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 08:48:53amita buda

對不起,但是

想要消除業障,懺悔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可是怎樣才能做到真正的懺悔呢?

曾聽過一句話:「我的行為造成大家的不便,向大家懺悔。但是我會這麼做都是因為怎樣怎樣...

懺悔裡還有“但是”,表明了自己的行為是不得已的,那麼就可以或者不想改變自己的行為。如果你是冤親債主,聽到這樣矛盾的懺悔,會想要原諒對方嗎?

曾經有一個人跟冤親債主說:「對不起啦!“可是”過去就是因為你犯錯,所以我才把你打成殘廢。」把人打成殘廢,讓那個人無法賺錢,他的家人因此而挨餓受凍。造成對方嚴重的傷害,還有所謂的“可是”,表明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那麼以後如果有人再犯錯,她還是會繼續傷害人。

假使是這樣的懺悔,只會讓冤親債主更加憤怒,誦幾百部經或拜佛拜得膝蓋破了,都無法與冤親債主解冤釋結。

我們凡夫往往都想要為自己的行為辯解:「我會這樣做,都是因為怎樣怎樣。」以前師父在糾正我的過錯時,我會想要辯解。師父當下會叱責說:「當你還想要辯解,表示你不想接受我的教導,也就是你根本不想改變自己錯誤的行為,那麼你根本就沒有在修行。」

後來我漸漸學會不再辯解,而在不辯解的過程中,我開始反觀自己:到底我的問題出在哪裡?我還有怎樣的習氣?因為察覺自己的問題所在,才能修正自己。

擒賊,必須先知道賊在哪裡?

這次過年法會第三天,大殿外面的香爐下面起火。原因是某位志工因為是第一次服務,不大清楚工作要務,把未點完的香插在裝有蠟油的鐵罐。鐵罐是放在桌子底下,當時大家正在大殿裡拜佛,很少有人會發現。不過幸好有位蓮友經過,發現及時撲滅,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發生這樣的事件,如果我只是把責任推在那位志工身上,那麼表示我沒有在修行。

在這之前幾天,其實我發現已經有一些香腳已經插在這個放有蠟油的鐵罐,我不以為意,沒有及時把這些香腳清除,造成這位志工誤以為那個鐵罐是裝有熄滅香火的沙罐。另一方面,第一天我把這位新志工交給某位老志工訓練,並沒有交代清楚香腳的處理方式,這也是我在處事上的不細心。

經過這樣的反省,才能把自己的粗心一步一步的改進。心粗,是很難消除自己的煩惱習氣,也很難消除自己的業障的。

如果整天把心思放在如何為自己辯解,很難會反觀自己。不反觀自己,那麼過去生用怎樣的習氣傷害人,這輩子仍舊帶著一樣的習氣,造了很多業,隨著業力又投生到下一生受報,而且只會一世比一世更加悲慘。

我剛出家時,煮菜很難吃,別人批評時,我還理直氣壯辯解說:「修行人還計較怎麼吃?」師父斥責說:「自己怎麼隨意吃都可以,但是煮給別人吃,一定要用心。所謂天廚妙供,是把最好的供養諸佛菩薩,供養一切眾生。」

前陣子有位冤親債主說我過去生在道場煮飯很不用心。在外面曬菜乾,菜乾裡頭有鳥大便也不洗乾淨,飯裡有小石頭更是不撿乾淨,讓他們都吃壞肚子,所以讓我的腸胃也不好。

過去生粗心,不用心煮飯造成師兄弟的傷害,這輩子還是有那種粗心煮飯的念頭。這樣的念頭,如果不徹底觀照改正,習氣還是會繼續帶至下一世,生生世世無法超脫輪迴的束縛,這是很要緊、很重要的問題。

只有不斷的反省自己,不管發生什麼事,只要是自己心中起了苦惱,那麼必定是自己的想法行為有問題。只有自己往內省,真正的懺悔心才能引生出來,也唯有如此才能降伏自己的習氣煩惱。

 

上一篇:功德無量?

下一篇:一句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