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21:45:36逐草原而居的馬

東京鐵塔

每個城市都有其印記,而這些象徵多能成為城市的代表,甚至幻化為城市的表徵。

「東京鐵塔」一書運用了東京的指標鐵塔,讓主角一家人的生命圍繞著鐵塔打轉。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閱讀書中的內容,雖然是個樸實的故事,卻細膩地描寫主角與父母的生命歷程,看到後面不禁讓人眼眶含淚。

想要分享的是作者描述主角母親的筆觸。

我已經忘了確切的用語,依稀只記得「母親,是一個切割自我生命,至少分一半給孩子們的角色」。看到這句話時,我的心裡突然感到一陣糾結。書中的母親為了主角,做過各式各樣不同的工作,即使早已與父親分居、甚至父親外遇,母親依然固守著和主角一起的家。主角長大了,勉強完成大學課業,在放浪不羈的五年中,母親仍然不時給予一萬、三萬的經濟支援,雖然在我的眼中,那似乎是一種溺愛,但對於主角來說,那是做為一個母親,永恆不朽、永不放棄的愛。不管多麼困難,總是將勞苦往自己身上攬,而不願意向主角吭一聲。

在母親過世後,主角才知道,他的母親只要讓他孝順一年,而一年後依憑著自身的力量,習慣著未曾居住過的東京。對一個老年人來說,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去適應素未謀面的城市?至少,許多老年人是做不到的。母親愛孩子的力量,化為克服環境適應的勇氣,甚至到最後,母親交了許多連主角都不知道的朋友。

看完了整本書,不禁回頭想想自己的娘,雖然當下沒有書中的那份感動,但是我想慢慢的,我也會開始有一些心情的轉變吧!

上一篇:口白人生

下一篇:想飛的鋼琴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