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1 02:13:57NONAME

無窮的慾望VS.有限的能源

無窮的慾望VS.有限的能源
2006/2/10 中央日報 文.鄭佑璋



  蠢 蠢 欲 動 的 油 價 , 牽 動 民 眾 的 生 活 , 更 使 得 油 、 氣 、 水 、 電 各 種 公 用 事 業 費 用 必 須 重 新 檢 討 , 民 眾 不 希 望 上 漲 的 各 項 公 用 事 業 費 用 讓 荷 包 變 薄 , 政 客 想 要 選 票 , 必 須 抑 制 公 用 事 業 價 格 討 好 民 眾 , 但 是 , 基 於 此 等 社 會 主 義 思 維 , 真 的 讓 民 眾 受 益 了 嗎 ? 或 只 是 讓 政 客 因 循 苟 且 下 去 ? 這 更 使 得 節 約 能 源 的 美 德 變 成 一 種 口 號 與 教 條 。

  為 了 因 應 能 源 價 格 上 漲 , 升 斗 小 民 早 已 學 會 撙 節 用 度 是 為 節 流 之 道 。 但 對 於 政 府 各 級 機 關 來 說 , 節 流 之 道 到 底 應 該 是 什 麼 ? 是 減 少 大 排 氣 量 的 首 長 用 車 ? 或 是 鼓 勵 公 務 員 騎 鐵 馬 或 搭 乘 大 眾 交 通 工 具 上 班 ? 政 府 的 以 身 作 則 帶 頭 做 起 , 只 是 分 所 當 為 , 卻 無 法 真 正 解 決 能 源 問 題 。 想 要 處 理 這 個 嚴 肅 課 題 , 在 於 我 們 該 以 何 種 態 度 面 對 慾 望 , 儘 管 經 濟 學 理 點 出 慾 望 無 窮 , 導 致 資 源 永 遠 不 夠 分 配 的 重 點 , 這 才 是 導 致 能 源 價 格 上 漲 的 主 因 。

  在 政 府 進 行 節 流 作 為 治 本 之 道 的 同 時 , 其 實 我 們 更 應 該 先 處 理 由 自 身 的 慾 望 所 產 生 的 浪 費 , 有 人 可 曾 想 過 : 當 我 們 希 望 水 費 不 上 漲 , 但 我 們 卻 要 興 建 更 多 水 庫 破 壞 生 態 , 更 不 願 意 關 上 水 龍 頭 以 節 省 水 資 源 的 浪 費 。 當 我 們 不 希 望 電 價 上 漲 , 而 我 們 也 不 願 多 關 一 盞 燈 以 節 約 電 力 , 政 府 對 於 再 生 能 源 的 利 用 也 顯 得 意 興 闌 珊 。 當 我 們 不 願 意 看 到 油 價 上 漲 , 從 民 眾 到 政 府 都 希 望 能 夠 一 個 人 開 一 部 汽 車 享 受 私 人 的 空 間 。 這 是 為 什 麼 ? 因 為 我 們 的 油 電 水 費 , 已 經 低 到 讓 我 們 沒 有 感 覺 , 就 連 浪 費 也 不 覺 得 心 疼 的 程 度 。

 
站 在 環 保 的 思 維 來 看 , 正 因 為 我 們 的 浪 費 , 更 需 要 「 使 用 者 付 費 」 的 方 式 來 抑 制 潛 在 的 消 費 慾 望 以 及 無 意 識 浪 費 能 源 的 行 為 。 假 設 , 政 府 願 意 針 對 滿 街 跑 的 大 排 氣 量 休 旅 車 開 徵 數 倍 的 燃 料 稅 與 空 污 稅 , 讓 有 錢 人 負 擔 享 受 的 費 用 , 同 時 也 對 油 電 混 用 車 與 電 動 車 進 行 補 貼 ; 而 各 級 機 關 採 購 與 使 用 公 務 車 , 超 過 一 定 預 算 , 則 由 機 關 首 長 私 人 掏 腰 包 補 貼 政 府 , 試 問 : 政 府 高 官 願 意 浪 費 預 算 嗎 ? 休 旅 車 又 會 滿 街 跑 嗎 ?

  看 到 英 國 糖 果 製 造 商 在 巧 克 力 產 品 上 加 註 健 康 警 語 , 這 應 該 會 讓 我 們 正 視 堂 吃 多 了 有 礙 健 康 , 那 麼 , 抑 制 吃 糖 的 慾 望 , 荷 包 不 會 變 薄 , 當 然 也 會 因 為 少 消 費 一 點 砂 糖 , 對 於 健 康 有 正 面 的 幫 助 , 相 信 我 們 對 於 不 可 逆 的 油 、 電 、 水 採 取 同 樣 的 態 度 , 對 於 我 們 的 荷 包 與 身 心 健 康 也 有 同 樣 的 幫 助 。

  其 實 , 能 源 價 格 的 上 漲 , 提 醒 政 府 應 該 以 社 會 主 義 的 心 態 照 顧 人 民 , 也 告 知 政 府 應 該 以 市 場 化 與 私 人 化 的 態 度 做 些 實 事 , 但 對 於 民 眾 來 說 , 能 源 價 格 上 漲 不 僅 是 政 府 要 以 身 作 則 而 肩 負 的 治 本 之 道 , 應 該 是 一 面 讓 我 們 反 思 節 制 慾 望 是 每 一 個 人 責 任 的 鏡 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