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21 15:01:06淡雅

愛惜生命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有一天唸經,因為太多蚊子,就躲進蚊帳中,但唸著唸著發現還是有蚊子飛進來,這時有幾個心念出現:1.定課趕著完成,對蚊子起煩厭心。憶念南懷瑾先生曾分享,感到厭惡就是「瞋」心的一種。2.馬上第二念,不管牠,被咬就當佈施好了,牠當蚊子墮落惡道也很可憐,牠也是肚子餓了,想找吃的而已。接著唸經,但牠飛來飛去,我實在不想被叮咬,用一個瓶子將牠捉入然後放出蚊帳外,這時想到自己真的不夠慈悲,佈施點血都不肯。

 

最近天氣炎熱,各種小飛蟲、小爬蟲出沒,經常粘在身上、生活用品上,我都嘗試將牠們轉移到其他地方避免他們被殺。但牠們有些爬得很快,我又很害怕被咬,把牠們轉移過去的位置常沒有經過周全的思考,就急著將牠們移開,導致有些轉移位置未必安全,考慮不周,不知牠們最後是否安好。如,上班開電動車時,一條小蟲從樹下掉落,黏在頭盔上,我停車,但在街上,牠爬得很快,我急忙拿紙巾接著牠,來不及細想,就把紙巾放在路邊的小草邊上,不知牠是否安好。覺得自己慈悲心不夠,做得不圓滿。

 

早上起來用手機唸〈楞嚴咒〉,突然手機上有小飛蟲,急忙將牠轉移到一塊墊子上,但沒有仔細輕放,用力大,導致牠粘在墊子上死亡。非常害怕,馬上道歉,心中對自己譴責。地藏菩薩不忍母親在地獄受苦,為母發大願,一切惡道眾生都要救拔。我曾對佛菩薩說:「我媽媽很愛我,我也很愛媽媽,我要對每一位眾生都像對媽媽一樣平等地愛,像對佛菩薩那樣平等地敬重。」但小蟲們的考驗就讓我破功,若對待他們真的像對待母親,怎麼能因為害怕、慌亂之間,就不妥善安置呢?反省自己害怕多於為這些小生命考慮,根本沒有足夠的慈悲。

 

還有時候,小昆蟲粘到身上,下意識是甩開,但卻有可能讓牠們受傷。碗碟、水杯有水,沒有蓋好,也會讓小飛蟲飛進去溺亡;洗手時,周邊可能有小生命,開水時若不注意,也曾讓牠們被沖走,這些都是日常需要注意的。

 

有一隻小蜜蜂掉到燈罩中,我想救牠出來,但不太會摘掉燈罩,請爸爸幫忙,但媽媽卻拿袋子裝了牠,然後把牠捏死,我試圖阻止卻被罵。還有一隻小蜜蜂飛不起來,我拿東西接住牠,想把牠轉移到花盆方便牠飛,但媽媽攔著我,用水將牠沖走。我很難過,為自己沒能力救牠們而難過,也為媽媽難過,她不明因果,不知道傷害生命是要背負因果債,還債時會很痛苦。我未能引導父母修行正法,只能每月為他們捐款佈施,回向他們能信受正法。

 

每一條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自己不想受傷害,牠們也不想,自己怕痛,牠們也怕痛,懺悔自己慈悲心不夠 ,讓很多小生命受到傷害。若此文有功德,希望回向給我不小心傷害到的小生命,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有緣人很有慈悲心,願意善待每一次遇到的小生命,小昆蟲的確很不起眼,但也是一個活潑亂動的生命,我們也應當用慈悲心、憐憫心來對待這些昆蟲,不隨意傷害。對於小昆蟲的處置,有緣人有時擔心自己處理不夠完善,但我們只要有真誠心與愛心,可依當時的環境狀況,盡可能做最圓滿的處理,不要傷害到牠們就好。

 

有關昆蟲,尤其對生活造成困擾的害蟲,若不除滅,我們應當如何處理?淨空法師開示:「蚊子、蟑螂、蒼蠅等,是傳染病的媒介,這個東西就討厭了!殺它,犯了殺戒,造了罪業;不殺它,這一家都不安寧。你學了佛不殺生,你們一家人都罵你,一家人都要譭謗佛法。你雖然不殺生,叫一家人謗佛、謗法,叫他們造罪業,於心何忍?這個事情就有很大的困惑了。所以學佛的人生活要有規律,家庭環境要整潔、衛生,這些東西自然就減少了。

 

如果有,最好想辦法把牠驅逐出境,不要傷害牠,不要殺害牠。像蚊蟲,我們可以點蚊香,再把門窗都打開,牠好往外面走啊!要是門窗關閉,那就是要牠的命啦!門窗打開了,希望牠走開,能夠保持環境的整潔,也可以減少殺生。螞蟻,想辦法用一點餅乾屑、糖果,把它引誘到外面去,只是多費一點時間而已。我們還可以用許多方便法來做,使家裡人也能夠歡喜,這都是一種不得已的作法。

 

最殊勝的作法呢?有!那個能叫你一家人都感動。以自己真誠的心、大慈悲心、憐憫心,誦經、念佛給牠迴向,再給牠授三皈依,然後命令牠搬家——請牠搬出去。真會哦!真的,不是假的哦!牠會遷單。我們看印光大師傳記,早年他住的房間有跳蚤,也有蚊蟲,他的侍者要把這些趕走,印祖搖頭叫他不要動牠,並告訴侍者:『我的修持德行不夠,隨牠去,我真正有道德了,牠自然就遷單了。』印光大師到七十歲以後,他所住的房子,什麼蒼蠅、螞蟻、蚊蟲,一個都找不到;別人去住,有,他一進去住就沒有了。

 

那印祖有大德,我們沒有那個德行,我們用真誠。誠則靈啊!至誠感通啊!可以得感應的,就是我剛才教給你的,念經、念佛、迴向,給牠授三皈依,然後勸牠遷單。如此,也好,免得我們又殺生、又破戒,牠也丟了一條命,我們彼此都不好;牠們一搬家,我們兩方面都好。」(引用完畢)

 

世間人對於殺生習以為常,平日所食餐食皆有魚肉,無肉不歡,卻不知所食用的餐食裡面,充滿多少的血淚哀號。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世人食肉,咸謂理所應然,乃恣意殺生,廣積怨業,相習成俗,不自覺知。」《戒殺放生文》裡面提到7條不殺生之由:

 

一曰生日不宜殺生。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己身始誕之辰,乃父母垂亡之日也。是日也,正宜戒殺持齋,廣行善事。庶使先亡考妣,早獲超升,現在椿萱,增延福壽。

 

二曰生子不宜殺生。凡人無子則悲,有子則喜。不思一切禽畜,亦各愛其子,慶我子生,令他子死,於心安乎?夫嬰孩始生,不為積福,而反殺生造業,亦太愚矣。

 

三曰祭先不宜殺生。亡者忌辰,及春秋祭掃,俱當戒殺,以資冥福。殺生以祭,徒增業耳。夫八珍羅於前,安能起九泉之遺骨,而使之食乎?無益而有害,智者不為矣。

 

四曰婚禮不宜殺生。世間婚禮,自問名納采以至成婚,殺生不知其幾。夫婚者生人之始也,生之始而行殺,理既逆矣。又婚禮,吉禮也。吉日而用凶事,不亦慘乎?

 

五曰宴客不宜殺生。良辰美景,賢主佳賓,蔬食菜羹,不妨清致。何須廣殺生命,窮極肥甘,笙歌饜飫於杯盤,宰割怨號於砧幾。嗟乎!有人心者,能不悲乎?

 

六曰祈禳不宜殺生。世人有疾,殺生祀神以祈福佑,不思己之祀神,欲免死而求生也,殺他命而延我命,逆天悖理,莫甚於此矣。夫正直者為神,神其有私乎?命不可延,而殺業具在。

 

七曰營生不宜殺生。世人為衣食故,或畋獵,或漁捕,或屠宰牛羊豬犬等,以資生計。而我觀不作此業者,亦衣亦食,未必其凍餒而死也。殺生營生,神理所殛。以殺昌裕,百無一人。種地獄之深因,受來生之惡報,莫斯為甚矣。何苦而不別求生計乎?

 

親見屠羊者垂死而口作羊鳴,賣鱔者將亡而頭如鱔嚙。此二事近在鄰居,即非傳說。我勸世人,若無生計,寧丐食耳。造殺而生,不如忍饑而死也。吁!可不戒哉?」(引用完畢)

 

我們都知道生命很可貴,但不僅僅只有人的生命可貴,萬物皆有靈性,動物、昆蟲,都也有自己的感受與覺知,任意殺害牠們、食用牠們,牠們也會感到痛苦、不甘心,且會為自己增添殺業。若能善待牠們、愛惜不同物種的生命,用真誠心對待,我們心裡會有更多的祥和、慈悲之心,世間也會增添許多祥和之氣,來化解過多的暴戾不祥之境。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