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21:35:13amita buda

雪橇老和尚開示感言

從跟隨師父至東北回來後,有一位雪橇老和尚,他與他的108條狗拉著雪橇,在我們東北行時拉了很多苦難的眾生上來。他說,東北行最後一天法會,已經有二分之一的眾生乘坐蓮花與法船上去了。四分之一的眾生跟著我們回寂光寺;四分之一還在下面不能上來。不能上來的這些人,大概都是內奸,也就是說在日本侵華時代,中國人幫助日本人凌虐中國人,自己人害自己人的;或是破見破戒的修行人,比如說主張眾生肉可以吃的,男女雙修等,因為有此邪見的修行人而墮落的,還有很多在地獄無法上來。

老和尚說,破見破戒的人,他們執著於自己的邪見,在地獄不覺得苦,很可憐的。這些人不是光靠我們誦幾部經或拜佛、念佛就能超拔的。

想要救拔這些邪見深重的人,必須要深入經藏。

他要我們反省:我們誦經,有沒有把自己變成“讀經機”;念佛變成“念佛機”呢?所謂「讀經機或念佛機」,只是讀讀經或唸唸佛,而沒有在讀經或念佛中讓心定下來,讓心清淨。

要能真正誦經體悟經意。誦經念佛有沒有把自己的慈悲喜捨給引發出來,讀經要讀出心得,如此才能深入經藏,才能有正見,才能救拔這些破見破戒的眾生。

過去我曾經在饑荒時,因為受不了飢餓,而把外國人的腳剁下來吃;也曾經當出家人為了口腹之慾,殺了狗類及其他動物來吃。如果我真正把《地藏經》誦入我的心裡,真正體悟地藏經所說的因果事理,在面對飢餓或貪欲時,我就會有“定力”,不會被飢餓與貪欲牽著去造作殺生食肉的惡業。而這種“定力”,在戒律上叫做“戒體”,有了戒體,在各種誘惑與境界中,它會讓我們把持不造惡業。

可是,捫心自問,現在我是生活在豐衣食足的台灣,如果再面對飢餓時,什麼都沒得吃,只剩下肉擺在面前,我會不會寧願餓死也堅持不吃肉?面對窮到沒有半毛錢時,會不會為了錢財,而使用不正當手段賺取錢財?或者面對名聞利養時,得以把持,不被名聞利養牽著走嗎?面對別人的一個臉色或一句批評,可以很快放下,不苦惱嗎?

如果我們的修行,是把自己變成「讀經機或念佛機」,鐵定會被境界牽著走。這就是老和尚叮嚀要我們注意學習的地方。

老和尚說,不要以為我們這團人,去了東北,度了多少眾生。如果我們誦經、持咒、念佛,沒有真正把自己的「慈悲喜捨」給引發出來,以為讀了五百部《地藏經》或拜一萬拜的佛,就能救拔眾生,這就變成了自大。

 

上一篇:歷經苦難的東北

下一篇:不想走出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