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 00:09:27Van

- 只是巧合… -

在看下篇前,先看看Ming學長之前的經歷,會比較容易了解狀況:
「飛航情報系統當機,中正塔台昏天暗地!」
http://blog.yam.com/ming010/article/1174669



下了夜班,對於昨夜的事,心底已有盤算,被調查、被檢討都是不可免除的過程,誰叫我就是這樣賽,這席位還是跟同學抽籤PK贏後先選的,老實說沒資格哇哇叫,注定自己要去承擔這樣的事件與後果。

昨夜兩點半接了席位,桌上排了八架飛機,一架飛機後推後,在滑行道上申請大馬力開車,但是因為maintenance procedure申請回Bay,轉開operation的波道偷聽,知道另外一架同目的地的飛機,要來把additional的組員載過去,心想已申請許可的另外一架,勢必會嚴重Delay,取消回Bay的許可並幫另一架換了高度,繼續處理手邊登入與填表作業。

忽然間聽到手上沒有條子的班號,查了電腦沒計畫,正準備要聯絡該公司OD時,又來了另一架也沒出條的班號,詢問該公司的OD後,確定都有送計劃,開始跟諮詢聯絡,他們告知內部系統連線有問題,已經透過另一條連線將飛行計劃送到另一台主機上,可是塔台上的那台主機根本就沒有收到計劃,因此改聯絡BDA,請他們幫忙。

基本上如果電腦系統中沒有該班航機的飛行計畫,代表飛出Taipei FIR後,其它的國家也不會收到該航機的資料,變成需要一架一架口頭傳遞,後來請諮詢台傳真航機的飛行計畫再轉報給BDA重新建計劃,輸入系統,花了半個多小時才解決。

原以為只是特殊案例,送走了飛機,喘了兩口氣,之後十分鐘內又來了四架飛機,跟上面的情況完全一樣,我只能追著諮詢台要計劃,催BDA幫忙建計劃,不了解狀況問中心的教官,兩個小時內,就不停的在溝通,LC席的同學不斷地去查電腦,看飛航計劃是否有進來。

被飛機追殺的感覺,真的很不好,而且還是用Level 4炮轟時,真的什麼英文都可能出現,還好這晚的飛行員,在聽過一遍解釋後,都乖乖地在bay裡面等,一點都不吵!

場面上的飛行員大概無法理解,明明送了飛行計劃卻遲遲要不到許可,不能後推,當時的我,以前根本沒遇過這樣的狀況,帶我的教官也沒有碰過,我只是傻傻的依照以前沒出條時的狀況,一個單位一個單位去追,不管是不是權責單位,只要能問就問,有一點可以提早出條的機會就去抓,沒有通報樓下的SP成為被質疑的缺點,只是那時的腦袋已經沒有多餘的思考能力,顧慮那麼多。

約略了解,諮詢台的發報系統分成兩條線路,互為備份,只是誰也沒想到這兩條線路傳送的數據機居然不約而同,同時掛點,因此我跟同學成為直接受害者。

當晚已經盡力了,寫了管制過程交給了主管,其它聽錄音與檢討的作業交給了他們來判斷,是對是錯,對我來說已不重要,能把這樣難得的經驗與處理作法,傳給大家了解,知道如何應變與解決,才是背後該學習的重點吧!

只是在事件發生的那天,狀況渾沌,還不小心背了黑鍋,聽到冷潮熱諷,人對人之間的不信任,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文章,在事件發生的當時,所作的決定可以讓你成為英雄也可能變成狗熊,只是論斷的同時,很少人會去想到當事人在當時所承受的壓力與心情。


上一篇:- 一種默契 -

下一篇:- 240秒的掙扎 -

Ming 2007-11-04 20:59:28

結果台長出的通告果然跟我告訴你的一樣吧...
我相信這應該不會成為什麼案件,只是過程中所遇到的,以及你可以找的救兵一定要充分利用..
總之,要恭喜你經驗值又增加了! 往正面去想吧

版主回應
有有有,還好有充分利用,錄音帶還我清白了,不然剛開始大家都以為我們沒做事...嗚~

還有學到一件事超過30分鐘沒解決,先通知SP要緊,至少SAFE一半....
2007-11-04 21:18:45
HU 2007-11-04 11:32:28

盡力就好。能從任何不正常狀況中,獲得經驗、改進才是最重要。

版主回應
嗯嗯...謝謝您的參訪與建言...
這次的確學了很多,還不小心從長官的口中聽到,我錄音帶裡的聲音很沉穩,又爽了兩秒鐘,哈哈哈~
2007-11-04 20:53:15
KM 2007-11-03 21:12:44

別想那麼多了!事情已經有了結果,不要去在乎別人怎麼看..開心的上班吧

版主回應
唉...被很多人問了很多很怪的問題,很顯然的很多人還是不了解或是只知道一部份,解釋到後來,很無奈呀.....
只是對於後來出的通告,對不起大家,大家辛苦了...
昨天夜班平安下席位,有在轉運了啦...
大家都虎視眈眈的再等你從馬祖回來,自己保重呀....嘿嘿嘿
2007-11-04 20: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