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22:39:06逐草原而居的馬

真愛無敵(續2)--愛是真理

在感情的世界裡,愛是真理!如果不愛了,怎麼樣都很難走下去。

有時候兩個人在一起,是基於很多的理由,往往很多情侶到最後繼續相處的理由是「習慣」,而忘記當初如何相愛,無論如何,相愛仍是感情中一個重要的基礎。如果不愛了,只要有一點點摩擦、一點點誘因,兩個人就會毫不留情地分離。

第一篇的故事中,網友不愛了、同學的男友不愛了,所以他們似乎可以輕易地找一個理由就分手;而交往八、九年的男女,雖然在男生有想要劈腿的狀況下,我的同學還是選擇原諒並且相信他,因為還有愛。我不能評論誰對誰錯,因為感情本來就沒有對錯,如果用「講道理」的方式來談感情,那麼一切都沒有什麼好說了,就像是網路上曾經流傳一篇「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一樣,雖非完全卻也切中要點。

這讓我想起工作上一位案主的故事。一對相愛的夫妻,結婚十多年了,有兩個孩子,一個國中、一個國小。兩夫妻的經濟狀況雖非很好,但仍然過得去,足以維持家中的狀況,但是我的案主因為工作傷害而曾經下半身癱瘓,最後靠著復健慢慢又能站了起來,只是對她曾經是一個能幹的女人來說,打擊很大。今年初,在無預警的狀態下,先生突然消失了,像是蒸汽一樣,人間蒸發,任憑太太怎麼找都找不到。我的案主瘋狂了,她不了解為什麼這麼相愛的兩個人,對方卻可以在一夕之間領走家裡所有的存款,然後消失在這個人世間。是什麼樣的事情發生了?她抓狂、憂鬱、甚至曾經要開瓦斯自殺,在子女的苦苦哀求之下,她才把瓦斯關閉。家訪的過程中,她問我「張小姐,為什麼我先生要這樣對我?」當時我無言以對。

隨著後來持續的陪伴與服務,才發現她先生因為積欠賭債遭到威脅,因此逃離家園而躲避於其他縣市。聽到這樣的消息,我感到很氣憤,一個男人竟然把一個好好的家搞成這樣,這算什麼?但是我的案主告訴我,如果她先生願意回來,願意好好面對問題,她願意原諒他,願意和他重新開始。我的心頭震了一下,我突然可以體會到,那是愛的感覺。

如果沒有經歷分手,依照以前的個性,我的心裡一定會有os「妳瘋了嗎?這樣的爛人妳還要理他,叫他滾遠一點吧!」可是那陣子是我剛分手的時候,我深深瞭解那種愛的感覺,即使對方是什麼樣子,因為愛,可以再給他一次機會,因為愛,可以再接納他一次。當然,我並非鼓勵受暴的婦女因為愛而忽略自身的安全,也許是與我從前的想法作了個拉鋸,我從無法理解愛是什麼,開始慢慢知道愛在那裡發生。而這樣的愛,是無條件的;而這樣的愛,只是一種單純的感覺。

我開始發現,從前的我似乎從未體驗過「真正的愛」。只要一有不合,便認為沒有希望,進而快速選擇分手,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有什麼樣的妥協,當然這比較是指想法上的變更,而非馬桶蓋與擠牙膏的問題。可是我從案主的身上與自己的經歷,我開始慢慢了解什麼叫做愛,愛的感覺是什麼。愛是一種無條件的付出,單純只想與這個人在一起的感覺,即使對方有什麼讓你覺得不是那麼贊同的地方,但慢慢的也會變成欣賞的優點。這樣的改變,在兩年來不斷地出現。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次目睹跳樓的命案現場(請參閱之前的文章),我非常害怕看到這樣的場景,從小到大都是這樣,身邊的他不斷跟我實況報導「腦漿都流出來了、我看到什麼什麼了…」,當時我臉都綠了,死命地拉著他離開,不願意多停留一秒,在走路回停車場的過程中,他知道我的害怕,持續跟我說著笑話,最後他告訴我,「這樣的生命結束是一種大自然的法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我不服氣地回他「那麼我幫助的那些案主,都是該淘汰的嘍?」他又忙不更迭地告訴我「妳是在增加物種的多樣性!」聽完他的描述,我笑了。從很害怕到開懷地笑了,對於他無厘頭的想法,或者對我來說與我差異很多的想法下,我學習到另外一種視角去看跳樓自殺這件事情,而他的解釋我也感到可以接受。當時我的心中真的很謝謝他為我做的一切,這不是錢可以買得到的東西,這似乎是一種愛。

或許我的描述有些誇張,但我只想表達,剛開始的時候,我對他的邏輯與想法常感到困擾,因為與我過於迥異,但是隨著時間的增加,我開始欣賞他的邏輯,那是一個不同於我的世界,但我卻使之融入,且甘之如飴。因為愛,轉變了那樣的感覺,我越來越愛身邊的他。如果要我回答,到底為什麼要分手?好像理性的時候可以列出一、二、三、四、五,但是我卻知道,在我的心裡深處,那一塊感情的地帶,我仍然沒有接受這樣的命運安排,或者說我還知道我愛他。隨著時間的流逝,那些一二三四五,似乎開始慢慢變得不重要了,而那份愛卻不斷茁壯成長。

愛是真理,如果沒有愛,感情就是空談。或許對已婚及不同年齡的人來說,沒有愛沒那麼嚴重,但對此刻的我來說,沒有愛,真的很難繼續一段感情。而現在,我也終於知道「真心全意愛上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了。

(續)

圖片來源:www.raven9.freeserve.co.uk/reiki-course.htm
圖片解說:用一把劍把冰湖敲開,我看到了「真愛」,也體會了它的感覺。
小J 2006-08-19 23:36:51

妳婉婉道來的「愛」,讓我很感動。我對愛情的看法在過去兩年變的實際許多,已經快要忘記什麼叫做刻骨銘心的愛。我甚至覺得,在我們這個階段,找尋結婚對象的條件必須要很實際,愛情的成分已經不那麼重要了。也許我是還沒有找到那個人吧。

版主回應
分手了之後,我也對愛情的看法改觀很多,或許從前的我沒有真的愛過吧!所以我現在看到了這一塊!當然結婚時還是得務實一點,但沒有愛,也沒有之後的相知相守與婚姻吧~這是我堅信的! 2006-08-20 22: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