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15:53:06Wie

說不完的再見(大開劇團《再說再見》觀戲文

  我們一輩子裡,說過了幾次再見?每一次的再見各代表著怎麼樣的意義?
進劇場,是在看戲?還是在看人生?自從修習過李國修老師的戲劇創作課程,對劇場有了初步的認識,但還沒到了解的地步,倒是自己偶爾會產生一種矛盾,我會用什麼樣的觀點去看戲?但這種矛盾,卻也是我喜歡進入劇場的原因,就盡情享受這樣的矛盾,試著從不同的觀點去看這個世界,或是這部戲,以及這些人的生活。

  記得李國修老師說過我太理性,希望我進劇場不是當裁判,看戲的當下是要盡情的投入與享受,至於好戲爛戲等到事後再來判斷也不遲,學過的一切有關編劇的事物在看戲的當下即便它是一部不怎麼好看的戲,也要盡情享受眼淚流出來的快感。台上的每一個人,所表達出來的都是他們的人生,因此落筆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試著將我從觀眾與情境投射所得到的感動,以及戲劇方面所學而感受到的事物,分開表述再重新整合。也許我的觀點或是觀念有許多不大正確之處,其實要以戲劇觀點來看時,我也害怕砸了李國修老師教學的招牌,但總會在腦中不停的干擾我的落筆,因此我嘗試分開自己的感性與理性。

  以一個觀眾來看,對於「再見」這兩個字,我得到了許多感動與投射,事後我得知這個劇本的產生,是來自於這群演員真實的生活,雖然零散,卻是最真實的一面。從他們身上,除了看見每個人對於再見的定義不同,也看見了他們說再見的生命經驗,再由這群努力又辛苦的演員身上回想到自己。曾經我們也都說了無數次的再見,不管是對自己生命每一個不同的里程碑,或是對某些人,離別是一種感傷的情懷,卻也期待著下一次見面。因此,我可以體會出為何要「再說」一次「再見」,甚至是說很多次,雖然是道別,卻永遠有著希望。台上與台下的距離拉近了,我們相信在舞台上的一切都是真,也知道那是真,如同每一個人都有人生。

  另外一個觀點,其實本來很想嚴厲的批評一番,不過後來回想起自己的才疏學淺,並且期許自己盡量看見優點,所以當自己想批評的時候產生了退縮。這是一個集體創作的綜合體,融合了許多人的生命經驗,以及思考方面的創意,以實驗劇場的方式呈現在地下室的空間,姑且不說劇情好壞或是廢戲的問題,我們可見的是劇團的用心,以及盡力與大家分享的一份心。雖是由零碎的拼湊,卻給人化整為零的感覺,並且沒有太多花俏的道具,更能突顯演員的演技功力真的是一流,肢體方面的呈現也同樣的有自己的特色存在,融合了些許默劇的元素在其中。

  因此,綜合兩方面來看,我可以深刻感受的是演員與觀眾一起分享的過程,還有那些讓人感覺到與自己似曾相似的許多片段,從腦海中一一浮現。這裡碰觸到的再見,有離別、分手、與自己的過去、與老朋友的誤會、生死相思等等,其實都可以無限的擴大下去,再見是說不完的。一句簡單的再見,卻也忠實的反映出生活中的人、事、時、地、情、物等畫面,呈現在眾人的眼前,又讓這一群眾人也就是觀眾的腦海又連結到許多畫面,甚至也會因此落下一些淚水。大體看來,這是一部可以感動人心的戲劇,也是一幕幕真實的生活分享。

  其中印象最深刻記得有一段:「一號王少均,選他讓你安心!」的台詞,到現在都還琅琅上口,對於那樣的情景,同時也投射到一些過往與朋友相處不愉快的經驗。因為我本身非常重視友情,講的老土一點就是自認為「講義氣」,對好朋友間的往來,其實最害怕的就是爭執與誤會,延伸到的就是害怕離別,卻又不肯輕易掉眼淚,但是看到他們這樣的好友因為小事爭吵,到誤會擴大失去聯絡,最後還能夠合好如初甚至有各自美好的天空,看見了都感覺到很舒服,這種舒服的感覺是就連離開劇場都會感到窩心的情感。

  最後,其實在此是想到了自己的大學生涯即將終止,對於「再見」兩個字的感受也較敏感,不過始終不能釐清的是這次的再見會是喜悅?還是讓自己相當難過的悲傷?或者是不捨?這四年有相當多的回憶,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最後大家始終要告別,再見卻是永遠都說不完的,不是嗎?

  再見,大學生涯!再見!大學相識的人們!再見,迎向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