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4 18:13:52尚未設定

螢幕的生命

某單位的螢幕掛了,又是輪到我這個雜工出馬的時候了,我和另一個同事拉著手推車,上面擺了19吋的(傳統)螢幕。是的,這種螢幕簡稱CRT,跟現在市面上常看到的液晶螢幕(LCD)比較起來,基本上有兩大不同點。
一是價錢,二即是重量。價錢用膝蓋想也知道,重點在於【重量】。搬著一個約20公斤的螢幕,爬著三層樓高的階梯,空氣中飛舞著漫天粉塵,周遭都是濺出的鋼液(攝氏一千多度),頭頂是晃來晃去的天車,腳下踩的階梯則是搖搖欲墜。這樣的環境,會出事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但那些有頭有臉的人,總是會大言不慚的這樣地說【我們要一同努力將公共傷害降至零】。是呀,一同努力,你在冷氣房裡,現場的工人在烤箱中,同時努力著,這樣就是他說的【一同努力】。
過不多時,中古的螢幕替換了壞掉的螢幕,一切大功告成,我也就返回辦公室。原有壞掉的螢幕就被當成垃圾丟在那辦公室的一角。
既然用了辦公室內的中古螢幕去替換壞掉的,這樣我們辦公室也就少了一個生產資料的畫面,所以副課長就令人拔下把原本暫先讓身旁那位同事使用的19吋LCD螢幕,讓它回到【原有的行列】。
那位同事的桌上就沒有螢幕,只剩下主機、鍵盤和會滑的老鼠【孤單】的待在一旁,沒有螢幕的電腦,就好似失去光明的盲人,可為就很有限了…
今天早上,我來到了空無一人的辦公室,我看到身旁的同事桌上擺著一個17吋LCD螢幕,呵呵…可是我在使用的主機、會滑的老鼠和鍵盤卻孤單的看著我,彷彿是在訴說著失去了光明的哀痛…
於是我進到庫房裡,搬出一台年事已高的15吋CRT。它的外表有點骯髒,看的出它也是曾在塵埃及高熱中的環境,一路撐過來的硬漢。當我打開電源的那一剎那,硬漢的眼睛微微的閃爍一下,泛出了一滴快樂的淚光,【我又再度被使用了】…
我知道,它並未被高溫和骯髒打倒,待在庫房裡的時光,是為了等待復出前的短暫休息。而我,只是證明了它還是有用的,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