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 01:12:35束風

隔離島Shutter Island---Dennis Lehane

隔離島Shutter Island---Dennis Lehane

一部從許久之前就一直很有興趣的電影,這次是又在一次地在圖書館亂逛時偶然發現的小說(我好像時常這樣)。而且驚訝的發現,作者居然還曾經當過心理諮商師,也就是我目前非常想要達到的目標,所以我略帶無奈地了解到,我現在正在往作者曾經的兼職邁進……

 

初次翻開書本就很自然的略過導讀(我一向不看那種東西),文字確實有翻譯小說─尤其是英文─特有的樣式,在過去我總不是那麼喜歡和習慣,不過因為本來就有興趣所以還是往後讀下去。

確實,在書中出現了大量的心理學、諮商的元素,對於正在學習的我來說看起來特別有趣,而且忍不住讚賞作者。因為要把理論活用甚至放進小說當作情節使用並不容易,尤其他還用得非常自然。

小說的場景架構在精神分裂(現已正名為思覺失調症,別問我為何改,我也不太了解原本的用字原來有汙名化這項精神疾患),本身就是很吸引人的素材。作者塑造出的主角思緒清晰、擁有特戰部隊的能力,總之是個經驗老到的執法人,加上他的搭檔就更顯現出他的熟練。

接著劇情出現的一點一點的蛛絲馬跡累積著不大合理的小細節,此時就該知道這就是伏筆了,因此小心地注意著。中間有穿插一些密碼解謎(和美式幽默),大幅增加了懸疑的氛圍。

因為不想劇透太多所以就不詳加細述,總之劇情走到中後段時我就大概猜出了部分的結局,只是看到最後時還是有一種恍然大悟的驚嘆。之後再翻回去看某些對話,整個意思都變得不一樣了,原本以為含有深意、或許有雙關意涵的對話,其實早就直白的戳破整個事件不過是場遊戲罷了,只是當時身陷在劇情的複雜之中,沒有想到原來這就是答案。

 

當中我較佩服作者的是對於妄想症、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揣摩和描寫,確實讓我有種又回去念變態心理學的案例對話的感覺,非常擬真。對於妄想症在切換妄想與真實的手法頗精緻,而且在心緒思想的推演和描述也很合理真實。在所有的細節部分目前沒有看到過大的瑕疵,厲害的是,在結局以前,所有人的反應都這麼理所當然,沒有異常,但結局之後,所有人的反應都將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解讀。我總是特別喜歡這種「換個角度看就完全不一樣」的時刻。

我個人給這部作品高評價,不只有戲劇張力,同時包含了學術專業,其中更有發人省思的議題:

世人對於精神疾患者的處理方式

醫療體系對待他們的方法和態度

何謂精神異常?其中有一段我認為十分精彩的對話,正是在闡釋人怎麼被定義為精神異常(妄想症),而且一旦被認定後就再也無法脫身。

「這就像是一種三段式論證,這個推論一開始是基於一個原則:『精神病患者都會否認他們的精神失常。』第二步驟,『你否認你的精神失常。』第三步驟,也就是『因此』的步驟,『你是精神病患者。­』。」

「如果你被認為精神失常,那麼所有證明你並非如此行動,事實上都是構成了精神失常者的行動。你的抗議說法構成否定,擬發自正當的恐懼就被視為妄想症。你的求生本能被歸類為防禦機制。」

「如果你沒瘋,但大家都說你瘋了,那麼你所有的反駁只不過更是加強了他們的說法。」

這是我認為很有意義的思考

 

 

*三段式論證

大前提為真(哺乳類是恆溫動物)

小前提為真(人類是哺乳類)

結論必為真(人類是恆溫動物)

檸檬 2015-02-03 07:22:53

這部電影也非常好看。

版主回應
聽說不錯但氣氛太詭譎,一直沒敢去看呢 2015-02-04 2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