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1 15:41:04逐草原而居的馬

真愛無敵(完)--幸福是信念

如果找到了愛,卻不能擁有幸福,聽起來好像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

很多時候,我們面對著這個世界的許多不美滿,小至鄰人爭吵、夫妻失合;大到世界大戰、疾病瘟疫、貧窮、兒童虐待等,隨著媒體每天不斷播放各種不幸的消息,人們開始遺忘幸福是什麼樣子,溫暖是什麼感覺。也因為痛苦的消息遍佈,所以人們的情緒逐漸低落,看不到曾經的美好,或者忘記了快樂,越來越相信世界就是那麼沒有希望,人心險惡,生活不安的指數持續提升,末日似乎就要來臨。

曾經帶過一個單親的家長團體,請來的老師告訴我們,「人們常常忘記美好的事情,總是記得痛苦與醜陋的一面」,不知道為什麼是這樣,但是卻往往出現這種現象。這讓我想起一個例子,很多男人在退伍之後,常常提起當年如何苦難,雖說是苦難,但是卻又最記得這樣的過程。這跟我所說的現象不太一樣,但也印證了人們常記得痛苦不堪的事情,而且一記就是一輩子。

美國社會學家W. I. 托馬斯曾經說過,「如果人們把情境當作是真實的,那其結果也將成為事實」。另一位社會學家R. K. 默頓則把這一包含著深刻社會學內涵、對廣泛的社會過程具有指導性應用價值的定理加以發揮,稱為「自我實現預言」(或稱「自我預言實現」)。所謂「自我實現預言」,是指「開始時的一個虛假的情境定義,由於它引發了新的行動,因而使原有虛假的東西變成了真實的」。反過來說,原來真實的東西也有可能變成虛假的,即會「自我失敗」。(註)

會引用「自我預言實現」這段話,在於我的感受與經驗。很多人看到別人的失敗,就會覺得自己做那件事情也會失敗,進而害怕去嘗試與感受。我們不能說吸取他人的經驗是錯誤的,畢竟像知識的追求,也是踩在他人的肩膀上而繼續往上爬,奠基於前人的根基,才有越來越豐富的知識。但有時候,前人的根基也未必是正確的,或者說前人的經驗與我們的經歷未必相同,因此我們也可以避免與前人發生同樣的錯誤,進而再嘗試一次,因為never try ,never know。當自己不斷告訴自己會失敗的時候,往往就無法成功了,因為沒有足夠的勇氣嘗試,沒有足夠的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相反的,當自己一直不斷跟自己說,我可以避免錯誤、我可以成功,那麼目標似乎就比較容易實現了。

我的父母從以前到現在,感情就不太好,至少從我的觀點出發是如此。長大以後,我也曾經擔心,我沒有辦法擁有幸福的人生,沒有辦法找到一個愛我與疼我的男人,而我會不會像是我的父母一樣?我很害怕。可是在我所接受的教育下,我學習到「界線」(boundary)的劃分,我開始慢慢知道「我與我父母的人生是不同的」,他們擁有他們人生的經歷,雖然對我產生影響,但那絕對不是我的人生。換言之,他們是他們,我是我。他們不幸福並不會影響到我的幸福。

這種掙扎與相信的過程其實很不簡單,依然需要勇氣的支持。因為從小生在原生家庭中,看到最多男女的相處就是父母,如果父母給予子女的並非想像中的幸福美滿,那子女必須從外面的學習,來了解家庭可以用另外的方式生活。然而,這個是廣大學校沒有教的事情中的其中一項,偏偏也是很重要的一項,於是許多的孩子們便誤以為天下沒有幸福美滿的家庭,甚至幸福美滿都只是外在騙人的表象。而我,剛開始也有這樣的一些想法,但隨著大學與研究所的教育,我開始明瞭原來世界不是這個樣子的,原來還是有很多真正美好的家庭值得嚮往與追尋。

我和他都來自於不美滿的家庭,可是我們依舊成功地長大了,長成現在的這個模樣。我們有能力,我們很努力地過著生活,但心中卻仍有那麼一塊不圓滿,而這一塊的不圓滿,因為時間無法倒流,所以也是我們無法回到過去重來一次的經驗。我們在想法上很不同,我的經歷讓我依舊相信,我的未來會是幸福的,而他正好相反。我們相信的不同,因此我們的「自我預言實現」也不同。我不斷地告訴自己,我可以避免父母的錯誤,我可以吸取他們不幸福的經驗,進而修改我在兩性相處上的問題,因此我一定是可以幸福的;而他剛好相反,認為婚姻就是不幸福的,束縛彼此,讓本來感情好的兩個人,為了柴米油鹽、大大小小的瑣事而交惡,所以有了婚姻就像是幸福的墳墓。

我和姊聊過,到目前為止,她也不想結婚。她告訴我「本來以為是不負責任,因此不願意承諾。但現在覺得是怕自己把未來想得太美好,因此不敢進入婚姻,怕失落。」我聽了有很深的感觸,的確這也是我所害怕與擔心的,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在我進入婚姻之後,結果卻不是我預期的那樣,該怎麼辦?我是不是會感到後悔?可是轉念之間我發現,其實我和姊一樣,我們都會害怕失望,可是我和她不一樣的是「我願意嘗試」,因為never try, never know!雖然我有可能遭遇幸福或不幸福,但這絕對是在我嘗試後才會知道的,如果我不做,那答案永遠跟謎一樣,而且無人可以解答,所以我提起勇氣,願意也希望嘗試。

我運用著「自我預言實現」的方法,不斷告訴自己,我可以成功。雖然不知道未來的面貌,但是在努力的過程中,我看見越來越多的幸福,而我也相信,站在我身旁的人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氣氛。

幸福,將是一輩子的信念!


註:本段文章引用自吳志良【自我實現預言的實現】(http://www.drwu.info/article/own.html

圖片來源:www.beatitudehouse.org/about_beat.htm
圖片解說:幸福家庭是我這生的重要目標之一!
永玲 2006-08-21 19:21:12

Never try, never know! 這個口頭禪真的幫助我突破生命中許多茫然的迷霧!像是一顆定心丸!試試也無妨!就勇敢前進吧!到頭來,因為試過了,起碼生命中少了些遺憾,對的起自己!與妳共勉之~Never try, never know!

版主回應
謝謝妳!我記得這句話就是妳告訴我的~如果不試一試,真的不知道答案是什麼。我經歷過這一次的分手,我更知道該怎麼跟自己與他相處,希望我們的下一次是個幸福的開端,加油啦~~ 2006-08-21 19: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