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15:37:01束風

列車上的女孩The girl on the train---Paula Hawkins


列車上的女孩

本書採用一種非常特別的作方式,透過三位女性的視角:瑞秋、梅根、安娜,以及時間序的安排逐步闡述事件的脈絡,在揭發事件的過程中帶入許多議題,酒精濫用、外遇、親密關係。

本書主角─瑞秋,由她每日搭乘的固定火車班次開始將整個故事的敘述模式定調成早上,晚上,想像中可能會讓故事的進行顯得有些跳躍,但事實上我想這是一個成功的挑戰,因為它讓整個作品看起來很緊湊,略過可能有的繁瑣的敘述,就算有這兩個時間點以外的重要事件發生,也能透過主角的回想、驚魂未定、火冒三丈等等情緒的描寫去補充。

關於書本的內容,我想最成功的部份可能不是劇情本身(畢竟光看介紹就知道必有命案),相當引人入勝而且描寫得相當鉅細靡遺的是酒精成癮。從角色的生活作息開始,點點滴滴讓酒精無所不在,描繪角色對於酒精的渴望、內心掙扎、明知故犯,雖然在閱讀當下,看著角色已經因為酒精而鑄下大錯、悔恨不已卻仍打開瓶蓋試圖讓自己「安定心神」時,真的大翻白眼而且老實說,火氣都要上來了(由此可知作者描寫得有多麼真實),但這確實讓我看見酒精成癮者的生活模式。

書中出現心理諮商,起初是讓我驚喜的,但該位諮商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就讓我尷尬了,雖然這確實是一個容易讓個案產生情感轉移的服務(是的,我稱之為服務,畢竟醫療也算是一種服務業),但擺在劇情中的這個位置,我只想說:別讓大家誤會諮商啊。不過除了一點點遺憾以外,作者也呈現了一部份的諮商功能,不過本書既不是專業教科書,也不是像Yaloom一樣將真實案例改編成冊,當中對於這項專業的淺嚐即止般的描述已是足矣。

總體而言,題材一般,劇情「安排」與敘寫方式為作品加分,是本可以在假日午後快速看完的一本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