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15:19:20Van

- 歹命ㄟ罔市(下集)-


牽車一年後,汽車保險到期,決定不再給我家那頭豬認識的同事辦理,轉由教官介紹的保險經紀人幫我尋找最符合經濟效益的保險公司,想當然保險公司為了自身權益,一定會仔細調查被保險車輛過去的歷史…

想想罔市過去輝煌的一年,保險經紀人有多的疑問是正常的。突然間接到他的詢問電話:「妳知道妳那台車換過車牌嗎?」

就我所知,第一次被拖到保養廠時,記得原廠印出來的資料上有另一個車牌,沒細問,因為那時一片混亂,忙著跟台中廠溝通、詢問里程數原因,不過那車牌很好記,一眼就留在腦海裡,隨口唸出那個車牌,保險經紀人就說:「嗯…那妳知道這台車是重大事故車?根據保險紀錄,之前有撞過人!」

哇哩咧…當初業代說是試乘車,剛轉賣到二手車商,才叫我們趕快去看車,而且二手車商跟我們保證沒有前手,當初看行照時,有位女生的名字,那時得到的回答:「因為是跟原廠買斷,所以用他們公司女職員的名字先登記!」(但事後證明,她就是那位撞到人的女生)而且去年幫我辦車險的保險員,也沒查到這台車的出險記錄。

既然挖到了祕莘,總是希望查明事情的原貌,請保險經紀人再幫我細查過去賠償紀錄。

在電話接通的那刻,保險經紀人開口明說:「等下我跟妳說的資料,希望妳不要太難過…妳是那台車的第四手車主,第一手車主是一個72年次的女生,新車開不到半年,就撞到人,賠了八萬多,至於修車費用,紀錄上看不到,第二手與第三手都是男性車主,有些資料是到監理所,透過內部關係才查得到,這就是為什麼去年的保險員查不到資料的原因…」

才短短一年半換了三個車主,知道消息的那刻,心很亂,很想換車,很想告二手車商,但一切都止於,我家那頭豬把當初的買賣契約不知道放到哪去,其實不管告消基會或走上司法一途,我絕對是那個贏家。

後來塔台教官跟我開示,反正現在車開起來順順地,也沒有發生什麼事,妳就好好待它,代表妳跟它有緣。

也許就是這個緣份吧,它是我人生中看的第一台車,很奇怪之後陸續看了近十台,都沒有這第一眼來得順,所以它才會進入我的生命。

有人說生命有他自己的性子,在我眼裡機械也有它不同的性子,即使同樣製程、同樣步驟作出來的機械,就有不同的命運,有時候你家跟我家買回來同款的東西,用起來的手感就是有差。像當年水墨畫註冊編號B-198那架Jumbo,躲過被劫機到大陸的危機,卻躲不過墜毀在金山萬里外海的運命。

國外有專門在賣檸檬車,它是泛指市面上所有的車種,價格約是新車的10%,它仍是原廠車新車,但從出廠後,就是小毛病不斷,可能音響問題、煞車不靈、方向盤有毛病、窗戶打不開等,怎麼回廠檢修仍是無法解決,在國外有些州立法明定是回廠修超過三十天或是同毛病修超過四次後,即能叫檸檬車,最後由原廠回收,再轉售時,必需讓消費者清楚了解狀況,購買與否由消費者決定,因為這種車就是怎麼修也修不好,但如果一台BMW只要三十幾萬,那你的購買心情是不是就像吃檸檬一樣酸滋味,想吃又帶些害怕。

其實記得剛牽車的頭幾個月,罔市真的有像脫韁的野馬,總讓我不自覺的去踩油門,而且有一陣子開在路上,都讓我存在有股莫名會被撞的感覺,那時一上車,我最常跟罔市講的話就是:「今天上路,你要乖乖的喔!」

也許我這愚蠢舉動,感動這傢伙,加上每個月再窮,我一定會送它去洗洗澡、按按摩,讓它永遠有個光鮮亮麗的外表,開到現在,我已經成為它最久的車主,而且還會繼續下去,後來想想,其實事在人為,每個人開車的方式與技術不同,這款車以台客愛好首選,前面那幾任車主,一定沒有好好對待它,才會讓它的野性展現出來。

不過,最後還是要講個氣憤的話,經過旁敲側擊後,可以推測當初是原廠、該廠的業務代表以及二手車商連合起來欺騙我這個消費者,因為才一年半的新車,消費者若買了一定還會回原廠進行保養,為了賺錢,再怎麼說一定要賣出去,連里程數的變更都是原廠幫忙偷改,再利用業代的三吋不爛之舌,騙我們說是試乘車,而二手車商為了從中謀利,也配合演出,他再三表明不怕我們回原廠檢查,因為他算準就算我們堅持要回原廠檢查,一定是回當初那個原廠,也不怕被抓包。

那天保險經紀人跟我說了一句話:「市面上的二手車,超過半數以上都有問題,他看過太多的案例,如果要買車,建議還是買新車,才有保障…」

聽到這句話已經太遲了…唉…算是花大錢買個經驗吧!



~完~
Van 2007-10-25 19:40:48

嗯…那位保險員經驗是很豐富…
可是我覺得還是不要需要他幫忙,會比較好…哈~

只要扯到保險,都覺得好恐佈咧…

ETHAN 2007-10-21 15:57:39

妳一定要跟那位保險員變成好朋友
他以後可以幫妳很多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