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12:39:30逐草原而居的馬

口白人生

「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是一部在台灣2007年初的電影,聽說很有名,但是當時沒看,於是租了片子瞧瞧。

一位女作家筆下的虛擬人物,竟然活生生地出現在她的眼前。他的頭髮、他的鞋子、他數著自己刷牙的次數…全與女作家的描述相同,女作家嚇呆了,因為女作家所創造的主角,最後都面臨死亡的命運。可是,這一次她不知道該怎麼辦?顫抖的雙手點不燃終日不離手的香煙,情緒變得更為焦躁,她不知道到底該不該殺人?還是只殺了書中的主角?

人性,最後改變了女作家的決定,一只破碎的手錶救了主角一命,也在真實世界中救了查稅員。

這部片花了107分鐘鋪陳最後的5分鐘。「Harold咬了一口巴伐利亞糖餅乾,他終於感到好像一切都會好起來。有時候 當我們在絕望中、在一成不變的無聊生活中、在絕望與悲劇中迷失,我們可以感謝上帝的巴伐利亞糖餅乾。很幸運,在沒有餅乾的時候,我們仍能在肌膚上那隻熟悉的手裡、或是一個善意和深情的手勢、或是暗暗的鼓勵、或是一個愛的擁抱、或是給予的安慰中找到平靜。更不能忘了醫院的輪床、鼻夾、還沒吃完的丹麥餅乾、娓娓道來的秘密、芬達史崔特卡斯特電吉他或是偶爾的一篇小說。而我們必須記住不論是細節、異常、微妙,這所有被我們視為的理所當然一切,其實,有更重要和崇高的存在目的:它們是來拯救我們的人生的,我知道這個想法感覺很奇怪,但我也知道這確實是真實的,所以:一支手錶救了Harold Crick。」(節錄自影片最後)

Harold的前半人生,每天重複的查稅、精確的計算,他的生活一成不變,直到他聽到一個女人的奇怪口白,而這個口白精準地描述他的作息與想法,他感到不可思議,卻也快被這聲音搞瘋。他瘋狂地想要擺脫,卻怎麼也沒辦法,最後他找到一位文學教授,做了許多努力,終於找到了女作家。也因為這樣的過程,Harold的生活有所改變,不再數著刷牙的次數、不再隨時確切地算計。最後,他沒有死,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吃著他的巴伐利亞餅乾。

這突然讓我想起一個生活中的插曲,去年到東港遊玩的時候,其中一個已婚的女性朋友描述著對婚姻生活的失落,她說結了婚後才發現,原來婚姻生活不像想像中的甜蜜,只是每天兩個人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一個看電視、一個上網,常常沒有說很多話,以前期待的下班後兩人一起去喝個小酒、看場電影等的浪漫場景,在她的生活中似乎極少出現。說完,她問其他三個未婚的我們,對婚姻生活的看法或期待,其他兩個人都說還沒有想過,而我呢!我預見的婚姻生活竟然和這位朋友的描述雷同,以前想過的就是兩個人回到家,對於今天發生的事情有些交流,之後可能一個人看電視、一個人上網,想洗澡了就去洗,想一個人的時候就一個人,想兩個人的時候就死纏著對方耍賴、撒嬌…這似乎就是我想像的婚姻生活。朋友說我很厲害,竟然可以這麼準確地描述她現在的婚姻生活,這時候我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有其他的反應?是我看得太務實了嗎?還是我已經對婚姻生活缺少了期待?I don’t know!我只知道這是我想像的婚姻生活。

看完了這部片,我對我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有另外一種詮釋。

人生,的確就是這樣過的。可是我們常常忽略了每天細微的情感,一句鼓勵的話、一眼溫柔的深眸、一個體貼的動作…讓每一天都是不一樣的感受。願大家都可以靜下心來體會。

上一篇:不能說的。秘密

下一篇:東京鐵塔

畈子 2007-11-29 10:50:13

所以,要努力、用心的體會人生,
才能嚐到人生的味道,
是不是這樣?

版主回應
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嘍~
只是要提醒大家在看似一成不變的生活中,
發現每天都是不一樣的樂趣~
2007-11-29 22:53:33
芳如 2007-11-28 00:05:19

我忘記從哪個朋友口中得知這部電影,
但一直都沒機會去看。
看完妳的心得分享,
就堅定了我的意念,
打算這幾天就租來看,
來度過周末的時光。

版主回應
是值得深思的一部片唷:)
祝你週末愉快!
2007-11-28 17:04:16
YSR 2007-11-27 15:39:16

最近不知從哪裡看來...人生的種種巨大考驗,其實都埋在一成不變的瑣碎無聊裡...用一句老話來說,只要兩個人有共識,窩在沙發上也很幸福~

版主回應
是阿~
巨變總是隱藏在不起眼的小角落中!
哈~
希望我可以很快地進入兩個人窩在沙發上的幸福啦:)
2007-11-27 23: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