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17:34:13

古金張李談(第六講)


《古今張李談:第六講【書劍恩仇錄】下》


「突然間眼前一亮,一個黃衫女郎騎了一匹青馬,縱騎小跑,輕馳而過。那女郎秀美中透著一股英氣,光采照人,當真是麗若春梅綻雪,神如秋蕙披霜,兩頰融融,霞映澄塘,雙目晶晶,月射寒江。腰插匕首,長辨垂肩,一身鵝黃衫子,頭戴金絲繡的小帽,帽邊插了一根長長的翠綠羽毛,革履青馬,旖旎如畫。那黃衫女郎縱馬而過,李沅芷情不自禁的催馬跟去,目不轉睛的盯著她。」



《霍青桐:在兒女私情上表現得像江南女子的靦腆》

三:我覺得霍青桐的氣質很美,什麼都好,就是在處理感情事上不像塞外姑娘的爽快,反像江南大戶人家小姐的彆扭。我是不明白她為什麼不直接跟陳家洛表明李沅芷是女的,反要他轉折的問陸菲青?她的戀愛失敗自己也要負上很大的責任。

拙:那你要陳家洛和霍青桐怎樣啊?難道大家坐下來,陳家洛問霍青桐剛才那個跟她很親熱的人兄跟她是什麼關係?又或是讓霍青桐跟陳家洛表白剛才的不是她男朋友,暗示要追她就放膽追啊?這很難開口問的呀。

三:總之明明可以自己一句話就解釋到的我不明白為什麼要叫人問不知情的第三者,完全不像書中描述塞外人的直率豪爽,跟香香公主的勇敢表達愛情完全相反。

拙:陳家洛也是情荳初開,見到美女都會喜歡上,我是懷疑他有多愛霍青桐。

三:其實,陳家洛和霍青桐也是一見鍾情的,當時霍青桐要奪回可蘭經而遭暗算,陳家洛替她解圍,陳家洛對她的第一印象是:「體態婀娜,嬌如春花,麗若朝霞,先前專心觀看她劍法,此時臨近當面,不意人間竟有如此好女子,一時不由得心跳加劇。」而當他看到霍青桐與女扮男裝的李沅芷態度親熱時,「心中一股說不出的滋味」,之後陳家洛就一直對李沅芷有無名的敵意。雖然他們沒有確實的表白過,但根據書中的描述已很清楚交代了兩人有互相愛慕之心。

拙:同意,他們確是一見鍾情的。

三:後來陳家洛為什麼要親自趕去回疆報訊呢(總舵主不在總壇壓陣)?他大可派手下去。其目的無非是想見霍青桐。他在路上一直心情忐忑矛盾,既不停的想著霍青桐的倩影,卻又跟自己說別「自作多情,徒尋煩惱」。姑勿論如何,他在起程時是不斷想著霍青桐的,可是在途中一遇到香香公主就什麼也忘了(笑)。

拙:(笑)這就是真性情啊!你試想,如果《書劍》沒這些讓人看得咬牙切齒的情節,還有什麼好看?

三:我覺得陳家洛有變心的權利(雖然變得實在太快),我只是討厭他為了不想做負心漢就為自己找來種種藉口解釋不能愛的理由,像說霍青桐太能幹自己不能愛等,有膽變心就要有膽承認。

拙:其實我在想,跟霍青桐交往會不會有 feel?

三:你覺得霍青桐很沒情趣嗎?我倒覺得她是一個可與你並肩走到世界盡頭一起欣賞風光的人(可互相扶持鼓勵的人)。




《男人的夢想~香香公主》

拙:男人大多都很想追香香公主吧。

三:首先她美,這很重要吧。

拙:當然(笑)。

三:然後她對陳家洛完全崇拜,這就是一般男人的夢想吧?可以滿足男士潛在的虛榮心。香香公主的優點是天真、單純、率直。

拙:(笑)是有一份征服感。

三:香香公主的描述實在太誇張了,大軍見到她也會停下來,但是,真看到的也只有前排的人吧,後面的都看不清楚啊,要不然就像長洲飄色那樣拿條木柱舉起她啊 (笑)?但也看不清楚的啊。我只能說金庸把她寫得太神奇了,我只可以當是童話故事裏的角色看,不能當她是真實人物看。(拙哥哥又在哼光亮的《童話》了)

拙:哈,有人說香香公主有臭狐,所以整個大軍連後排都聞到她的體味而暈倒(大笑)

(拙哥哥在說冷笑話 XD)

三:很明顯,霍青桐的家人都偏心香香公主,換我是霍青桐給誤會了也會想吐血的。我覺得大家對香香公主保護得太過了,讓她什麼都不知道,這真是待她好嗎?當然,能夠保持純真是很難能可貴的,但是,一個人始終要成長,成長就是要學會面對險惡,這跟現在很多家長對子女過份溺愛差不多吧。

拙:我認為金庸是想寫一個歷險記,通常歷險記一定要有一個超級美女。你想想啊,霍青桐已給寫得那麼英氣,難道還去寫她洗澡給陳家洛看到嗎(笑),所以這些香艷鏡頭就要找一個清純的美女演嘛。

三:金庸是想寫一個男人心目中最公主型最理想的夢想吧,但實在太脫離現實了,很難代入。




《李沅芷~為愛不惜一切》

三:李沅芷這角色很奇怪,我有很多朋友喜歡她,說她夠活潑、可愛、俏皮、大膽追求愛,但我對她則很有保留。我認為她任性得過了火,雖然沒像郭芙的嚴重和較善良但也帶來了很多大禍小禍的,像讓陸菲青的行蹤暴露、貪玩魯莽的介入回族奪經事件令奪經一波三折等,我最不喜歡她以一己兒女私情要脅才肯帶大家找張昭重,輕重不分,這樣勉強得到的愛也沒意思吧。很多人猜金庸是以《卧虎藏龍》的玉嬌龍為藍本寫她的,也有人說李沅芷是以後黃蓉和趙敏等重要角色的雛型。

拙:金庸的小說有一個特點,就是開始時出場的很多都不是正主兒,在《書劍》裏李沅芷先出場又佔篇幅較多,很多人甚至認為她才是真正的女主角。我很討厭這種聰敏、俏皮、會玩弄男角的女性角色,不過我倒是喜歡她的癡情。

三:李沅芷在受重場昏迷時對余魚同說:「其實我知道你心中不喜歡我...」,想想她也挺可憐的,心底裏明知道余魚同直到那時也沒有真正的愛著她,而她卻為他放棄了一切。拙哥哥,如果你很喜歡一個人,明知道她心裏沒有你,你會不會像李沅芷那樣想盡辦法都要跟她在一起?

拙:勉強她就不會對我笑,我自尊心很強的,要求要乞才得到的我不會作,勉強沒幸福。

三:按書中描述余魚同最終應該是有愛上李沅芷的,這就應該是日久生情的例子了,拙哥哥,你相不相信日久生情?

拙:一定是有日久生情的,100%有,但先決條件是不要討厭對方。




《余魚同~愛上不應該愛的人》

拙:如果你是余魚同,你會不會向駱冰表白?

三:不會。迷戀一個人很多時不能解釋,心裏面愛上一個錯誤的人是可以的,卻不應該有所行動困擾對方,這不是真愛的表現。我本身並不喜歡余魚同,隨便出家做和尚又忽然還俗,在在都表現出他是一個只注視自身需要而忽略他人的人,我覺得他軟弱得來有一種自我頹廢的傾向。

拙:不過這就是人性吧,不可能事事都算得清楚。余魚同的行為是有歪倫常,但你要代入余魚同去想,每天都跟心愛的人朝夕相對,你又可以怎樣?

三:那如果你是文泰來,知道余魚同暗戀你妻子,你會怎樣?

拙:很看男人對自己的自信和對妻子的信任,如果是夠自信和對她很信任的,多一個暗戀對像根本不是什麼。



《周綺和徐天宏~武諸葛遇著俏李逵》

三:聰明但多疑的武諸葛配上豪爽但冒失的俏李逵,是俏皮有趣的一對。他們相戀的過程也讓人看得窩心,看到周綺不知不覺的愛上了徐天宏,讓人發出會心微笑呢。

拙:文字上是看得很舒服,但我始終記著在鐵膽莊紅花會間接害死她弟弟的事,所以看到周綺和徐天宏在一起,感覺並不好。

三:也是。不過我喜歡周綺,當所有人都懷疑霍青桐為了妒忌而不救香香公主的時候,只有她堅信霍青桐不是這樣的人。我欣賞她,就是我自己也不可能做到完全相信自己的感覺而不理其他人怎麼說。她就像一個可愛的傻大姐那樣。

拙:像你吧(笑)

(三發出 Tamama 攻擊波,李拙慘叫...)



《一見鍾情 vs 日久生情》

三:陳家洛的戀愛方式是「一見鍾情」,而余魚同跟李沅芷的戀愛則是「日久生情」,那拙哥哥你對兩種戀愛方式有什麼看法?

拙:日久生情當然是可以更持久和穩定的,一見鍾情就很可能相處不下去了。但當然,也不是說一見鍾情就一定沒有好結果。

三:會不會沒了一見鍾情,就算以後可以日久生情,心裏總會覺得欠了些什麼?沒了火花的感覺?

拙:火花只是讓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

三:我不太相信一見鍾情,我覺得可以初次接觸就對一個人很有好感,但不會一見到就說愛上,愛是要大家相處下來才能產生的吧?

拙:你有過經驗初次跟某人接觸就很討厭他/她嗎?其實道理相同,初次接觸就對某人有好感或惡感是一定有的。

三:會有,但我不會只相信第一次接觸的感覺,我曾經有過經驗,開始時對某位朋友印象不佳,但接觸後卻可以成為朋友。

拙:我的定義,一見鍾情並不是一見到就愛,而是一見到就有很強烈的好感,一見到就很想追她/或被追。

三:拙哥哥,你找愛情會想找轟轟烈烈愛的那種,還是互相包容細水長流那種?

拙:當然是後者,一轟烈就很容易燒傷,就算在年青時我也不會選轟烈的。其實小龍女和楊過的愛情也不轟烈,他們在一起可以整天不說話。

三:哈,但一般都認為楊過小龍女的愛情是很轟烈的啊?

拙:那只是外界環境所逼成,我相信他們相處的方式只是很平淡的。



筆錄:張三*
審批:懷舊李拙




--------------------------------------------------------------------------------


《本集主題曲:愛上你是我一生的錯》

唱:何婉盈
曲︰陳佳明
詞︰潘源良

哭一再哭 誰又願放棄你的愛
天知道我此刻 仍像當年未變改
畢竟曾在昨天 共接受過
 一點無緣份的愛 為何是我 緣何是你
迷路曾經走過

*難道愛和關心 交出通通是錯
無論我強笑或淚流
全是沒法說敘的錯
遺下了 愁與淚 剩餘茫然的我
我這樣深愛你 無奈你未明白我

哭一再哭 誰又願放棄你的愛
不想你騙我許多 留下傷痕剩下痛楚
突然離別那刻 讓你更恨我
 收起言詞地經過 別離是錯 回頭是錯
留下前走都錯

重唱 *

難道愛和關心 交出通通是錯
其實欠你已盡奉還
誰願令你這樣憎我
遺下了 痴與淚 剩餘茫然的我
我這樣深愛你 無奈你未明白我
我這樣深愛你 無奈你不明白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fG_iAAk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