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13:29:28束風

不安的初啼---土屋隆夫



不安的初啼

 

 

開學的生活比想像中忙碌很多

很久沒逛到圖書館去了,趁著朋友想要借影片,我也跟著到了久違的圖書館

一如往常,很隨性的逛到中文區

在亂逛之際我很快就看到引發我興趣的一系列書籍

那些書名一看就吊足我的胃口(因為我是小個偵探小說迷)

拿起來看了看書背,我立刻就決定帶它回宿舍好好地看

 

 

我是第一次看土屋隆夫的作品,聽說他是有名的本格推理作家

他的寫法較我看過的推理小說不同

以前的推理小說大多是以"現在進行式",也就是偵探、檢察官、主角等角色,是"正在"故事中。

但這本 「不安的初啼 」 ,它是以關鍵人自白的方式去呈現,也就是倒敘法,將事件用寫信的方式描述出來。

 

這本書一開始吸引的我地方在於它的題材,是與醫學、基因、人工受孕有關。

不過我得說,其實最終的結局並不如我所想的那樣具有衝擊性,於我而言那樣的事實真相只不過是一種悲劇,甚至可說是有點狗血,但我想偵探小說,或說推理小說,它重要的地方似乎不全然在於結果真相如何,而是推敲的過程。

不過我又得說,這本書讓我更喜歡的是它對人工受孕的描寫,那個世代是人工受孕剛崛起的世代,並不被很多人所接受,身為一個醫生,他有他的專業以及技術,而他也為自己能夠創造生命為榮,但是當專業技術成為他犯罪的工具時,創造生命的能力是否也成為一種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