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22:42:33William Chung

懺悔與反思 台中 西雅圖幼稚園執行長 王超敏

懺悔與反思           台中 西雅圖幼稚園執行長 王超敏

 

    前言一

首先,讓我先分享一則故事,這則故事是從本人外甥『程』口述獲得,故事敘述是這樣的:當你開車途中,遇到一隻小狗橫躺在路中央,此時你無法閃避牠,又不能傷害牠,請問你該怎麼辦?(試猜一種飲料)。我百思莫解且胡亂的猜,仍無法猜出正確答案:外甥程便告訴我,答案是,“加嗶”(台語譯音:咖啡),果然是妙答。外甥程繼續問下去:「若那隻狗仍不走開,你怎麼辦辦呢?」,請再猜一種飲料:數分鐘後,我仍無法想出答案,「嘛是加嗶」外甥程答道,果然仍是妙答!

 

故事說到這裡,不知您有何看法?這則笑話的故事給您什麼聯想?正瑛資訊公司潘董事長曾經講過,任何事情給於我們的思考,可分為正面與反面兩種思考,每個人所領悟的答案與結果也不盡相同。就如同這則故事,我們可以把它當作一則笑話,笑一笑便罷,也如同古人所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凡事何必想那麼多;但是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反觀這則故事時,順利的通過那條路。所以,尋找方法,或請教別人,是一種解決事情的方式,當然,還有許多方法,是要自己去思考克服的。

 

    前言二

從新道場成立至今,我從〝領悟〞,到〝自覺〞而至〝論談〞而今的〝懺悔與反思〞到底可以點醒多少人,在修道過程中的盲點與固執,包括我自己本身。其實,今天在投出這一篇〝懺悔與反思〞(本以為上次之後就可以封筆了!)最主要的是給我一位同修好友(我也願意與各位同修共勉之)參考參考。算算時間,我與你同修也有六、七年之久,如今看你這般,我心境百感焦悴,難道你願如人所說:再回頭已百年身?難道你願如人所說:小錯履犯,大錯不斷?難道你願如人所說:痛改前非,依然再犯?我永遠無法相信,也無法接受你會永遠如人所說,無法改變現況,突破困境。然而,我希望說從現在起,你能從最基本的人道做事,歸零、歸零、再歸零,從第一塊磚頭集起,慢慢的堆積,最後還是能築起你所想要的城堡,從市民小卒做起,一步一腳印,以最基本的勞力、時間、汗水做事,最後,也是可以慢慢累積做事的經驗,磨練你的耐力與毅力,最後還是能實現自己理想的版圖,從頭做起,放下身段是不容易的,但可以讓你得到想像不同的結果。

 

    執著、固執將讓你永遠身陷泥潭

這是一則我本身所體驗的經歷,在不久前,因本身事業的變遷因素,而導致將原事業做一結束;那時,必須面臨的抉擇,一是等待新的園所蓋好再行遷移,或是將既有事業轉讓,取得轉讓金後,讓自己停歇一段時間,待新園所蓋好再重新出發,這三種選擇,看似容易但其實不然,內部隱藏著千變萬化,經深思熟慮,最後選擇將事業體轉讓,因此,便依著這個決定來進行,進行的很不順利,始終無法與有意願者成交,而且,這其中有許多有意願者前來洽談,且表現出高度的意願,但最後仍無法成交,也真的令人百思莫解,到底是何阻擾與不順利,讓我從一年多前本人眼睛受到撞擊的事情談起,就在眼睛受到撞擊的那一天的同時,我由內心深處掀起一種聲音,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這樣的打擊降臨在我身上,讓我懷疑天公伯有在看嗎?平時我是一個不辭辛勞,努力工作的人,我甚至將場地供讓大家來同修,有形與無形我都在做,竟在這個地方受到這麼大的傷害,再次的問蒼天,天公伯有在看嗎?一連串的抱怨、怨恨不知不覺的從內心油然而生,過了不久,便入院開刀治療(視網膜因外力撞擊剝落),此時,又再度掀起需要神力的相助(這就是人矛盾的地方)

 

在開刀過程非常順利完成手術,有受到來自遠地(高雄)同修好友前來關心及呵護,心中之感動無法以言語表達。經過修養二個月後,視力也在矯正後可恢復正常,但很不幸的,發現因手術關係,造成水晶體移位,也導致視力有時會呈現疲勞或暈眩感,這時,我的念頭又開始進入拉扯狀態,可所謂的神魔交戰,一方面想,還好有各神佛的相助,讓我眼睛可恢復正常,看得到所有眼前的一切,否則失明就慘了,有靈修有得到保佑!另一方面卻有著不同的想法,在此不再敘述,這樣的心靈拉扯,時間度過了將近一年,肉體的固執與執著終於戰勝了神靈的意志,也跌跌撞撞的挨過這一年的不順利,也不再怨天尤人,就這樣堅持己見,以為自己可以用智慧與努力來解決每一件事,克服每一件阻礙,即所謂〞人定勝天〞。

 

    從有氣場沒磁場到沒氣場沒磁場

肉體意識相當的堅持著,而且每到夜晚時刻,還是不間斷的日復一日的唸迴向文,提肛拉氣,每日清晨5-7點靜坐依舊如常,無意間,有一天發現,當在靜坐時,感覺以往的磁場不見了,到最候連那一絲絲的氣場也蕩然無存,此時心生恐慌與害怕,但仍然面對與接受。心想,或許這也是一件不錯的事,反正現在要將事業體轉讓,靈修的場地也將在此消失,反正我也不用修了,不如讓〝神靈〞‘退去,才不會干擾我、阻撓我正要進行的事。

 

但情況並非設想的美好順利,在碰了一鼻子灰後,那肉體的堅持依然故我,此時,我的阿姐撥了電話與我聊天長談,大概的意思是念頭要轉變,心念要正,不要只看眼前所呈現的景象,你已魔由心生,是否再拿起之前所撰寫的〝領悟〞與〝自覺〞來看看,好好反省檢視自己現在的心境,言猶在耳,但我仍不悔悟,這是我應該走的道路,因為,那時心境給我的反應,是既然走到這個境界,不妨再繼續走下去,之後,便可以讓自己感受這痛苦與折磨的結果,也是一種考驗與成長,那時,每當靜坐時,身上最後的能量也感受不到了,就在這時候,我的阿姐捎來一封信,信中雖然僅短短的幾行字,但其語重心長的意涵,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在看完這封信後,眼眶發紅,鼻頭發酸,心中的淚水不斷的流入心坎裡,同時,也喚起了我的良知。

 

    一切從歸零做起

隔了一段時間,我與內人終於又跨出新人生的第一步,來到非常熟悉的地方,高雄,也重新跨入靈修中心,一連串的一一述說,這一切的經過,這一切的悔悟,就從現在起,我願意重新再來, 老師也表示,這是我必須經歷的過程,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也可以讓修道的人了解,不要重蹈我的覆轍,可將我的經歷做一借鏡,同時, 老師也開示我,以我的能力與智慧,我可以重新再來過。

 

於是,我便開始尋覓可幫助我處理事業轉移的好友,同時,開始尋覓在台中新的共修場所,在雙管齊下的進行中,也同時篤信祈禱的神力,在不久後,便將事業體轉移出去了;但其過程非常的不順利,也頗為複雜與曲折,最後仍以本身的智慧與眾〝神佛〞的相助,加上數位好友的相挺,終於完成了這一件事。

 

    相信 祂就存在,不相信 祂就不存在

隱隱約約的感覺,似乎就是 祂在主宰著一切,讓一件可處理的事情,以最輕鬆,最便利的方式來解決;讓一件極為困難,具有技術性的事情,用對的方式及策略來完成,只要你相信,就可以完成,也就是所謂的「信則靈,不信則不靈」的道理,心中存有疑惑,或心中夾帶私慾或怨恨,在生理而言,對自己的身體健康都不好,因為長期的鬱鬱寡歡,將造成心理的不愉快,也牽動著身體機能的運作,甚而導致與周遭人事物的疏離;如果因為相信神靈的存在,進而轉便為自信,當然仍須努力與勤勞,再加上所修持而來的智慧的延伸,與經驗的判斷,自助、人助、天助三者,將讓你順利達成所追求的目標。

 

當你相信 祂的存在,我們希望你堅信此一事實。認真、誠懇的修道〈靈修〉,讓自己修練的更好,也讓自己有機會靠著本身所修練的能量來幫助別人,進而幫助別人成長提升「靈」的能量,形成更多人來幫助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無限的循環能量,綿綿不絕,這等功德是如何的浩大啊!

 

當你相信 祂的存在,我們希望你認同此一事實,努力、誠摯的對待每一個人宣化,細心,耐心的說明迴向文的意涵。讓你周遭的人能因你的點化,改變他的一生,順利與渡化需要幫助的人,這等功德是如何溫馨啊!

 

當你相信 祂的存在,我們希望你意識此一事實。 祂的存在是要渡化大家,是要幫助眾生,也就是說, 祂的存在是要幫助你!當你到眷顧時,也需要你再去幫助別人, 祂的存在, 祂的幫助是需要由一個人化為眾人來普渡眾生。

 

    靈修之真

加入靈修行列,每個人的感應力與體驗大不相同,而當你有了所謂的〝神力〞與〝能量〞後,你將要意識到〝真〞的意涵。這股力量是要來幫助很多人,進而化幫助自己本身,當你幫助很多人,將得到更多無形的回饋。但是,很不幸的,有很多人將這股力量化為私慾,將〝真〞的涵意給誤解、踐踏了,因為他藉著上天給予的這般能量來作為私領域的工具,他一直認為擁有這股能量可以讓他一步登天,為所欲為,如果有這樣的想法,那是徹底的錯誤,且所衍生的錯誤行徑,將受到〝眾神〞與〝眾人〞的譴責,反之,如果你將因修練得到的這股力量,進而認知在靈的世界裡的奧妙,更應珍惜這股力量,去幫助更多徘徊無助的生靈。於靈的世界裡免不了有親屬、有朋友,但仍須分清楚分際,靈歸靈,肉體歸肉體,修練必須要修到倫理分際、男女有別,尤其是靈的親屬關係,若牽扯到男女關係,更應謹慎三分,此時的「色戒」就非常重要,如果你藉修〝神力〞而犯上凡間所不能容忍的事,這股力量的〝真〞便讓你給糟蹋了。我想,不能謹守『色戒』在凡間與靈界都是首惡,無論你修練的境界如何,只要你一步侵犯,都是庸俗的凡間與善良的肉體所不能原諒的。

 

如果你能妥善這股〝真〞的力量,可為你帶來無止境的財富,但這個財富是需要靠自己本身的力量與辛勞所累積而來的,絕對不是利用這股〝真〞的能量,來作為不勞而獲的工具,所謂的〝不勞而獲〞的涵意,我想就留給大家自己去思考吧!

 

當你擁有〝神力〞!你也將意識到〝善〞的涵義。百善〝孝〞為為先,這個〝孝〞字所概括的意義非凡。如果無〝孝〞便喪失了善的存在;如果無〝孝〞就枉費這般的〝神力〞與〝能量〞而我們也會因為無〝孝〞,在修道過程中退到最原點,其實,最基本的〝孝〞就是不要讓自己的父母為自己擔心。以最現實面而言,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及收入,就可以減輕父母對我們在生活中的擔心;然而〝你不工作,坐吃山空〞,或無事閒蕩,整天晃來晃去,父母一定會非常的憂心忡忡,擔心他們的下一代或子子孫孫的前途。所以,有一份工作,不管是好的,或是普通的,都是值得我們努力去經營,從工作獲得的經驗與人際互動,從這從這些經歷體會出其中的真理,與規劃遠景的藍圖,都是可有出頭天的一日。

而你的經歷才能很務實的轉變,去宣化更多人這般〝善〞便可傳達給更多人來了解,進而讓更多人相信你所言的〝善〞進而渡化更多人。

 

而〝善〞的涵意也非常的廣泛,就像你無所求的幫助別人,無所求的渡化別人,甚至接受別人的指責,也接受別人不好的臉色,我們沒有怒斥反擊,也沒有惡言相向,更不需趾高氣昂,而是以最謙卑、和氣的態度和語調,對於每一位朋友及需要被幫助的人,這就是〝善〞的一種表現了。每一個人對〝善〞的觀感不同,我想,只要你潛心靈修,一定可以體悟更多〝善〞的意念。

 

    靈修之美

當你相信 祂與這股力量的存在,那麼〝美〞就在你身邊。什麼是〝美〞?加入靈修的行列,深刻體認出〝美〞絕不是所謂外在的身材,也不是以世俗眼光所看到的美女,而是在本身的內涵。一個有內涵的人是最美的,當你有內涵,會讓人感覺到你美的能量,即所謂〝相由心生〞內涵的形成需要由你不斷的精進,不斷的反覆思考,探討過去,修正現在,規劃未來,不要永遠犯同樣的錯誤不知修正,也不知檢討,更不思考規劃,這樣的人生如何能邁向〝美〞的境界呢?

 

靈修之真善美當你以最真誠的心,修得圓融的善,提升了心靈的美,就可以達到真善美的境界!每個人來到這裡靈修的目標與體會不同,有人求真,有人求善,有人求美。其實,沒有真,何來善與美的追求;沒有善,真也真不了,更遑論美的境界;沒有美,真與善也不得關揚。真善美三者環環相扣,不管在追求自我心靈的提升,或進而宣化幫助別人,此三者境界的修持,是缺一不可的!所以,在這個修道的過程中,心存善念與愛心,與人互動的一句話、一份心、一個眼神,皆來自愛心善念,別人可以感受到你的真,不要吝於付出與感覺現在所有,不管身處險境或逆境都要心存感謝,時時學習體諒、包容與寬恕別人,凡事力求心安理得,時常保有喜樂圓融的心;學會看到真,做正確的人應有的樣式,由內而外的去感受對生命的美與生活點滴的感動,每感受一次,身體細胞會活化一次,每感動一次,心靈得洗滌一次!如此週而復始的追求真善美的境界,雖然發出強烈的意念,不一定結果呈現,但只要你意志堅定,相信 祂的存在,常知恩惜福,你一定可以於豐富自己的人生外,仍能積極的去幫助別人,就算不能達到真善美的最高境界,也能為自己的生命活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爾雅御學院團長賴昱妏〉

 

    願與你一起從零開始

曾幾何時,你的靈修到達何種境界,你擁有多少能量,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堅定反省的態度,摒棄一切雜念與不好的念頭,重新思考再度進入靈修的境地,確實做好應該做的事,〝靈〞的朋友便會再與你相聚,這是我深刻體驗到的。而且正徘徊裹足不前的你們,面臨〝退道〞的你們呢?我可以重新來過,我願意接受無形的懲罰,也願意接受無情的打擊,我仍願意無怨無悔的再繼續走靈修這條路,但前提是必須要痛改前非〝大徹大悟〞我願意與你們一起再出發,讓我們一起邁向真理的一方。雖然我不是智者,但我堅信,我是一個會反思的人,更是一位願意接受別人指正的人,真理永遠站在懂得懺悔,懂得反省的人這一邊,我也絕對相信,上天會憐憫我們這一群人,並重新接納我們的。

 

朋友,讓我們一起從零再出發吧!

 

王超敏95年度落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