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11:34:05鯨鯊

兵役體檢,兩小時的軍旅縮影

當兵

還記得體檢通知寄到家中的幾天前,印象中當時是一月中旬,全國只要是大四下的男學生們就會不可避免的收到公所來電通知(已聽聞有的83年次同學甚至比我早了兩個月參加兵役體檢,而他們正常在學,現已開始抽軍種) ,未到現場的朋友不用擔心,單位只會要你擇日再安排時程而已。

 

 

上個月(2/10)是我檢測的日子,通知單、身份證、一吋照片、診斷證明書、印章都須先備好,一報到完院方人員就會發資料夾、手環,要換完置物櫃衣物的役男們穿得少少的坐在冷板凳上(感覺有點難受,狂流鼻水),填寫各種問卷和資料表(甚至連打工經驗長短都問…其實關連不大XD),像是參加某種研討會似的,且務必完成共13個關卡才能離開,除了原有的胸部X光、心電圖、抽血加驗尿、視力加辨色(眼科)、牙科、外科、血壓加心跳測量、身高體重、內科、耳鼻喉科、精神科,還增設了扁平足、泌尿科兩個項目,一做下來至少需要耗費一個半鐘頭

 

 

整套流程下來,不少關卡通過速度很快,看看桌上一張只有寫4行字的紙,回答是或否,不到一分鐘就能換到下一項目,通常會待很久的都是把時間花在排隊(所以醫院阿姨會把好幾個人拉到精神科,說那裡不用排…因此本該很早排到的身高體重就被迫延後@@),抽血部份,大家都以為年輕的女實習醫師會把它當作培訓,但事實上她們只負責拿尿管,真正抽血的都老練的很~至於做心電圖時,需要解開腰帶,護理志工才能用4個奶頭夾平行夾在奶頭與附近處,外科人員會要求做伏地挺身藉以暗中檢查腿部構造(雖說是不強求,但應該沒人敢不做wwww),部份人想要藉由吃胖以逃避當兵,直到當天我終於明白為何他們有些人BMI值可能不會通過的原因,因為在場時你全身上下除了內褲外,只能裹著一條單薄的浴巾(貌似和服),這樣的規則、策略太過準確,準確到量出的體重讓人不敢相信(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失準,畢竟每個人一生大概九成五都至少會各穿一件T恤、褲子才站上磅秤)

 

 

在這短短的時間之中還能看到軍旅生活的影子,除了交互蹲跳外有集體更衣(加被偷看內褲)等,事後我向早我兩年前往體檢的朋友分享經驗,他聽完我不用檢查特殊器官」,測扁平足時是站上熱感應磅秤而不是古早的木板夾雙腳、濕腳踩紙張或腳踏沙坑的方法,便羨慕不已(我們都在同家醫院),目前我的體檢報告尚未出來,而我只知道各項缺點之總評被記上 “疑似扁平足,到底結果會是如何Just wait and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