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5 22:58:29Wie

轉眼十餘年,無限心中懷念—追思 廖瑞銘老師



猶記2004年,因修習台語文學課程與您相識結緣,至今轉眼已過十餘年。是日,由Facebook訊息得知您蒙主寵召,霎時間,令學生忽然無法釋懷,至此時撰文仍深感難以置信。

 

十餘年間,仍記得當初我是不太認同台語拼音,亦或是台語文學那位略帶叛逆的學生,最後是以低空飛過之姿,完成老師您的課程。回想往事,略帶愧疚,但同時也為往後更深的情誼,開啟了一段路程。

 

2006年,因老師您的引薦,我們晚輩得以一同修習李國修老師的戲劇創作課程。期間,瑞銘老師您扮演著亦師亦友的角色,在學生席的座位上,與同學們一樣從未缺席,並在課程裡穿插扮演著一起互動、引導的角色,適時提出不同見解,至今仍然記憶猶新,宛如昨日時光。

 

而今,您與李國修老師皆已離我們遠去,光陰轉眼瞬間,原來我早已忘了時間,以為一切仍然在身邊不遠。

 

在我離開校園的這些日子,幾次與您一同在劇場外圍相遇,猶如老朋友一般握手、寒暄的畫面,一頁頁在我的腦海裡浮現。那位總是充滿笑容、衣著整齊的老紳士,溫柔且熱情的氣度,那時一度覺得我們相當有緣,走到哪都有機會遇上。

 

如今,在我因投身工作忙碌的這些年,過往的人事物,原來也不斷地前進、前進著……時光流逝,生命亦如是。我始終知道,您不斷地在台灣文學、台語教育甚至是為整個台灣熱情、認真地貢獻著,讓我心懷著感恩與懷念,同時我也因自己曾出身台灣文學系、曾受您教育而感到光榮。

 

烙印在我心中最深的念頭,在我於社會上工作時,我並不會因台灣文學系出身而感到任何自卑,是由您身上一脈相承的觀念。即便任何人對於台灣文學的陌生、誤解,我仍是始終如一的表示「我是台灣文學系的一份子」,內心因台灣魂而無比光榮。

 

有許多話語,來不及說出的情感,在此時表述,也許為時已晚。因您的離去,讓我再度思考起時光的流轉,與從不停下腳步的未來,是該有些改變了!我忘記時間的這些年,許多事情參與了,也缺席了……今後,我會以老師所傳承的精神,無論在任何領域,都堅定地走下去。

 

千言萬語,表述不盡的心情。

感恩您,亦師亦友的往日陪伴,與這一路走來對台灣的貢獻。

 

致 敬愛的廖瑞銘老師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2016-03-31 11:34:34

廖瑞銘 追思紀念會

日期:2016/4/9(拜六) 時間:下晡兩點至四點

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一樓演講廳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文學館
協辦單位:笠詩社笠詩社、台灣羅馬字協會、台文筆會、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

用廖教授愛唱ê歌kap眾有志 ê siàu念來追思,紀念會ê時會發表《廖瑞銘教授追思紀念文集》。

http://www.tgb.org.tw/2016/02/201604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