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1 23:50:06梅子*

自由國度〈4〉

  「我……對空氣?」聽到這兒,她愣了。
  明明就有個人在她身旁不是嗎?她明明就是和榎梶待在一起--他……不是人?
  之後班導所說的一言一語,小由一句也聽不進去。沒有理會班導,她起步跑離了花圃。
  使勁地……跑向那兒。


  就這麼下意識地提起步伐,下意識地跑到了那兒,跑到了他們見面的老地方。
  「榎梶、榎梶……」不斷地在舊北校舍裡喊著。「你在哪裡?朔--」
  「你不是說無論我何時來都能找到你嗎……」緩緩地蹲了下來,眼淚不爭氣地流下。


  「妳幹嘛這樣糟蹋生命?」
  「有些人,就算想繼續營建他的人生開端,也都沒辦法呢,妳知道嗎?」
  「坐吧,不用擔心這塊地是乾淨的,因為我稍微整理過了。」
  「我叫榎梶朔,三年級。」
  「我不能碰到人,所以妳不能碰我,因為我從小就有一種怪病。」
  ……迴盪在耳邊的盡是榎梶的聲音,浮現於腦海裡的盡是榎梶的模樣。
  「都是……假的嗎?」眼淚,是因為這個原因而落下的。
  環抱著腳,她低頭不語了好一會兒,烏黑的秀髮遮住她的側臉。
  「瀨川由。」彷彿,聽到有人叫著她的名字,是個女聲。
  「……誰?」她站了起來,觀望著四周,卻……一個人影也沒有。


  「瀨川由,妳聽好,我叫旪。」
  「榎梶的……『同伴』嗎?」左盼右探,小由並沒有看到其他人。
  「大概可以這麼說。妳看不到我的,而我也沒有能力讓妳看到我,頂多只能讓妳聽到我的聲音。」「因為,只有已經完全脫離肉體或是肉體瀕臨死亡的靈魂才看得到我。」旪就坐在窗口,從容不迫的說著。
  突然,瀨川眼前出現了封信。「喏,朔給妳的。」
  「看來妳也已經發現了--朔並不是人。」旪語畢,同時瀨川緊握拳頭的手,也無力地垂了下來。


  「榎梶給我的……信?」伸出了手,緩慢地拿起了信。
  她沒有感到一絲的恐懼,不是人又如何?榎梶並沒有對她做什麼。


  「小由,對不起,因為我對妳說了很多謊。」這是信中的第一句。
  瀨川靜靜地讀著信……讀到了文末,旪也開口了。
  「若要觸碰東西得『提領』自己所剩的氣,也就是使自己『實體化』,但相對的,也會使自己所剩的時間變短。」
  旪開始對瀨川解說著她所不知道的事物,只見小由蹙著眉。
  「儘管寫信只須讓手實體化進而握筆,但操控筆寫字是長時間書寫,非常耗費自己的氣,所以妳了解為什麼他的字跡越來越潦草了吧。」


  「這……不是真的吧?」離開了北校舍,行尸走肉般走在校園中,她回想著方才旪所告訴她的一切。
  朔在頂樓救了由的那天,就耗了許多的「氣」,他只能使全身都實體化才能拉回小由、才能當他的肉墊。
  「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要這麼犧牲自己?」她好想問他,她好想親口問榎梶,其實好想……再見他一面。
  信上說了好多好多事情,都是昔日的回憶;他也對小由充滿了歉意,由於他的謊言。
  「小由,我很珍惜妳,很珍惜那段妳陪我的日子,對不起騙了妳這麼久。請記得那天在頂樓的約定,不要再有輕生的念頭了好嗎?請加上……我的那份好好的活下去。 朔」這是信的最後。
  不管小由如何地問榎梶在哪,旪就是不說,這是她答應榎?的。
  「朔其實還沒死,但他靈魂比起之前來很虛弱,因為所剩的能量不多了,不能離肉體太遠,這是最後我所能告訴妳的了。」說完這些,再也沒有聽到梶的聲音了。


  「我怎麼晃到了這兒?噢對,榎梶是三年級……」看見眼前走廊上各班的班牌,她才發現自己竟走到了三年級的校舍。或許內心深處,不願接受這個既成的事實。
  「哈哈,你別鬧了,下禮拜還有複習考呢。」
  「神岡,誰跟你說是這週末?我是說複習考之後的週末,那部電影風評很不錯,榎梶你去不去?」同時,發語人拍著旁邊另一個人的肩。
  「榎、榎梶……?」聽到這個字眼,小由回過神來,才發現前方有一群三年級的男生。四、五個一起,在走廊上……
  「我可能……唔?」被拍肩的人本來要回答,但卻發現身後似乎有人拉住了他的衣角。他轉過身去,對方抬起頭來卻發現是個不認識的女生。
  榎梶--以及相似的背影。


  「晨,你認識她?」對於這個慌張地捉住榎梶衣角,而且眼眶泛滿淚水的女生,身旁的朋友們紛紛好奇。
  「你……不是朔,對、對不起,我認錯人了。」失望地放開了手,像是瞬間從高處墜到谷底般。
  「等等,妳剛剛說『朔』是嗎?」


  夕陽餘暉,是天空的染料,使它顯得格外淒美。
  面容憔悴的小由跟在他身後,走進了學校附近的醫院。而他,叫作榎梶晨,正是……朔的弟弟。
  提著沉重的步伐,小由好久沒走進醫院了,他在這兒嗎?
  「坐吧,我去換花。」晨拿起放在病房裡的花瓶,而後走出病房,準備將瓶中已枯萎的花換成含苞待放的鮮花。


  「這是你嗎?朔。」望著病床上的人,跟他一模一樣的容顏,卻蒼白許多,一點也沒有反應的朔。
  自從快一年前所發生的車禍後,他就這麼一直昏迷著。記得那天是早晨,起了個大霧的早晨,在上學的途中被酒醉駕車的司機撞到,制服瞬間血染。
  只有一歲之差的榎梶兄弟皆和瀨川是同校生,若不是那場意外,朔現在也是即將上考場的人。


  病房的門有部份是玻璃製,可以看到外面。剎那間,守在病床旁的小由似乎透過玻璃看到了朔的身影晃過。
  「他靈魂比起之前來很虛弱,因為所剩的能量不多了,不能離肉體太遠。」這是先前旪告訴她的。
  拉開了房門,她悄悄走出病房。


  沒錯……是他,是小由認識的榎梶。
  「結果,還是讓妳找到了這兒。」
  「你好過份,什麼要這樣?」說著說著,亦不自覺留下了淚,她無法克制情緒。想向前抓住他的手,但卻……只有空氣。
  「我對妳說了很多謊,但是我所說的並不全然是謊言唷。」虛弱的他,強顏歡笑著。
  「舊北校舍,真的是我的秘密基地,自從意外後,我就一直……留在那邊。」當然,是靈魂。


  若要追溯的話,意外其實是個烏龍意外。
  旪是索取人靈魂的死神之一,但那天狀況不太佳,將當天的名單她所負責的死亡名單看成了一年後的死亡名單。
  而當天的第一個名單就是榎梶朔。當她發現時已經來不及挽救,不過旪還是盡了她最大的能力,減輕意外所造成的傷害。
  儘管已不是死亡車禍,朔仍舊無法當個正常的「人」,大部分的靈魂脫離了肉身,也無法回到體內……留在體內的只是部分魂魄以維持生命,這是旪所補救的部分。
  「原來,一年後我還是得離開。」當朔知道了事實,他不再怪罪旪。他就這麼……待在舊北校舍的那處望著校園、望著天空,到了那天也搭救了小由。


  屬於靈體的榎梶虛弱的坐了下來,靠在接近牆角的地方,而牆的另一端就是自己的病房了。
  「其實……」其實朔開始注意到小由,是國中的時候。
  坐公車下課的她,若有搶到位子的話,總是會先讓位給後來幾站固定上車的一位年邁的奶奶坐,比誰都還快、不猶豫……儘管自己那天東西是多麼重或是疲累。
  「好好帶著我的那份留在這世界吧,不遵守是小狗。」仍舊是笑容,昔日讓小由安心的笑容。
  「不要這樣,你會一直陪我的對吧?我……我喜歡你啊--」不禁癱坐,掩面哭泣。
  緩緩移開她的手,拭去她的淚,大概是最後的機會了。
  「這是,最後一次了噢。」最後一次的……實體化。


  「我喜歡妳,我也好喜歡妳……小由。」緩緩靠近她,輕輕地將自己的唇靠在她的雙唇上。
  瞬間,她的淚潰堤了。「『如果再使用實體化的話,他大概就撐不到明天了。』」小由想起了今天旪說的話。
  想要伸出雙手擁抱他,卻已經來不及了。朔緩緩的消失……越來越淡的模樣。


  「哥、哥--」晨也剛好回到了病房內,卻發現了心電圖的不對勁。他慌張地呼喊著,也按了好幾下設置在病房內的緊急按鈕。
  醫護人員隨即趕到病房進行搶救。而病房外的小由,只是呆呆的癱坐在原地,呈現在她眼前的是醫院冷冰冰的牆……


----------------------------------------------------to be continued..


                            //200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