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 14:46:58Wie

看似漸行漸遠的台灣文學路?其實我從未缺席

  如果我沒主動提起或有人問起,也許我的所學出身已經逐漸被遺忘,大家看的到的是我會拍照、好像文筆很好、懂汽車、懂相機、家裡做吃的,諸如此類的幾項特點。我偶爾會補充一句:「我的筆,比我的相機,更利!」這幾年來,對外展現的一切,似乎是用相機代表我眼睛所看到的世界,但真正有意義的卻是我透過文字與文學形式展現的一切描述,那才是我的靈魂和真心。這一篇動手寫下去,似乎有太多說不完的話想道盡……

 

  為何會突然提起這一段?一兩週前,回到劇場欣賞屏風表演班的《王國密碼》巧遇了廖瑞銘老師(也不能算巧遇,我知道他總是會去),談起了些許共同回憶的往事、近況,甚至是未來。除了對我的安排表示認同之外,順便提起了他流浪習慣了,自由自在沒有拘束,何必需要框架來限制自己,很多事情隨緣就好。當時,我並未聯想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會在最近流出裁撤的消息,倒是從這樣的隨意閒聊敘舊的過程中,想起了很多似乎距離現在很遠的那些事情。

 

  台灣文學?是什麼?台灣有文學嗎?跟政治好像總有牽連?社會實踐?從我2003年秋天第一步踏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成為第一屆學生開始,就不斷的在我的身邊圍繞著這樣的問題,到現在其實也未曾間斷過。曾經經歷過自我或他人的異樣眼光,對自己的學術出身不給予認同,甚至與外界一樣將台灣甚至是本土的概念貼上政治標籤,直到選擇暫別彰師大台灣文學研究所。這一路走來,頗是掙扎,卻也不斷累積自己的生命力量,不斷的透過各種形式和實踐來表現,我走的這條路用自己的方式去綻放它應有的光彩。

 

  有一些大哉問和學術相關的內容我在這篇心得裡面就不多提了,認同問題說起來也都是個人理念不同而已,只是一種心情,總覺得想分享給還在這個圈子的夥伴或是學弟妹們。我從未忘記台灣文學相關的一切,對我的栽培,才有現在所擁有的一點表現能力,甚至是創作生命,只是離開許久似乎對這個圈子的一切變化有些生疏,剩下的只是藏在心裡的回憶而已。我想說的是,大家在討論系所因為各種因素被裁撤或消失時,往後退開一步來看,你是否真心愛過你所成長的這個系所環境?再延伸一點,是不是發自內心的愛你所成長的……台灣?如果答案回答:「是!」那你們願意勇於告訴大家自己的所學出身嗎?告訴大家自己學過或學到些什麼?

 

  我只是想到過去,大家在平日閒適度日,缺乏危機意識和凝聚力的同時,總在遇到事件的時候團結合作,事件結束後靈魂散盡的狀況。這是一種小小的質疑,但也可以勇敢去面對,是否台灣文學的靈魂一直存在你我的心中?回過頭來說說我吧!我是一路掙扎到積極面對一切的那種類型,一直在虛無理想和生命實踐中游蕩的份子,討厭學院的框架,卻熱愛學院所帶給我的美好回憶,一直都是這樣矛盾和選擇著。然後透過簡單的文字創作、閱讀、分享,來告訴大家我所擁有什麼,直到學會不太深入的影像創作,和往日所學概念結合,才逐漸產生了一點點的認同感。

 

  回想起我將部落格命名為「流浪者,無限旅程」的那時,原來就是我開始實際運用台灣文學所帶給我的一切的時間點。這些都不代表什麼,就像我告訴我服勤學校的朋友們,我喜歡教學但不一定要在學校才能幫助到學生,外面的世界還有更多等待我們的人。這樣說也許有點高尚,但也不失為一種可以去終身實現的理想,台灣文學需要的是大家用自己的時間和生命去實踐,對抗自己的矛盾與外來因素的各種打壓,即便流浪或是孤立無援,仍然堅持自己的樣子,這是我所認為的。

 

  這一切建立的基礎,該是什麼呢?盡自己的本份和能力,問問自己最初的心意,是否真心?我感嘆的是我離這條路好像越來越遠了,但又發現這自己的心好像從未缺席,這篇文章我保留了很多隱藏的延伸話語,寫到後面似乎有點不知所云。現在的身分讓我很多話不能說盡,看不見的留著未來再續,但無論這個台灣文學的圈子怎麼變化,我想說的是我始終沒有離開你們,也希望過去、現在、未來的夥伴們,都能夠一起問問自己的初心,讓這一切好的事物能永續。

 

  老規矩,下回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