌基本上也是這種道理。我個人並不覺得張學友把「算命」唱得特別不好,相反地,他很努力配合歌曲本身的要求,因為歌做起來就是這樣,所以他得配合歌曲用這樣的方式唱,可是他已經算是不被歌曲本身的周杰倫調調影響得太重的歌手了,他的唱腔還是保存著他自己的特色,並沒有連唱腔都被拉成周杰倫式唱腔。這首歌給我的驚喜其實藏在很深的地方,如果仔細聽,會聽到重疊的和聲中有很多不同的音色,張學友利用自己聲音的優勢,企圖在這種小地方盡力營造出有別於周杰倫的效果。

※我也和你一樣
另外一首市場味比較重的歌,也許大多數人會覺得「結束不是我要的結果」聽起來夠濃烈,比較夠味,但我個人比較喜歡這一首歌的感覺。就歌詞來說,這首歌雖然也算是情歌,但是是比較成熟的那一派,我對這種歌詞比較不抗拒,赤裸裸在歌詞裡愛過來又愛過去的我就比較不喜歡。歌曲編曲有一點點R&B的味道,副歌部分上上下下的旋律,聽張學友唱起來很舒服,不會太勉強,換成別人唱恐怕會缺少與歌詞相映襯的那股看穿世事的滄桑。

※看開些吧!女孩
這是屬於歌曲本身很有趣的歌,如果可以的話,我挺想聽聽現場版的,張學友唱起來應該會很爽,聽眾聽起來也會很爽。

※放逐
這首歌比較沒有突出的特色,但是整體感覺營造得很好。聽這首歌,我馬上聯想到的是「離人」,不過「離人」的市場味道比較重,而且那個時候張學友的唱歌方式還屬於比較四平八穩、比較悶的,聽起來會有少一點什麼的感覺。「放逐」的唱法就完全改善了「離人」的缺點,可以感覺到張學友在唱腔上的確有改變也有進步,感覺更能沒有顧忌地投入到歌曲的意境裡去。


以我這種對唱情歌的張學友比較有印象的一般觀眾來說,聽這一張專輯其實是可以發現到比較多驚喜的。以非創作歌手來說,要在專輯中帶給聽眾驚喜是比較困難的,因為歌曲是別人做來給你挑,你只有負責挑歌與唱歌,所以成敗也在挑歌與唱歌上。對市場顧忌比較多,或是不思突破的歌手,在挑歌上的限制就很多,而且通常歌曲的重複機率會高得嚇人,太有特色的歌曲也不敢挑來唱,以這個角度來講,張學友以他當年四十歲高齡,算是很有突破的勇氣與決心。在唱歌方式上來說,只要仔細聽,其實不難聽出來他一直在嘗試不一樣的唱法,這個部分不必一張專輯一張專輯聽,只要多比較他不同時期的唱歌方式,很容易就能夠發現他的發聲共鳴部位一直都在變化,他不是只負責把歌唱出來,他在感情的投入強度、聲音與歌曲本身的結合,也都有很明顯的進步。很多歌手就算唱了十年、出了好幾張專輯、開了幾十場演唱會,你仍然感覺不到他在進步,他還是原來的他,一點變化都沒有,這樣的歌手通常只能夠「守成」,他只能守住原來喜歡他的那一群人。但是張學友不一樣,他是一個只要稍微花點時間用點心去觀察,就能夠發現他在進步的歌手,只有他這種歌手能夠不斷開拓,而且在唱歌唱了二十年後依然可以吸引新的面孔去崇拜他的歌聲,這真的非常不簡單,比起「守成」,能夠不斷進步、開拓的藝人才是真正有長期受人尊敬的實力的,無關乎銷售量好不好、人紅不紅,大家仍會肯定你的實力,這才是你繼續闖蕩江湖的本錢。

上一篇:我的「發現張歌神」之旅

下一篇: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