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20:23:25Van

- ATC歌舞團 -


「航管OJT的奇幻之旅」,這是一齣為慶祝飛航服務總台40週年慶,請Ming幫忙編導的舞台劇,當初隨便亂答應,不小心成了演出演員,這一路走來,很累很辛苦,卻是滿滿的感動,在我看完Ming辛苦後製完成的特輯後,激動的不知道該往哪發洩,所以,我決定要告昭天下,跟大家分享。

在七月跟Ming一起上早班,只聽他說要什麼表演,原本以為他在開玩笑,而且什麼內容跟性質都不知道下,向來講義氣的我,跟他說:「找不到人,我就上啦!」

於是,他接收到的訊息是:「Van要演了,Van要演了!」

那晚在msn上,Ming傳了一個“通往ATC的路”的Word檔給我,還順便傳了兩首超好聽,類似音樂劇有講話還有唱歌的音樂檔給我,這下子,我終於了了,這不是普通的戲劇表演,而是要邊唱邊跳還要邊演的Musical!!!

唱歌向來是我的死穴,已經誤上賊船,跳船就淹死在大海裡,所以請他找一個唱最少的角色給我,於是我中獎了“管制員1”,一個總是在唱悲情小調、瘋瘋癲癲,在有OJT時,只能猛上夜班的瘋狂管制員。

這種日子我過過,所以真能體會這箇中滋味,反正上了賊船,就跟它一起搖下去,沒想到愈搖愈有趣。

拿到劇本的那晚,讀完後,內心不禁大喊,哪個天才寫的(那時還不知道編劇是Ming),完全道出OJT學生的甘苦談,而且簡單的字句,背後的義意更深遠,我能感同深受,就醬撂落去了,演吧!

其中最難的部分是一小段獨唱solo,於是先從那段下手,我一直練,怎麼就唱不好,離錄音的日期,只剩下一個禮拜,音準、拍子全不對,而且我還用錯地方唱歌,唱到胸腔痛,喉嚨沙啞,只好跑去找耳鼻喉科醫生,開立喉嚨肌肉鬆弛劑,來紓解疼痛。

後來錄音時,第一次進錄音間的我,拿起了麥克風就充滿了恐懼,雖然平常在無線電講話講慣了,但是就像偶爾聽到自己無線電裡聲音的錄音時,無形中就有股…好噁心的感覺,我是第一個錄音,結果一句詞,錄了三十分鐘,完全無收獲,看來我有成為歌壇天后的實力,每次看天后歌手出新專輯受專訪時,最常坦白講的內心話就是:「有句歌詞,我進錄音間,錄了兩天都錄不好!」然後就狂笑!

可是我一點也笑不出來,因為三十分鐘後,我只想丟掉麥克風,逃出聰哥家的百萬錄音間,最後幾經百般痛苦與折磨後,終於錄好了,但是,真的無法原音重現,哈~因為有破音又有慢進場,但礙於時間緊迫,我又沒有天后級無限時間的待遇,只好有勞“神手聰哥”,費盡心思動了很多小手腳後,收錄登場了!

八月份沒當教官,全部夜班,六個演員只能橋時間來練,因為大部分人是白班,所以利用他們下早班後的時間,留在會議室排練,有幾晚,我只能利用夜班下席位的時間,再跟其它同事換上席位時間,湊成一個小時跟他們排練,練完再衝上塔台上席位,好久沒這樣練百米快跑了,一跑才發現歲月不饒人喔!

有幾晚的排練,怕不甘寂寞的醜妹在家哭泣,於是載著她一起練唱,看著她趴著車窗往外好奇的看,居然也覺得好幸福,排練時,她常常繞在大家身邊,不吵也不鬧,休息時,大家癱坐在椅子上,任誰拍拍椅子叫她上來,就聽話的跳上去,真是有家教的狗,看主人就知道。

只是好幾次在排演時,她就坐在道具椅上,死也不下來,看著她霸占椅子,隨著道具椅移動,然後被當成靠墊壓著,她也開心,再不然就是跟著我們練跳,夾在我們中間移動,直到有人出腳踢中她之後(Ming,看到你剪輯醜妹被CT學長踢到的那幕,我笑了二十分鐘呀!),她才會甘心夾著尾巴離開,總之,她是愛跟班又黏人的可愛小傢伙,她可以算是團狗了唷!

到表演前的幾次排練,我自己的狀況很糟,動作記不起來,不是慢拍就是搶拍,那時候真是沮喪到了極點,加上蕁麻疹發作(醜妹害的,之後會寫文章再來講),四肢紅腫癢到不行,常常半夜會癢到醒過來,睡眠品質超質差,所以說有時候生病的人脾氣像暴龍一樣,加上每個人控制的EQ不同,他們真的有苦衷,就多體諒一下吧!

離開演日期愈來愈近,說真的我一點害怕也沒有,反而更期待,抱持著早死早超生的念頭,也算是這幾個月來,作過唯一最有義意的事,好久沒有這樣為一個有dateline限制的任務用力努力了,希望有個Happy Ending。

演出的前一晚到總台彩排,舞台比之前想像的更小,離觀眾更近,一失手,還真會不小心打中一個官,然後航管生涯大概就會出名到退休吧,那晚排演一次後,錄了演出感言,向來害怕鏡頭的我,只有害羞的謝謝大家,說真的,我愛死大家了,在每次排演中,常在後面“休息”的我,看著每個人肢體、以及多變的表情,真覺得該來組個團了!哈~

進航管這圈已經快四年了,日子一年比一年還平淡,平凡的死公務員,生活很穩定,有空時會往外跑,班多時,休息日都在家裡睡覺,日復一日,生活中很難激起什麼浪花,要不是這個意外的演出,我的日子還是一樣墮落到無底洞了吧!

演出當天,來觀看的人,超乎想像的多,害怕嗎?大概只有三秒吧,出場前的最後一分鐘,大伙圍成一個圈,伸出了右手,「加油、加油、加油」,給彼此鼓勵,熟悉的場景,卻是遙遠的回憶,最後一次大概是十年前的登台!

ATC歌舞團第一次演出,獲得滿堂喝采,大家的熱情,超乎想像,雖然,我還是有出切,下了台,也為一個多月來的努力,畫下完美句點!

想看嗎?請到右手邊點選 “守護天空的隱形人 之<航管OJT的奇幻之旅>迷你音樂劇演出記 (September 2, 2009)”



九月份開始帶另一位新OJT學生,入行以來的第六位學生,在她身上終於深刻體會出,這齣音樂劇劇本裡,每句詞被寫出來的背後意義,為什麼會如此touching…

常在上班時腦中盤旋是演出的畫面…



到底該怎樣?我覺得自己毫無耐性!
到底該怎樣?我的教學是否有問題?

是因為飛安讓教官耐心大打折扣
還是因為教官恨鐵不成鋼的那份心痛
是因為他還沒有融會貫通
還是因為他不適合這份工作



希望在十二月時,可以笑著說這段OJT的故事! To be continue…


上一篇:- 排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