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7 18:21:10amita buda

一句話的力量

寺裡隨著建築工程的完成,必須清掃整理的範圍愈來愈廣。而寺裡許多年過六、七十的師父們也都承擔較多的工作量。大家看到年近八十的師父仍舊為教化眾生而不眠不休,也都心甘情願做。只是身體上有時不聽使喚的,大家也會體諒,減少他們的工作量。

我們的工作分成AB二組。A組的人是一些比較強健的師父輪流煮飯、香燈及一些較有時間、責任性的工作等。B組的師父則是一些年紀較大或體力較弱的人,負責一些比較簡單,沒有責任性的工作。

有一次大家開會調整工作內容。原本B組每天輪流協助洗碗的工作,某位B組的人提出無法再幫忙洗碗,某位A組的人建議B組的人不必再洗碗。

之後,有人因身體上的關係無法再輪值A組的工作,相對的A組人的工作量也增加了許多。此時,有人說:「B組的人都不想洗碗了,怎麼可能再承擔一些A組的工作。」

聽到了這句話,內心裡直覺真是B組的人推辭了工作。A組當時提出B組不必洗碗的人跳出來說話了:「當初是我說B組的人不必洗碗,而不是他們懶惰推辭工作的。」

有時我們不經意的一句話,就能扭曲事實,讓周遭的人也跟著埋怨、批評。當初的確是A組的某人建議B組不洗碗的,可是那位說“B組的人都不想洗碗”的一句話,卻引導我也認為是B組想偷懶的。結怨往往就從不經意的一句話開始。

當我們有意無意發牢騷或說人的不是時,其實已經在影響周遭人的思想。我身邊曾經有這樣的人,發現我在無形中會受她影響:『這箇人怎麼這樣?』無意中也跟著批判。

當我察覺到自己也產生了負面能量時,意識裡往往已種下惡因。因此必須警惕自己:「說話必須很小心,不能輕易對人事物下評斷。」

時常說一些是是非非,不僅影響別人的想法,比較嚴重的則會犯下破和合僧的地獄重罪。

所謂的和合僧,僧是僧團,凡是二、三人以上形成一個團體,都可叫做僧團。家庭、公司、社團、道場等等都可叫做僧團。

原本這個團體大家相處間非常融洽,因為我們時常說一些是非,造成團體成員間的誤解、猜忌等的不愉快。尤其在修行的道場,原本大家和和氣氣安心的修行,因為我們的一句話,影響道場的修行人,破壞修行人之間的融合,就是破和合僧的行為。

古德曾說:「寧動千江水,勿擾道人心。」寧可去攪動千江的水,也千千萬萬不可擾亂修道人的心。我們的一個念頭或言語 ,已經牽動整個宇宙的磁場。

常常,我寧可選擇緘默,讓自己多思考。以免再造業。

現在如果有人聚在一起,說一些是是非非時,我必須提高警覺,不要隨波逐流。如果真的無法控制時,要想辦法避開。

時常加入是非,會變成一種習慣,讓自己的念頭時常處在不清凈的情境。如此,我們所感應的環境,當然就是污濁的世界。
想要往生西方,就更遙遙無期了。

上一篇:對不起,但是

下一篇:回向的一些問題

(悄悄話) 2015-03-07 2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