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20:00:00Wie

[隨筆]古典搖滾,源自對來不及參與那時代的想像




  很少寫音樂相關文章,剛好今早在iTunes音樂電台選擇了Classic Rock這個分類,忽然激發出一點靈感,感受一下那個我來不及參與的年代音樂氛圍。有時候給自己一個懷疑,當我開始懂得欣賞古董車、老式音樂的同時,是否意味著我開始老化?還是對那個遙不可及的年代總有著無限的憧憬與想像?
 
  剛開始聽到這首Gun & Roses的Don’t Cry。我英文其實不太好,只是依稀的對這種搖滾節奏調性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又不覺得太過嘈雜。不過這時候當然也發現,聽這些比較早期的英文歌偶爾還是遵守一下:「沒事不要去太過理解歌詞傳達的意思。」保持著這樣有點陌生、帶點想像的美感,是很美好的。

  
  當然,聯想力豐富的我,不懂又硬要講古典搖滾,自然是忘不了這首反戰意味濃厚、還曾經傳過鬧鬼說法的Hotel California。多年以前,曾經摸過一陣子吉他,據說Hotel California的地位是屬於某一層級到達之後必練的歌曲。最後,我沒有到達那個層級,吉他就斷頸了;多年以後,追憶著那段遙不可及,品味著滄桑的嗓音與扣人心弦的那段solo。

  
  接連聽下來,這首好像跟古典搖滾又不是那麼樣深刻關聯了?林志炫很愛翻唱的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不是在古典搖滾電台聽到,而是在Youtube上找尋相關MV時,這些印象清晰的歌曲就一一浮現。對於這首還是喜歡Air Supply原唱的爽快感,林志炫翻唱固然厲害,卻讓我有一絲不太舒服的感覺。也許林志炫真的把音修飾得太過圓潤?少了那個時代該有的粗曠味道。至於歌詞含意,我和友人曾揶揄的討論……老外真的挺色的。

  
   Michael Leans to Rock這首That’s Why (You Go Away),說是比較近代?好像也有20年左右的歷史了。有時候時間真的快到讓人難以接受,記得在我懵懵懂懂看著港劇的小時候,偶爾還會變成背景插曲,多半用在男人失戀的時候。 

最後,其實我沒說出個什麼所以然,不過就是分享一下電台聽到時,那種對於來不及參與的時代想像、經典的追尋,透過古典搖滾的曲調,似乎腦海中可以浮現些許畫面。包含美式經典肌肉車、燙捲的爆炸頭、牛仔風格……等,以及鼓聲、貝斯聲,就算聽不懂,卻莫名的受到吸引。也許,那是與這個時代相異的,也已經不再重來的事物,只能透過這種回味的方式用想像來彌補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