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18:43:52巫婆^.~

回家的路上 ( 作者:琇崳寶貝)


開學這幾天,我不再去安親班上課了;而是轉往我的家教老師,「巫婆媽咪」的家做功課。

還記得,有一回走在回家的路上,巫婆媽咪和我們分享了一則真實故事。故事中的主角是一位「拾荒的老人」。

拾荒的老人在行經一家飲料店時,正巧碰到一位飲料店店員要找零錢給購買飲料的客人時,一個不小心,五元的銅板竟滾到的地上遊玩;於是,拾荒老人便將五元銅板撿起,放入自己的口袋內,想將它佔為己有,結果,卻被那位客人控告「侵佔」。就這樣,法官判了拾荒老人必須賠償二十倍的錢給那位顧客。

天啊!這樣的情形,可真是划不來呀!因為五塊錢而要吃上官司,真的很傻呢!但是,卻也讓我們和拾荒老人明白了:即使在地上撿到了為不足道的五元銅板,也千萬不可以有貪心的念頭。希望在歷經這一次的教訓後,拾荒老人可以醒悟,更明白了「貪心」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一開始,我會覺得那位客人好沒愛心唷!竟然只為了區區的一點錢,就狠心的要鬧上法庭去控告這位拾荒的老人;然而,巫婆媽咪卻告訴我,如果客人沒有控告拾荒老人,那拾荒老人可能會一錯再錯的繼續貪婪下去而不知悔改,或許這樣的處罰嚴重了些,卻可讓大拾荒老人明白千萬不要因為貪心而因小失大的的道理。

在這則故事中,我學會了;「人在做,天在看;貪心,是不會有好下場。」的道理;懂得「拾金不昧」才是好孩子的行為。

2011/02/25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