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19:21:31Van

- 關於誤人子弟這檔事Ⅱ -


在席位上,也許我天生帶些處女座的性格,不喜歡無線電裡面感覺有兩個人在管飛機的聲音,帶她的期間,大概on key不超過十次,因為我的學生很靈俐,我發現有問題時,通常都是私底下比手劃腳,她就能懂我要說的東西,即使她正在on key,也能立刻在無線電裡修正回來,不過,這樣也讓她變得很敏感,有時候我只是在坐位上翻個身,她就會瞪大眼睛,看著我:「有哪裡作錯了嗎?」

不過,再話說回來,我們之間變成有很好的默契,到後期在席位上,雙方眼神一交會,同時想著一樣的東西而笑出來,唉唷,好愛昧喔!哈~

到了Final Check的前幾天,能複習的東西,講的差不多了,只希望她前一晚睡的好,其實我也沒擔心太多,倒是前一天,偷偷打電話給綠地球跟水墨畫,探聽了一下隔天有沒有訓練機出沒,這不算作弊,只是在蒐集考題,前兩天有一位學弟因為訓練機被當了,而早我們一天考且同考官的學妹,也被當了,讓我緊張了好一會兒。

考試的前一天下午一點多,連續到場加數架離場的航情,帶了她作了一波小忙的訓練機習題,因為APP也沒意思要接收,所以我們留在手上順便複習,雖然忙到無線電沒停過的一直提供航情,下了席位後,有種很爽快的感覺,因為她提供航情的術語很流暢,完全不像一位新手,聽著其它人的讚美,我的屁股也跟著翹起來,好像沒什麼好怕的…

考試的當天,什麼奇奇怪怪的狀況都會發生,前幾天考試的學弟們,有人考GC席時,一次壞了兩架飛機,還有飛機壞掉直接堵死重要缺口,因為這陣子飛機不多,有些狀況發生,剛好有事可忙,還有考官開玩笑的說:「那是我之前先跟飛機講好的!」

九點開始考試,一早七點半先接GC席位暖身,果然八點一過,大龍船後推後就掛了,請求回Bay,心裡暗笑著,這個quada用完了,待會考試飛機就不會壞了,果然被偷聽到我的如意算盤,等到考試時,平常時段很少出現的土木還有動力車輛,突然都跑出來在場面上亂串,一下南坪快滑道S3、S4還有在SS跟EC上停留,一下換北坪N8、N9,有感覺是故意出來亂的,除了車輛多了點,其它就順順的到下席位,而且之前學生常忘記滑行道被BLOCK時,ASDE上要作記號,這次都有順手標上,我很滿意。

後來換到LC席,離到場的飛機不多,所以空暇的時間,當然就是口試,問了離場程序還有RNAV跟ILS MAP的差別等,我這個用功的學生,答的倒背如流,看到考官的笑容,我也想微笑了,只是到了快下席位時,到場航機地速180 kts,後面一片清爽,她硬是在到場前放了一架飛機,把所有在場的人,默默的逼到ASDE前,看有沒有一條跑道的隔離,還好SAFE,而考官當下也問了:「如果這時到場GA,離場的已經Rolling了,妳要怎麼解?」

嘿嘿…這問題,還好平常也有給她機智問答,她的答案,成功過關!

學生在考試時幹了這檔事,讓我想起我這期的總教頭MP學長說過,有時候APP都替TWR留了空檔,放飛機,結果TWR常常都挑小的洞放,這該怎麼說,感覺好像常常席位上人的判斷,往往都比旁邊看戲的人,大膽了些…

這期學弟妹在OJT的時候,遇到05跑道關閉一個月,把大家的膽子都練大了,也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拚飛機沒在怕的,我的學生就曾經在到場航機20浬的地方,在APP沒給任何航向,風也不是頂好的情況下,放了四架飛機,不過,也曾遇過到場地速減不下來(使用06跑道),前一架到場的航機滑到S7才脫離,而離場飛機已經放進去等,SP上還有一架要離場的航機往S2接近滑向06跑道頭,當下那刻,先請GC席把飛機Hold在S2,再把離場的趕出跑道。

這次的經驗,倒是好好地讓她學了一課,當判斷沒有足夠隔離時,勢必要馬上作調整,千萬別硬撐,除非已經有更好的解法。

這次關了一條跑道,其間也有遇到風很爛的時候,常常到場的飛機很近了,可能只剩一、兩浬才拿到落地許可,不只考驗我們的膽子,也挑戰飛行員的抗壓性與撐下去的能力,不過,真的很幸運,都沒遇到太空梭的狀況!

考完後,進入檢討的階段,考官們非常滿意她的考試,在目視塔台上,她有盡到隨時掃視全場的責任,因為現在在GC席跟LC席旁,都有ASDE,學生常會很習慣看ASDE在管飛機,我覺得我很幸運,在我來塔台時,還沒有這個輔助工具,只能靠著蝦船跟記憶力,把場面上的每個環節強記在腦海裡,現在已經養成飛機一Request任何需求時,一定先看到她,才會給許可。

開始在帶她的時候,並沒有發現學生會盯著ASDE的壞習慣,直到有次,我發現到場航機都過跑道頭一下子了,她都沒有立即on key叫離場飛機進跑道等,觀察了幾次都是這樣的狀況,因為那時我的注意力都放在場外,後來特別回頭看她在看哪,才發現她是盯著ASDE上的target,等ASDE上的target過跑道頭後,才放飛機進去,但ASDE與實際飛機位置約有二、三秒的時間落差。

那次我很兇的跟她說:「如果妳再看ASDE的話,我會把螢幕關掉!」

後來繼續觀察,發現在LC席,離場飛機check-in時,也都沒習慣看窗外去找飛機的位置,還是盯著ASDE看,後來關了幾次ASDE螢幕後,終於改掉壞習慣,自己的眼睛看到是最實在啦!

這次考試被檢討了三個小瑕疵,順利過關,原本預定三個小時的考試+檢討,我們還提早十五分結束,我的考試跟考驗也跟著到一段落了。

很開心遇到這樣的好學生,也許之前累積的工作經驗,讓她的表現顯得更加成熟,在席位上跟她相處也很自在、沒壓力,必竟教官跟學生撕破臉的,也不是沒發生過,而且女生嘛,席位外的話題,也聊了不少,如何省錢敗家,也換了不少心得,希望別被她老公發現,我這個教官,也教了她這些…哈~



~ 完 ~
Van 2008-12-31 13:08:35

Dear cpchih,

哈~聖誕節有休有休,
不過…今年會講Merry X`mas的飛行員好少喔…
不知道是不是受景氣的影響,
都沒有過節的氣氛,大家也不想說了!呵~

也祝你 Happy New Year!牛來運轉!
跟家裡的兩個小毛頭繼續奮戰,過個好新年唷!^^

cpchih 2008-12-25 22:31:30

Dear Van,

聖誕快樂喔!!
聖誕節有沒有休假啊??
還是在崗位上跟大家一起 Merry X`mas 呢??

anyway
祝妳有個愉快的新年假期囉!!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Van 2008-12-12 21:12:12

Dear cpchih,
是翩翩美少男也沒用呀…
我這河東獅吼一吼…
大概也嚇跑了吧…哈~


Dear 路人甲,
嘿…你知道內情喔…
OJT這四個月…就碰到一次…601…
他們很自然的打了招呼囉…
我也很好奇…他們怎麼不喊個“HONEY”或什麼小密語之類的…哈~


Dear 皮蛋把拔,
呼…是呀…再兩個班…就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