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2 16:23:14維尼婷

光明7-11熊

2006.7.11

這天是個非常充實的一天

早上我到教室看學生早自習時,學生看到我有安靜一下,然後繼續吵烘烘的,這班導師之前有和我說過,語文資優班的學生比較皮(我被分到語文資優班),我說:「同學安靜不要講話了,會干擾到想安靜唸書的同學,如果你們真的有事要說可以傳紙條。」

顯然我說錯話了,聽到「傳紙條」讓學生變的很興奮,我又補一句:「但是上課不能傳。」 後來我的實習老師們說:「你何必這樣說,你直接板著臉叫大家閉嘴就好了。」

For some unknown reasons…I just don’t feel like doing that

我一直再思考是什麼原因讓我不想兇學生。我想到很多:怕學生和我有距離、怕學生心情緊張、看到我有壓力,我說的「會干擾到想安靜唸書的同學」當然是一個原因,可是我隱隱約約覺得這不是主要理由,我想,可能是來自於我對學校這個環境的不認同吧﹗

在光明,學生似乎習慣了老師板著臉,有些學生好像只有被老師兇才會快速安靜下來,這讓我回想到以前…曾是我再熟悉不過的日子:每天就是唸書唸書唸書、早自習也要念、實習老師總是嚴厲的盯著我們、大小不停的考試、太過無聊的生活…

早自習一半學生就排隊上體育課去了,有學生忘了帶遊泳課的門票錢,居然和我借…我不知該怎麼辦,後來是我們導師先借她了,我們班的班導師(以下稱梅老師)是一個很用心顧條條的老師,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很仔細的處理,包括排座位、置物櫃擺設、掃地用具、學生留校情形…全部都事必躬親,還告訴我我該怎麼樣做實習的一些資料整理。

後來有一個外籍老師來,梅老師剛好在和家長說話,我就招呼了外籍老師,外籍老師人超級親切的,從加拿大多倫多來,我好久沒講英文,雖然不會打結很厲害,是沒有以前那麼順(應該說讀了中興外文後就越來越不順了 ^^),和外籍老師聊了一些台灣的事情、不同文化的一些想法、以及台灣學生的習性,後來梅老師叫我去旁聽,我就和外籍老師(Amanda)站在門口等上課。

我原以為是現在國中生都有外籍老師的課,後來才發現是語文資優班才有,所以那天是一年級語資班的課(外師只上一堂課啦),我们二年級語資班的課好像也有Amanda一節課,本來心裡有點小小排斥帶資優班學生(心理上對“資優”有排斥感,明明只是“績優”阿),後來有機會和Amanda聊天,加上我覺得學生蠻可愛的,排斥感有小一點。

語文資優班的學生才有外籍老師這種特別的安排,在這種情況下,資源分配是不太平均的,Amanda在帶活動時,學生都是呆呆的看著老師沒什麼反應,後來才有稍微“動起來”,那其他沒有上過外籍老師的課的學生就沒辦法有這種學習經驗了,很可惜。

Amanda上課上到一半,有個中籍英文老師走進來,她嚇一跳,想說這不是她的課嗎﹖後來我就和這老師坐在教室後面看Amanda上課,就順便聊聊天,才發現這個老師是中興外文畢業的學姐,以前也在光明實習,後來就考上老師了,她說她要好好照顧我,然後她的建議是:「不要穿牛仔褲來學校…」

對於穿裙子去學校這件事就像要我兇學生一樣困難,我並不知道排斥的原因正確來說是什麼,可是就是不會很想很有女人味的樣子,雖然現在身邊多一隻喵喵,我還是不想改變外型,心裡總是不服氣的想:「人和人相處又不是只看外表(or服裝)的。」我問學姐說她會不會覺得當老師會無聊,她說:「這種話怎麼會在檯面講,當然是會無聊阿﹗」我無意批評學姐,只是我覺得會無聊的老師很難說服學生不要無聊…

下午梅老師上一年帶的實習老師來找她,這個實習老師經考上私立學校的教師,可是梅老師希望她可以考公立的,於是這學姐就從桃園下來試教給梅老師看,梅老師說我若要看學姐試教也是可以的,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可是梅老師仍可以提示很多要注意的重點,我覺得梅老師真是細心阿﹗

不過我必須這麼說,我對於教師甄試這樣的方式不是很喜歡,再加上對學校體系的不喜歡,我常常碰到心理有這種矛盾點出現,然後不知所挫,所以每次大家在問我以後要不要考老師時,我總是語帶保留說邊實習邊說吧﹗事實上現在的我是一點也不想當老師的。

光明的福利社是很特別的,位在二樓的一個角落,我和幾位實習老師去,常常都是關著的,福利社不能一直開的,下課時開一下,上課就要關起來,我為此感到莫名奇妙和忿忿不平,所以我和其他實習老師說:「以後我要是考不上老師我就去開福利社,第一節在光明國中賣、第二節到居仁國中、第三節到台中女中…」大家用同情兼不太鼓勵的眼神看著我並且說:「這樣不好吧﹗不要這樣想啦﹗」

上一篇:光明冷冷熊

下一篇:光明改考卷熊

◎~BabyBear~◎ 2006-07-13 18:01:48

Isis has already give you a lot of suggestions, so I skip the same part of feeling. I can agree with you more with your saying:會無聊的老師很難說服學生不要無聊…
So it might be our first step in preparing to be a real teacher---to make ourself easily to be interested.

維尼婷 2006-07-12 22:41:30

謝謝你給我的寶貴建議
還蠻不錯的提議
只是我今天就已經破功了
我直接板著臉叫他們嘴巴閉上...我真的沒有別的辦法,在一個學校體系之下,有些事就是這樣
我其他實習同學還說先機車總比後來機車好

所以我能撐多久 再說吧!!
現在的日子 氣憤有少一點
多了一點麻木
因為自己生活也是很忙碌了
所以再一陣子比較上手後再來思考一下這些新的變化吧
也許我沒有真正放掉以前老師帶給我的不爽
我要學習放掉 原諒
原諒以前的老師 和現在的自己

isis 2006-07-12 22:01:15

妳寫了好多心情啊~
其實學生一聽可以傳紙條就興奮起來的那幕
滿可愛的呢~
妳的回答更有趣
如果上課不能傳 難道是下課傳嗎?
以前我在補習班當高一輔導老師時
也有遇見幾個特別皮的
不過到後來反而漸漸覺得他們比較可愛啊...
雖然實在是不夠認真...
班主任要我下課時找成績較差的人”聊聊”
也要我給他們家長打電話”聊聊”
漸漸的比較會把學生當成是活生生的個體
而非一群存有代溝的年輕小子
說起來 我們自己也都有當學生的時候啊~
也有不太甩老師的時候...
之前老要端出笑臉來努力叫學生對我打開心房
自己都覺得有點偽善啊...

我喜歡妳不兇學生的想法
也許你可以先從拉近距離開始和他們溝通?
譬如坐到某群特別興奮的女生旁邊
然後說有什麼事那麼開心 ”分享”一下啊~
或者太吵時 對全班聊一下下
開玩笑說 你們班感情真好
可是還是不能把早自習改成聊天大會啊~
我也不太會說啦
不過有時這種痞痞的方法好像有點用呢~
雖然不可能抱著大家都當好朋友的心情
(畢竟師生是不同的階級啊~)
但能比較互相體諒的話
就能生出一股團體加乘的向心力吧
恩 不過終究是理想啦~

績優生啊~第一次聽呢 真有趣
其實大家也都很無辜啦 都是升學體制的受害
結果活到我們這把年紀
也不一定能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啊~
拿著一紙成績單 卻不一定能證明自己啊...
我之前有認識個超用功的學生
和家長通電時 他們都在抱怨兒子太用功啦~
很有禮貌 個性樸實嚴肅
結果被我在成績單上上寫要多笑笑之類的~
不過他在那交了個靈敏認真的美少年朋友
應該會漸漸活潑起來吧~
好奇怪啊 現在來回想竟都是溫暖的回憶啊?
其實師生之間 好像都沒一定的正確答案吧
與還未定型的學生之間
有時反而有更大的互動空間也說不定
如果會懷有成見
似乎也是從自己過去的積怨而來?
總是不夠優秀 總是不夠自由
總是不夠清楚 唸書以外的價值

關於牛仔褲也是件有趣的事啊
我也不贊成女老師就一定要打扮穿裙子
都什麼時代啦...當老師跟耍優雅有啥關係...
只要別穿太休閒 牛仔褲也是能穿出老師的感覺啊
真是無奈...發現自己好像仍有封建餘毒...
這時就不知該羨慕還同情男生
西裝褲卡其褲~輕鬆搞定

對了 有時學生太吵的話 兇還是有必要的
”笑笑”說同學們要是活力太旺盛
要不要去跑幾圈操場?
對了 我之前的補習班會巡一下堂
這樣有助於瞭解學生狀況 也可以盯一下聊天的人
其實妳不生氣也是尊重他們
可是他們並沒有尊重想唸書的同學啊!
妳的出發點雖然不錯 可是氣勢弱了點
績優生有時比較屌 可能不會心服
所以妳如能先立下規則會比較好
譬如只要聊天 就出去
傳紙條聊天 也出去
(溜走的...打屁股好了...搞笑一下也不錯 )
不過太嚴又可能反彈 而且要先和導師商量...
總之要先確立起
這是為了打造個彼此尊重的公共空間的共識吧

寫了好久...當老師真是深奧的學問啊~
希望你與班上互動能更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