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06:02:35阿翼A-WING

The King Of Fighters




我玩 The King Of Fighters 系列應該也快十年了吧

從剛出來的第一代 (KOF94) 一直到現在的 KOFXI

我也從懵懂無知的學生 變成了一個大叔了 囧

打從KOF系列 開始移植到家用版以後

我便開始努力收集其所有版本 ← 御宅族常幹的事 囧

PSone:KOF95 KOF96 KOF97 KOF98 KOF99

PS2: KOF94(複刻版) KOF2000 KOF2001 KOF2003 KOFNEOWAVE

KOF系列幾乎全都入手了 就是獨缺 KOF 2002

於是 努力收集了好久 終於在前一陣子的時候

透過Y拍 把 The King Of Fighters 2002 以及

最新的 The King Of Fighters XI 給入手了



在 The King Of Fighters 系列裡 我最喜歡的就是2002了

因為KOF在2002年推出的這個版本 算是KOF玩家們公認

遊戲完成度最高 角色強弱平衡度也最平均的一個版本

所以 KOF2002 在推出的當時 街機的人氣也相當的旺

過了兩年後的PS2版一出來 馬上就被搶購一空了

可惜當時的我 工作實在太忙 忙到沒時間去搶

於是 KOF2002 就這樣 竟然一路缺貨了兩年多

而 KOF2002 也就一直成為我這KOF迷的遺憾



一直到現在 即使 KOF2003 早已推出了三年了

但是大家還是喜歡 KOF2002 街機處處人滿為患

因為 KOF2003 的系統大家真的玩不習慣

而且角色強弱的平衡度 也做的很差

格鬥遊戲 其實講究的就是一種公平性

「墮龍」竟然強到連日本的 KOF2003 大賽

都規定選手禁用 此代的平衡度可見一斑

目前 因為幾年前警方的電玩大掃蕩

據我所知 在台北地區還可以玩到KOF的地方

大概只剩西門町萬年大樓或其他百貨公司的「湯姆熊」了

所以 每次我和朋友去西門町看電影時

在開演前 都習慣去「湯姆熊」找人挑一下

挑贏了!就會覺得很爽! (玩格鬥遊戲的主要樂趣)

挑輸了!就會回家開PS2繼續苦練 _| ̄|○



我從學生時代的「KOF94」就開始玩了

一直都是超能力隊(中國隊)的忠實愛用者

在KOF最喜歡的角色 首推麻宮雅典娜

外型可愛且技能實用又華麗的雅典娜

也一直是我隊伍中的婦女保障名額

麻宮雅典娜的招式 我最喜歡的是「閃亮水晶擊」

不過水晶擊在95、96的判定不強 (一直到97才改強)

雖然閃光水晶擊不是普技 需要耗費一條技量

但一發定江山的能力 還是會令人血脈噴張

另外在94、95的鳳凰箭 電腦判定很強

對上人氣超旺、技能實用判定強的八神庵

只要善用反射盾和鳳凰箭還是可以輕鬆樂勝

可惜97就被改弱了 變成閃光水晶擊的判定加強

在 KOF97 還有新增一招超好用的「超能力摔」

不過就是因為太好用也太賤了 ~ XD

官方馬上就在 KOF98 將「超能力摔」

加上了延遲時間 使此技當場廢掉! _| ̄|○

在 KOF97「超能力摔」判定還沒改弱前

可以將對手逼到牆角 → 超能力摔 → 閃亮水晶擊

可去掉一半以上的血 (連續電擊)

如果是紅血MAX版的閃亮水晶擊

就可能滿血直接削到剩下五分之一

但現在 這一切只能剩下懷念了 囧



椎拳崇的超球彈 曾在 KOF99 與 KOF2000 被取消

改由箭疾步替代 角色實用性與強度大受影響

PS:我還是習慣用拳崇的超球彈做牽制

再加上鎮元齋對上某些天敵角色 的確會難以發揮

所以除了雅典娜以外 中國隊的椎拳崇與鎮元齋

我有時也會改用餓狼隊的「泰瑞柏格」與「東丈」

還有女性格鬥隊的「金」和「不知火舞」、「阪崎百合」替代

泰瑞柏格也算是在KOF系列裡 我一直很喜歡使用的角色之一

雖然每一代的改變都不大 招式也不夠強勢 使用的人也不多

但我還是喜歡泰瑞「前衝波」、「威力灌藍」的那種魄力與快感



我個人應該算是比較肉腳的吧 因為工作忙碌

我一直沒機會能去遊樂場增加自己的實戰經驗

所以 我都是在家裡玩PS2欺負電腦 (然後再去被別人修理) 囧

不過小B可就不一樣了 不敢說最強 但至少是比我高一級的

看到有別的玩家75我 他就會挺身幫我報仇 (雖然有時也會一起被75) 囧

爽啊~目前正在狂鬥中! 喝~喝~喝! (≧▽≦)

雅典娜解接的「閃亮水晶擊」真是百看不厭啊!



阿翼A-WING 2006/0823






■ The King Of Fighters 相關連結

NEOGEO WORLD
http://game.snkplaymore.co.jp/

THE KING OF FIGHTERS 10th Anniversary
http://www.kof10th.com/top_j.html

照片:草薙京的大蛇薙 《真人版》
http://www.lik-sang.com/news.php?artc=2962
點照片還可以看放大的蠢樣喔~好瞎啊~XD

影片:草薙京對八神庵 《真人版》
http://www.im.tv/Vlog/personal.asp?MemId=312254&FID=375011
雖然動作有些不流暢,但已經和電玩版很接近了。






■ The King Of Fighters 關於三神器的故事

在天上作亂的須佐之男命 被天照大神貶至人間

在出雲國肥河上游 遇見了一對老夫婦圍著一名少女哭泣

少女的名字叫櫛名田比賣 是老夫婦的最後一個女兒

在這個地方出現了一隻 生著八頭八尾

巨大身軀有如八座山峰與八個山谷一般的恐怖大蛇

而這隻恐怖的大蛇 就被地方稱為「八岐大蛇」

老夫婦原有八個女兒(八稚女) 每年都被八岐大蛇吃掉一個

今年最後一個女兒田比賣也將要成為大蛇的腹中物 因此老夫婦才圍著她哭泣

知道這件事的須佐之男命 決心打倒八岐大蛇

於是把櫛名田比賣變成梳子(櫛) 藏在自己的頭髮中

並叫老夫婦釀製烈酒 在圍籬上開了八個門 門後放著盛滿烈酒的酒樽

整備萬全 八岐大蛇來到之後 聞到了酒的氣味

就將八個頭分別伸進酒樽中 一口氣把所有的酒都喝乾之後 便醉倒了

「樽」即酒杯 用來封住Orochi行動力的「八酒杯」意即在此

大蛇醉倒之後 須佐之男命便拔出腰間的長劍把大蛇殺死

在切到大蛇的其中一條尾巴時 長劍卻出現缺口

須佐之男命在尾巴裡發現了一把鋒利的長刀

由於大蛇頭上常有雨雲籠罩 因此須佐之男命將此劍取名為「天之叢雲」

並將其劍「天之叢雲」高舉 獻給其姐「天照大神」

打倒了大蛇的須佐之男命與少女櫛名田比賣結婚 為出雲諸神的祖先

大和時代 大和皇朝的皇子大和武(日本武尊)

在平定東國的戰爭中陷入火攻的困境

有一次被蝦胰人包圍在草原中 蝦胰人用火想燒死他

大和武手持天之叢雲劍 刈草而行逃過一劫

而後順利平定了戰亂 於是將天叢雲劍改名「草薙」

由於須佐之男命的作亂 憤怒的天照大神將天之岩戶關了起來

使大地陷入一片黑暗 災禍四起 為平息天照大神之怒

諸神在岩戶之前樹立「真賢木」 上枝懸掛玉祖命製作

以五百個勾玉串成的項鍊「八尺瓊勾玉」中枝懸掛著

天照大神被素盞鳴尊(須佐之男)惹火後

石凝姥命製作的八咫之鏡(八尺長的大鏡子)

進行儀式祈求天照大神 重新打開天之岩戶

於是天照大神將天之岩戶打開 使大地再度重現光明

自此之後「草薙之劍」、「八尺瓊勾玉」、「八咫之鏡」

並稱為三神器 為象徵天皇權力的「皇璽」

「八咫之鏡」被供奉於伊勢神宮內 「八尺瓊勾玉」則在熱田神宮內被供奉著

傳說文治元年(1185年) 源平之戰最後的海戰「壇之浦」合戰中 (山口縣豐浦郡)

「草薙之劍」由於安德天皇的落水而沈入海中 然而從此之後

天皇登基就沒有完整的三神器 因此也種下了南北朝兩個天皇分治的原因

後來「八咫之鏡」也遺失了 所以北朝的光嚴上皇登基時 最後只剩勾玉而已


上一篇:莫忘初衷

下一篇:惡搞戰警

阿信* 2007-03-09 06:13:45

真沒想到阿翼哥也是kof的奴僕,
改天來挑一場吧!

(Y)

傑仔 2006-10-25 16:37:35

我很喜歡玩KOF~但是來苗栗念書就玩不到了~因為........ 這裡都沒有 >”<

版主回應
嗯~台北想玩也是不容易啊! ^^|| 2006-11-02 15: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