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6 09:39:26小麥

[隨筆] 關於存在和遺忘



Y昨晚告訴我前陣子H說他夢到了我,雖然不知道夢的內容是什麼?
但能潛入他人的夢境之中,已經是件開心的事,因為這代表自己是被記得的,而被記得就存在過。

以前常常害怕自己被人遺忘,總是想著如果有一天人間蒸發式地消失了,這個世界上有誰會記得我,如果記得,會被記得多久?是以什麼方式?因為隨著年歲漸長,幾乎已經快忘了某些人,某些事,如果沒有文字或影像作為記錄,我們不確定那些曾經是否真的存在。

我們都害怕消失,所以努力地追求著存在感,於是有人想功成名就,有人想出人頭地,有人嘩眾取寵,語不驚人死不休。只為了證明自己活生生地存在。光芒散盡,落幕人散,沒有留下記憶的,終歸消失。

然而有一些人如你我,可能是不想出名成為眾矢之的,也可能了悟就算極盡所能也難以星光熠熠,最好甘於庸庸碌碌,因此不爭名,不強求,安安靜靜的生活才最實在,但在一個人靜默的時侯,突然地會害怕自己被遺忘。那種遺忘有如失去了根一般地飄零,如融雪,如泡沫,如清煙,如意念,在告別式之後就徹底和世間告別,那是何等可怕。

老莊論道,佛家談法,總要我們參透生死看破虛幻的功名,追求存在只是表象、只是虛無。然而,論道講佛的人都是被記得的,不論是道可道或是鵬程於北海或是諸多禪門公案,被記得的人們要我們別怕被遺忘,多少有些弔詭和諷刺吧!講求入世和存在的是儒家,要我們立德立功立言,有所立就被記憶了,也是害怕失去啊!

其實害怕不過是來自個人內心的擔憂, 融雪,泡沫,清煙,意念,其實也都留下了深深淺淺的印記,存在在某個不知所在的角落,也許有一天那段印記出現在某個人的夢境之中,只是你不知道但卻如此切切實實的存在著。存在過就值得了,謝謝H做的那場夢,讓我不再害怕被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