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18:13:53維蘭特

<一年之初>:對於劇本結構的實驗精神 上

對於國片總是抱著期望的態度,可是有時又不免愛之深而責之切。不過能多點鼓勵,對一些缺點也盡量的提出來討論,不外就是期許國片能夠精益求精,對抗邪惡的好萊塢(老美用錢咂人,我們就要用更強更好的想法(idea)去反擊他,畢盡我們錢沒他多,我們要靠腦子)。

本來柯宇倫有給我首映的票,但是當時有事沒看到,我終於還是在戲院看到了,總算是有支持到國片(雖然戲院裡滿冷清,哈)。

本片其實優點頗多, 首先要提及的,就是技術層面都相當成熟,尤以攝影、剪接、配樂(音效)最佳。

就攝影而言,本片在許多場景都採用相當實驗的攝影手法,片中大量的夜戲,攝影師盡量用現場的光源採光,很少打燈,塑造出強烈的寫實感,但不顯的粗糙(可能現在又有新的底片技術,感光度更高,顆粒更細),許多場戲的單一色光運用,如紅色綠色等等,滿有現代感,構圖也不錯,雖然幾場戲我個人略覺得有點小瑕疵,但瑕不掩瑜。

剪接十分俐落而大膽,講年輕人的戲就要敢跳敢快(當然細膩的地方該慢些,可是又牽扯到演員的演出張力,難),許多場戲裡和攝影搭配起來十分合拍,最後看到工作人員名單,知道是陳博文剪的,便想理當如此,近年大多數國片接出至他手,應當是繼廖桑之後國內剪接的第一人了。

配樂運用的是電子樂,我個人非常喜歡,除了我的個人偏好之外,我實在覺得電子樂拿來當電影配樂在適合也不過了,他的風格多樣,音色非常廣泛,幾乎什麼類型的片子都適用,例如義大利片的愛情片<偷欲>就是用電子樂來作配樂,很好聽也很襯。
而本片的音樂及音效的運用,和攝影及剪接做到相輔相乘做作用,建構出完整而足夠張力的電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