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21:17:20WitchVera

記新竹採訪

受訪人: 退役空軍的伯伯

時間: 民國一○二年十一月十六日星期六 早上十時許

地點: 新竹火車站前站區

 

起因是版主紅袖藏雲的新文章()刊登在喜菡老師的電子書刊(),閱讀且看過影片後甚為喜愛。 因為這一啟發, 經由一萬多通撥號電話篩選出一位住在新竹市武陵路、 聲音宏亮的退役空軍的伯伯,判斷他的個性應該不喜歡被刊載,所以不公布其個人資料,僅以當日的訪談撰文,當然也就沒有附圖了。如有言詞或態度上的冒犯,也希望伯伯海涵。

 

當天早上撥電話給伯伯,覺得新竹天氣冷,不如請伯伯就不要進市區,不想伯伯已經到新竹市且約在火車站附近的醫院一樓大廳,問了我的特徵及大約抵達時間後,收線。

 

新竹火車站站體與站前道路和廣場都已經是耐看的景點了,加上附近護城河道一遊,其中的閒適與悠然更是不可多得。

 

走進醫院大廳在椅子上小坐並等候,伯伯不一會兒就來認我,且說明還要再等些時間才輪到他看診,之後他還一直說抱歉才上樓去候診。

 

這個年紀的伯伯,不經矯飾的詢問與關心, 我是個幸運的採訪員吶~~

 

其後我和院方人員攀談,且看看來來往往的就診病患與家屬。 新竹人特有的文化涵養彷彿在眼前流動般, 例如版僕喜愛去城隍廟, 有時燒燒香, 有時恰好遇上觀音殿前誦經, 我也跟著陪誦, 想念已逝的親人們的一種方式。

 

後來伯伯下來一樓大廳時 手上已拿好取藥單號 直說不是大問題 我看看說 好吧 確認藥名症狀是沒什麼問題 稍微等候便一起離開醫院並念給伯伯聽 多吃當令蔬果 尤其深綠色蔬菜 還有早上多喝溫水 伯伯竟不嫌棄 還說他每天五點一定起床運動 他已經穿三件衣服了 然後伯伯說 帶妳去吃飯

 

沿路逛的是與我之前不同的路線, 才發現站前周邊的棋盤式道路,除了對風城居民起了保護的作用, 不同的店家與商業發展也是版僕開了眼界呢! 伯伯逐一介紹起部分商業大樓 (影城與遊戲區) 其實和他興趣不同, 只是他知道而做說明。

 

來到一家自助餐前,果真食客還不多,美食當前,伯伯還是細心準備餐盤、餐具給我,並仔細叮嚀大方菜餚拿取,還不時回頭照顧打菜的我,其中一道苦瓜湯,湯品地道才要價10元,滿口溢出的好滋味,深得我心。(一瞬間, 版僕當年偶爾跟在致理校園旁、眷村伯伯後面走跳的時光,稍稍在腦際閃過)

 

用餐完後,伯伯讓我看他手機的照片,發現伯伯除了爽朗健談、身體硬朗、牙口也不錯之外,還去過不少景點,逐一說明與景點相關的新聞也絲毫不馬虎,其思路非常清楚,便好奇起伯伯的學、經歷了,並問起伯伯:怎麼幾乎都是一個人入鏡?應該有親友相陪伴才是!

 

伯伯先說明:下午另與一家出版社約好一份協助包裝的約定,不能陪我太久,也告訴我照片都是同伴互相替對方拍攝,不過他確實都是自己找交通方式前往,畢竟和他年齡相仿的,多半耳力體力都不如他。 想想也是, 我回伯伯:剛才醫院裡,好幾位至少年輕伯伯20歲的人仕是需要輔助工具來行走,伯伯說:社區裡的還有連問話回話都只是「蛤?!」 伯伯回答的表情十足逗趣。

 

他說起兒子目前在清華任教,也是在美國求學多年回來,運回半個貨櫃的書籍,孫子目前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半工半讀獨自求學中。 伯伯也說起多年前去尼加拉瓜瀑布區遊歷的快樂經驗,神采活潑。

 

版僕身邊的幾位八十歲左右的教授們,夫妻倆相伴鶼鰈情深、勤勞著作,身體健康尚且不輸年輕小夥子,過去生活與歷史經驗細想也多半相若,不免好奇眼前這位伯伯囉~~

 

伯伯說:民國37年隨政府來台已是十多歲小夥子,本考上成大前身(伯伯說:妳一定不知道的)是台南工學院,可是當時沒身分又沒錢,不能念。

我問:這麼優秀的人才,怎麼當時國家不付嗎?(其實也是蠢問題啦)

伯伯說:所以念軍校當空軍,後來還當電子科的老師很多年喔!

我說:這麼厲害,難怪孩子、孫子都優秀。 電子學好難懂! (一聽又是阿諛分子) 算安培之類的……

伯伯說:安培還是最基本的, 例如輸出功率、瓦數、伏特…… 這些的。

伯伯還說:早些年回去看過媽媽和弟弟,對他們說當年都是誤會才來到臺灣。

(這時候伯伯臉上的神情與眼中的淚光,想必媽媽是不在人世了。)

於是我話鋒轉到伯伯好牙口、身子骨又札實,雖然不是您孫女, 可是還是要叮嚀:多吃當令時蔬,尤其是深綠色蔬菜, 運動多喝溫水; 若是您孫女,肯定您會回:衣服穿三件了都, 還是流汗呢!

伯伯才笑開懷。

 

於是我說:看伯伯這樣,一定活到一百二十歲。

伯伯笑著問,若真到一百二十歲,要我送妳什麼?(看著伯伯一臉開心又認真地詢問)

我回說:怎麼是你送我,應該是我打個金牛、金豬之類的給伯伯,我是客家人啊!(其實版僕心裡更想念自己的二愣子父親,他看上去且說起話就是個老芋仔,但是個純正的客家男人)

 

伯伯開心,但看看時間要去趕上公車赴約,一直說明實在是事先約好,不能陪我太久。我說沒關係,我就去城隍廟附近走走看看。

伯伯說:一旁還有個市場,也很好逛。

便相約也許下次一起搭火車去竹東和內灣,然後揮手道別。

 

版僕就隨意在城隍廟周邊逛著,再回到護城河與火車站前廣場,恰好有年輕人的表演,便在廣場前坐下歇歇腳,準備結束當天的新竹訪談。手上一包包價錢實惠、用料大方的零嘴,則又是善待自己的例證了。

 

 

延伸閱讀:

   有荷》文學雜誌第四期文學走讀: 【你的歌,輕拂過我的山崗】紅袖藏 ...

mypaper.pchome.com.tw/nora0530/post/1325963882

2013/10/26 - 紅袖藏雲 

 

  ISSUU - 《有荷》文學雜誌第四期by DAHANLOTUS

issuu.com/xihan/docs/______4

... 的電線杆祈雪》 61 莫大《大江東去》62 故事接寫地契/路人甲65 路燈/呵呵小姐66找到了/角角67 鮮/路人甲68文學走讀你的歌輕拂過我的山崗紅袖藏雲69.

 

 

※小記: 對於新竹˙城隍廟的歷史印象,與客家人的真誠信仰寄託,也是代代相傳的。若干次在其旁的新復珍電影院看電影的印象真是好到要趁此稱讚, 不但票價實惠,放映廳空間寬敞、座位舒適,且不清場還地板乾淨,某次曾聽旁邊的新竹小姐說:不論漲價、放映廳內部規則,都是當地民眾關心的,可以帶個午餐便當進去看一天(也是顧客們集體要求過),光這項就又大大加分了! 任何時候, 都帶親友來新竹市火車站周邊,歡迎您隨意遊玩; 或搭乘火車轉往竹東、內灣,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景回饋您~~

 

   ***          ***          

你可能在國高中歷史課本看過類似照片,也知道左起是蔣中正、羅斯福、邱吉爾和蔣宋美齡。其實這張照片還有幾位神秘客入鏡,不斷干擾會議進行...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311190391-1.aspx

分享: 中央社新聞粉絲網

 

ChieChin Peng: 美齡夫人的優雅風采迷人到極致

明天是劉邦友血案的17年屆滿, 案情陷入停滯又是一個照例回憶!

WitchVera 2014-02-02 13:33:49

作為在地的人力銀行領導品牌, 提供長久免費且迅速的求職服務, 是難能可貴的.

不過, 對於"客服人員"的倚賴度與可靠度 有相當程度質疑, 其問題點並非出在 貴人力銀行, 而是普遍的客服 其素質與數量間的失衡, 加上與薪資福利等苛責條件, (雇用)其實不足以顯示有解決人力均衡分布在各行業的程度與能力.

再者, 針對服務業各類別的轉包 已經很明顯將民眾勞奴化, 顯見政府及公務機關對相關事宜的漠視心態與無能為力. 換句話說, 清風拂面 宜人可也, 唯 抓癢仍需"不求人", 台灣地狹人稠 天然資源有限, 政府單位裡對服飾 雜貨 五金及電腦出口貿易有實務經驗的太缺乏, 理解納稅義務人與基層公務單位辛酸血汗者 更少, 何況要體會草民 弱勢 土地 水源 空氣及離島的需要?

當東北亞與大陸工業城產生的空氣汙染物 隨者東北季風或冷空氣飄來國境之內, 受其害者不只國民草芥, 但海峽對岸的推諉 不想救與不想做, 卻有一定的感染力! 以上.

版主回應
昨天下午去新竹 本想見見幾個公司 但只有這位伯伯有時間, 陪我吃小吃 喝咖啡 吃蛋糕 說說他的孩子們, 天氣轉涼了些. 約幾周後再見! 2014-02-25 17:24:58
WitchVera 2014-01-13 12:37:49

【急】 竹友男聲合唱團以推廣合唱教育為宗旨, 即將於18日啟程前往新、 馬巡迴演唱, 如果您可以提供掌聲、 友誼或財力贊助, 請與合唱團邱先生連絡 電話0928 068783。
【Urgent】竹友男聲合唱團is going to performance in Singapore and Malaysia, this chorus shall leave Shinchu for their journey on Jan 18 2014. If you could give them applause, friendship and/or finance sponsor, please kindly contact with Mr. Chiou by cellphone no. 0928 068783(+886 928 068783).

版主回應
12/31前往苑裡訪查後, 續搭火車到新竹踩街 並在火車站前與高中學生組的表演團體們一起跨年, 整場活動節目雖然生澀 卻是動感十足 青春活力四射, 並猜想表演使用的聲光樂器也許都是孩子們情商借來的~~

不過 節目單與整個活動都是孩子們親自設計與表演, 那種付出與情感 和坐在台下觀賞演藝人員的演出 確實不同!

也許 我這個客家人對新竹 有著非常多的讚賞--這層緣由, 與我的一頭紅髮 不相悖!
2014-01-14 12:46:12
強森媽媽 2013-12-17 05:14:32

那位伯伯的心境好開朗樂觀
絕對會長命百歲的

新竹客家人非常多
那裏的風可是有名
我雖然沒去過
但聽當地人說風大到人可以起飛^^

我也捎來祝福囉
祝您聖誕快樂! 安康如意!
^_^

PS 北部仍在下雨嗎?

版主回應
謝謝強森媽媽快速地回覆, 若有機會再訪這位空軍退役伯伯, 一定也轉達讓他知道.

新竹火車站附近應該風不大, 因為我也沒走太遠, 偶爾開車去新竹的好市多, 大半還是只在城隍廟附近走走逛逛, 周邊的商品 精緻實用, 偶爾詢價會有好折扣, 小百姓就滿足了~~

這幾天是還在下雨 好像梅雨季(或是颱風之後的雨), 但應該是東北季風的影響 冬天就應該濕冷. 據說 上周Winnipeg有攝氏零下40度, 通常應該是更北邊的邱吉爾鎮才這樣低溫的. 日本也很冷 北美也多處風雪吧?! 今年亞洲有30幾個颱風 北極的冰層也增生60%(碎冰 薄冰居多), 我想高空的冷空氣 與稀有物質應該多少降到地表了~~

網路申請美簽 但旅美人數不多嗎? 朋友間已經赴美旅遊或等著明年前往的 還是很多耶~~ 至於我 實在是擔負不起高漲的物價(加拿大約漲2.5~3倍多), 不然 去年底也飛美西訪友了. 加上 今年整個台灣的小百姓也被低薪 高物價 高國債整得痛不欲生, 公權力的濫用 與執政團隊的無能, 更讓WitchVera不能噤聲~~

祝福 新春甜蜜 鴻運連連
2013-12-17 11: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