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10:22:20WitchVera

【黑星珊瑚】Oulastrea crispata

Not yet finished the article that DR Jauwen Chan gave me the other day, but I've found a new one now. There's a place that profit center want, local goverment is willing to give ( and already gave), people do not know. And we, small group of people, still yelling for help. Those moni-moi that you may not concern, which is a tiny society that exist when the ocean (coast-line) polluted in Taoyuan, Taiwan.

Rarely to exist but they've found 【黑星珊瑚】Oulastrea crispata  there and live. Yes, rare and unique liveing creature, and that's real. Very exciting to know and keep an eye close on. Let's see~

Photos shall be folllowed with DR Jauwen Chan, please. 

【黑星珊瑚】Oulastrea crispata 跟柴山多杯孔珊瑚ㄧ樣神奇的珊瑚
這種珊瑚在台大戴昌鳳老師2021年的珊瑚圖鑑中被改為“黑星珊瑚”,而且重建黑星珊瑚科(Oulastreidae),是在造礁珊瑚裏目前少有的一科ㄧ屬ㄧ種的珊瑚。1990年在宋克義老師實驗室當助理的時候,執行澎湖珊瑚生殖計畫時,這個珊瑚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因為它的骨格竟然是黑色的!!!!沒看過吧!趕快來大潭藻礁看喔!
黑星珊瑚是ㄧ種非常神奇的珊瑚。這種珊瑚生活在環境條件極為惡劣的地方-水濁、非常淺的潮間帶、高溫、曝曬、低溫-是所有珊瑚都不會喜歡的地方。黑星珊瑚在澎湖可以活在36C的潮間帶,然後暴露在空氣中達8小時都無礙。在日本緯度35N的黑星珊瑚可以活在溫度0C,下雪的狀況也不會死,夠強吧!如果有ㄧ天珊瑚要登陸到陸地上,黑星珊瑚絕對是第一名。
更神奇的是黑星珊瑚的生殖方式是集所有珊瑚生殖模式於ㄧ身-同時雌雄同體、會孵有性幼生、無性幼生、有共生藻的幼生、無共生藻的幼生,神奇吧!
黑星珊瑚在台灣本島非常稀少,但在大潭藻礁只要潮水退到-190cm以上就可以有機會ㄧ睹它不畏懼環境考驗的英姿喔!

黑菊珊瑚
不用下水,無需裝備,在退潮的潮池就可以看到。每次的夜觀都有驚奇發現!
藻礁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多孔性的結構提供魚蝦蟹貝幼生最佳的生長環境,可以躲避天敵,不會造礁的藻類提供了足夠的食物來源,桃園因此孕育出二個漁港-竹圍漁港、永安漁港,這完美的棲地正被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搶救大潭藻礁刻不容緩,請一起為我們的海洋生物盡一份力。
#珍愛藻礁公投 連署書與填表說明連結:

WitchVera 2021-02-04 11:18:59

Share: Jauwen Chan
10 小時 ·
如果海洋能說話,她會說什麼呢?
這個星球上的生命由我而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5Xr8Qaz8tU&feature=youtu.be&fbclid=IwAR2EzGcQ9GgnFIOyguCfnaQxHa1dckwDM0uqcL_NUfAnFZVnGximOysm_n8

版主回應
Share: 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
13 小時 ·
https://www.facebook.com/LeoTTwn/photos/a.100938054630374/510083727049136
2021-02-04 13: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