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1 23:42:46Van

§ 民航特考記事2005 -5 §


沒錯,你/妳看到了嗎?我的准考證號碼真的出現在國家榜單上,我也很意外,原訂九月六日要放榜的,硬是拖到九月九日下午四點,也許是第六感作祟,三點四十分就掛在網路上,準備一直猛按F5重新更新來看最新榜單,沒想到考選部居然提前放榜了,剛看到時,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個人狂叫、尖叫了三分鐘,連打電話回家報喜訊時,手都還在發抖,真希望這樣的好運可以持續到正式放榜啦…^________^

第二關體檢,我倒覺得才是真正的挑戰,不只考腦力、體力還考天生的自然反應!我們被安排在9/16下午到航醫中心進行紙上心理測驗,雖然這是第二次踏進航醫中心,比起前一次是為找資料來說,有股莫名的驕傲呢!這天第一關有過的人,會全部到齊,而我們之中會再被刷掉九個人,才會是最後上榜的人,所以還是一刻都不能鬆懈!

這次第一關過的人,剛好男女各半,感覺上大家的年紀都滿小的,應該都是大學剛畢業而已,果然後來看考選部統計資料,又剛好有一半的人是小於二十五歲啦,嘿…我剛好也是被歸納在其中耶…哈~
今天下午共考四種測驗,計算力、注意力、空間關係和抽象推理。

(1)計算力檢查:
共作兩次,就一張B4大小橫向放置,裡面有近15-20行的個數字,主要就是把第1和第2個數字相加,然後在兩個數字的左邊寫下相加後的個位數字,如果未超過十位數,就直接寫相加後的數字就行了。
8
6
3
如上面的數字,8+6=14,所以在8和6的中間寫下4;6+3=9,就在6和3的中間寫下9,以此類推,計時3分鐘,所以既是要拚快也要拚正確性,覺得大家都寫的超快的,我只作完4、5行左右,可是偷瞄到別人的,很多大概都寫了7、8行,超恐佈的!第二次測驗就寫的比較快也比較多行,感覺就變成公式化,看到兩個數字腦海中就直接出現尾數了!

(2)注意力檢查:
也是作兩次,也是一張B4大小直向放置,裡面畫滿 □,但每一個正方形的四個角中某一角會出現一個尾巴,一張紙裡面大概也有15-20行,最主要的目的是把在左下角有出現尾巴的那個劃掉,但找尋的順序需依照反S來找,也就是第一行開始從左邊掃瞄至右邊後,下一行就得從右邊掃瞄至左邊,如果未依照這樣的規定,就不計分,只是我懷疑他們怎麼有辦法知道你未依照這樣規則劃咧?

(3)空間關係測驗:
這就是作題庫本,共六十六題用五分鐘來計時,題型是先給一個攤開的紙盒子圖形,你必需由題目選項中所畫的四個完成立體圖形,找出哪個才是攤開的紙盒子組合完成後的正確立體圖。這個真的看到腦筋都快打結了,我剩三題沒寫完!

(4)抽象推理測驗:
這也是作題庫本,雖然外表頗新,但題庫本其實已經歷盡“滄桑”,因為是民國七十六年(印象中)編印的,哇…那時我才國小一年級吧…呵~ 這項測驗的題型,就是一般常看到的IQ測驗題,前面有四個圖形,請你推出第五個應該是長什麼樣,不是很難,但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出錯!

上述考完後,我們被留來下寫一些基本資料,了解我們為什麼要來考管制員,對這份工作的了解程度之類的題目,另外就偏心理與生理測驗的問項,前後大概加起來作了近五、六百題,題目包括最近是否常常感覺想要自殺?我不是一個女生?最近常莫銘的胃痛?這一年內跟我的同學或同事相處的並不融恰之類的問項,不過這並不計入考試成績中,所以可以放心的回答,雖說如此,但誰敢完全的把自己內心的話全說出來呀…呵~

考完今天的測驗後,我被安排在9/19-9/20兩天作體檢,據我的推測,第一關有過的人,共被拆成六組三個禮拜來作體檢,我剛好是第二個禮拜的第一組,因為從放榜到體檢隔了近一個禮拜,我開始作緊急措施,呵~每天開始到運動場報到,規定至少一定要走五圈以上,然後每天都十一點以前就上床,雖然真的睡不著還是躺著,九月初因到某家電子公司上班已先作過一次體檢,檢驗報告一切都正常,所以這次只要不要太累讓肝指數飆高,應該就OK了吧!心裡是這樣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