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00:03:28Van

-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幸福! -


住進來的後幾天,在電視旁看到她手上抱著一個娃兒,除了這兩張照片,房內沒有其它物品,可以證明她是媽媽的身份,也許她抱著是自己的乾女兒,我這麼告訴自己,而且每次她的密友帶女兒來訪,她都會稱是自己女兒,只是她謎樣的生活型態,讓我搔頭也弄不懂。

直到有次瑜珈課,某個後仰動作,不小心在她身上看到也擁有每位偉大母親在肚皮上留下見證生命的痕跡,更加深我的好奇心,懷疑她是代理孕母嗎?只是這樣尷尬的問題,讓不善交際的我,難以啟口,直到昨天午后…

我們向來有個不成文的默契,有人在廚房使用時,另一個人會儘量不進去打擾,昨天下午烹煮晚餐的水餃與青菜,她剛好進來,從冰箱拿出雞肉,放在水槽清洗,這是第一次擠在不算大的廚房相處那麼長的時間,雖然同住一個屋簷下,即使見了面也很少打招呼,我們兩個都算個性派,說聲「好」、「早安」、「我要出門了」都嫌彆扭,索性省下開口時間,知道有對方在同個空間生活就好!

「我看妳還滿勤勞,滿常開火的嘛!」

「我不習慣吃外面的東西,這陣子吃膩了,想吃些簡單的東西」

「其實我很懶,加上最近開始不吃肉,現在都習慣去對面自助餐挑菜」(手上正在洗淨半隻雞,包括雞胸塊跟噁心黑色的雞爪)

「呃…」(不是不吃肉嘛?)

(她懂我的疑問,略嫌尷尬的笑著開口)
「這個要燉給我女兒吃的」

「……,是上次S帶來的那個小女生嗎?」(其實這個問題是我花了半分鐘,才想出不失禮的問法,我的腦殘稍進步了點,終於可以迂迴問出帶點人性的問題!)

「不是喔,是我親身的女兒」

「喔,她現在多大了?」(其實我向來不會猜女生的年紀,第一我不是男的,知道沒啥屁用,再來我不只腦殘,還眼睛脫窗,向來猜不中女生的年紀,所以一直預期她女兒大概就是國小或是國中的年紀…)

「她上高中了!結果還是號稱155,現在死馬當活馬醫,燉個青草雞,看會不會再長高一點…」

「喔…,她住附近嗎?」(看她作菜,就是整個好吃樣,早知道十年前就叫我娘也這樣煮,也許我今天就是零四零第二了…)

「她跟爸爸住,原本妳的房間是要給她住的,可是她嫌我管太多,因為小女生,一個眼神,我都知道她要幹嘛,可是她爸爸神經大條,不會管她很多,連她在幹嘛,有時候都不知道…」


從英國回來後,一直有很深的領悟,一樣的日子,只要自己過得快樂就好,何必在乎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過去幾年來,一直萬嘆一個人,很希望身邊有個伴,跟自己興趣相投,可以一起闖盪天涯,所以很想結婚,覺得結了婚,就像護身符,保身一輩子。

悲觀的我,突然間覺得再美的愛情,都有它殘缺的地方,有時候太幸福,反招天忌妒,我很喜歡一對從俄羅斯出生移民到美國的雙人滑冰選手,通常因為日久生情,很多雙人滑冰選手都結髮夫妻,其實對雙方的表演有很大助益與加分效果,這對滑冰選手在我心中是當今無人匹敵的一對,也許他們從相識、結婚到生下女兒,一路走來太過美好,所以老天爺在滑冰訓練場上帶走了男主角,後來他們的故事寫成了一本書---「冰舞深情」,翻閱數次,每次都讓我一把鼻屎一把淚,在Youtube網站用關鍵字搜尋---Ekaterina Gordeeva and Sergei Grinkov,可以看到他們歷年參與的賽事,美麗的雙人舞姿,每分每秒都輕易憾動人心,可惜已成永恒絕響。

既然美麗愛情都有它結束的一刻,那我寧願它不要開始,當初母親大人反對我當管制員,就是因為不正常的作息生活,可能影響家庭生活甚鉅,所以現在覺得沒辦法找到能牽就與包容我工作型態的人,不如寧願一輩子一個人。

之前聽前輩說過,有對已退休的管制員夫妻,以前就一個上夜班、一個上白班,每次交接班時,也順便交接小孩;現在管制員夫妻學長姊,也是沒班的人就在家帶小孩,如果同時有班,還好家中有長輩願意幫忙帶,那天在談論最新的電影,聊著講著學長就說,「唉…好一陣子沒去電影院看電影,以前有新片,兩個人約著就去看,現在有空就是在家帶小孩…」

終於了解,我為啥這麼討厭小孩了,偷偷竊喜也許一輩子也不會發生!

其實在我們這個圈子,每個人都幸福的不像話,很羨慕能找到體恤他們的另一伴。以致於讓我之前有不正常的呼喊:「老天爺給我一個男人吧!」總認為輕易就能跟他們一樣!

以前會覺得一輩子沒結婚很可悲,因為覺得沒結婚的人,都怪.怪.的…現在倒覺得結婚也不見得就能維持一輩子,所處的環境,誘惑太多,想偷吃、敢偷吃的人,有膽有種就迷失,這是自由意識,管不到、阻止不了。

跟我同個屋簷下的那個她,在歷經人生風雨後,現在愜意過生活,想去哪、玩多晚、待多久、沒人管,整個就是幸福!

要找到一個懂妳、包容妳、體諒妳的人,好像比登天還難,以前我會大喊這樣的人都死光了,可是我現在終於了解,其實那個人從來沒出生過。至少我身邊還有個不用訓練,一個眼神就懂我的Ree,把我們湊在一起,就能搞出一堆常人無法理解的事,這些就夠我忙了,還怕一個人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