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 21:42:36Van

- 排班 -


記得去年十二月還在抱怨連續三年被排了跨年夜的班,果然,現世報就出現了…

塔台跟APP三月開始分家了,APP不要我們了,以前APP會幫塔台處理好的事,現在都要分開運作,塔台也只能哭著自立自強。

前前台長莫明奇妙的指派我當PDS,PDS就是PDO(協訓官)的助理,幫忙協助訓練的事務,去年中新人過來,幫忙處理資料、每日筆記還有評量表等,後來前台長要退休前,那天我在GC席,他問了我一句話:「妳知道PDS要作什麼嗎?」

我先兩眼放空,接著腦海閃過一隻鳥鴉後,搖頭回答:「不知道!」

還以為裝死就什麼都沒事了。

他說了:「要排塔台的班表呀!」

丟下這句話,他快樂退休去了,而我就接下排班這個燙手山竽。

一次要排二十多人的班,其實不算多,比起APP,少了一半再多些人,只是排班有很多規則,比方說假日班跟週五夜班,要平均分配,不然會怨聲四起;不能排連夜;要注意休假人的值班時數;輪調馬祖的人,1號是路程假,2號要OJF,總時數會多17小時;另外有複訓、學術小組開會、體檢、駕艙,要排空班,依開會地點,安排前一天夜班,或是前一天不上夜班;最後就是儘量符合每個人的需求。

排第一個月的班表時,初登場,大家還在探我的底限,所以沒有什麼特別需求,我只好依自己的喜好,幫每個人排了個連四、連五的空班,沒想到大家看到班表後,露出了滿意的表情,好像排班也沒那麼難嘛!

到了第二個月的某個早晨,在耳機locker裡,出現了許多小紙條,看得我又驚又喜,這可是十多年前,在情竇初開,剪著西瓜皮、穿著白上衣藍百折裙的國中時期時,夢魅以求的場景,幻想像是一張張的小情書,上面寫滿了對我的………





需求

其實,排班另外有趣的地方,就是會比別人多知道一些小.祕.密。

比方說…

誰想要跟誰多上一些班,所以這時就要想盡辦法,讓他們在重點席位上出現;
(所謂的重點席位就是當夜深人靜時,塔台上就剩他們兩個人,可以…





多聊聊心事…)←別想太多…

誰比較不想跟誰上班,因為他們上輩子有積怨,這輩子說好不要以怨還怨;

誰這個月又要出國了,這時我就可以努力想想,要請他幫我帶什麼東西回來;

誰要搬家、誰要參加相親、誰要去參加婚禮、誰要去賺外快、誰要……巴拉巴拉…

通常大家會寫在廢棄管制條上,每個月整理這些小紙條,還挺有趣的。

只是已經排了六個月的班表,現在每到月中,我就開始覺得被無形的壓力追著跑,在平淡的日子裡,看到下個月的班表,就像生命中出現新的曙光,有新目標轉移,又有事情可以動手作。

調班,是管制員的最愛,而且經過幾天的討價還價以及一番撕殺後,到月底的那天,通常下個月的那張班表,已經被翻了好幾圈,跟原本排出來的班表,差了十萬八千里。

不過,這時班表上的每一天,是屬於每個人心中最perfect的位置,難怪之前有排過班的教官就說:「排班別太認真,反正到時候,每個人還是會調的亂七八糟的啦!」

今年,我敢保證年底的跨年夜,一定不會有夜班,我一定要到101去看煙火,別以為我有什麼排班特權,只是…





我今年的年假抽到十二月啦!!!

esv 2009-11-02 11:40:55

VAN 您好:最近女友正想要考航管人員,想多瞭解一下航管人員的性質,因為有太多問題了,可以寄信問您嗎?感恩喔~

RL 2009-09-10 17:24:59

排班的生活就是與眾不同
老是大家上班,自己閒復在家

像我也是好久沒有吃過團圓飯
就算有自己排班的權力也不敢妄為

所以恭喜VAN自己手氣如此好,希望妳會有個開心的年假

Van 2009-09-09 20:20:06

嗚…真是明白人呀…
真的呀,每次假日班或是爛班,多的都嘛自己撿起來上…
因為那麼多人,總是有人會拿放大鏡來看我的班表,乾脆不讓人說話啦…
不過,真的有事時,還可以先排開啦…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