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 20:28:23amita buda

我的二則因果故事


為期六天的梁皇法會結束了。

有些事,假使不是親身經歷,是很難以理解相信的。

梁皇的第四天早上,一起床,發現自己的腹痛發作了。原本不以為意,可是有愈發嚴重的趨勢。我打電話請教了楊醫師,楊醫師說這個有可能是病毒感染,他叫我要戴口罩,免得傳染給別人。我心想,有這麼嚴重嗎?我還要領導大眾誦經拜佛,戴個口罩多麼不方便。

不過情況也很奇特,當我在大殿裡拜佛誦經,肚子都不痛,一出了大殿,肚子就開始絞痛了。我想這個可能不是真正病體上的疾病,應該是業障病吧。

有個五、六歲的小朋友告訴我,以前我在村裡面,是極少識字的一位。他們有七位小朋友,我叫他們到處表演朗誦詩歌,因此得到村裡人的賞識。我對他們很苛薄,有很多村人看他們很可愛,送了好吃的東西給他們,卻都被我獨吞。我時常用臭酸的豆渣給他們吃,致使他們肚子痛、排便不順,這次法會找上我了,也讓我肚子痛,拉不出來。

有很多人當老闆,下面有很多員工;也有請傭人的,或者幫我們做事的下屬,如果不能用一種感恩的心,認為是我用錢請來的,他們本來就應該任由我們擺佈,苛薄對待。他們的怨恨不滿的心,仍舊是會生生世世跟我們的。試想,今天如果沒有他們的協助,很多事不是用錢可以做得到的。沒有慈悲心,這是我們做人很大的缺失。

每當回想這麼可愛的小朋友,被我這樣虐待,內心著實不忍。

透過懺悔,幫他們醫治好了,肚子居然都不疼了。完全沒有吃藥,肚子就好了,不由得不令人相信真有業障果報之事。我也發願,往後不管誰幫我們做事,不管大小事,都要心存感激,好好對待他們。

另有一件令人髮指的事。

過去我大概七、八歲時失去了雙親,由一對膝下無子嗣的夫婦領養。

他們是我的養父母。

養父母含莘茹苦把我撫養長大,長大後我卻變成一個忘恩負義的不孝子。時常對他們拳打腳踢,從來不叫他們一生爹娘。在他們老年時,他們怕後半輩子被我揮霍沒得養老,偷偷把家裡的地契綁在褲腰上。

最後還是被我發現了,我搶他們的地契,他們拚死拚活也不給我,我沒心沒肺的打斷了他們的雙手雙腳,最後還是把地契拿走了。

從此養父母每天錐心泣血,痛心疾首地過完他們的一生。

每當回想一對老夫妻,被一個不孝子傷害的傷心畫面,實在無法形容悲痛的心情。自己深知,那一世,已經造作無間地獄的罪報,只是不知哪一生哪一世,果報會現前罷了。

「爹,娘,請你們原諒我。」這種話我說不出來。

這一輩子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時候就不在身邊,同時我的手經常酸痛,腳力非常不好,走幾步路,腳就沒力氣了,我都以為是我氣虛引起的,現在知道原因出在哪裡了。可是我絕不要求他們原諒我,讓我好起來,當初他們苦苦跟我哀求,為何我還那麼狼心狗肺,給撫養自己長大的父母這樣殘忍的傷心透徹?

有很多做孩子的,時常喜歡頂撞父母,讓父母操心、傷心,千萬不要以為沒什麼關係。其實頂撞爭辯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父母叨念孩子,其實都是為孩子好。孩子認為父母有時無理取鬧,不加以爭辯怎麼行呢?

依我這一世的經驗而言,我以前的個性也是相當剛烈的。長輩說什麼,我都要爭辯一番,人家君子是一言九「鼎」,而我是一言九「頂」,頂撞的頂,結果每每惹長輩生氣,問題反而更加棘手、難以解決。往後我說什麼,長輩都認為我是一位不乖、無理取鬧的孩子,根本聽不進我的話。

之後,我改變自己。長輩不管說什麼,不管有理或無理,我都靜靜聽他們說,不加以爭辯,因為我知道爭辯是沒有用的。有時長輩冤枉我,我也安然承受。最後終於獲得長輩的信任,往後在長輩面前說話,也較有說服力。

在弟子規裡有一句話:「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

對於父母的教導與責備,我們都要恭敬聽從順承。只是我們也是要有辨別是非的擇知能力,不能頂撞但也不能盲從。

以前有一個商人,他靠一把做了手腳的秤子獲得了富貴。臨終時他把這把秤子交給了他的獨生子,獨生子知道父親的行為是錯誤的,他把這把秤子收起來,待他父親往生時,他當場把這把秤子給燒了。同時把他父親做黑心生意的錢全部拿去布施,同時替父親懺悔一生的罪業。

這位獨生子的行為是真正盡了大孝。

父母恩深似海,義比天高。佛經說,如果左肩擔著父親,右肩擔著母親走了一圈須彌山那樣遠的路程,即使皮肉綻破、血流不止,也無法報父母深恩。不孝父母是第一重罪,是要墮落無間地獄,永無出期的。

以前有一個人,算命先生算他命中原本是可以考上科第的,可是在他進京科考前,因父母說了他不中聽的話,斜眼瞪視並頂撞父母一句話,結果算命先生算他福報已損,考不上了。

希望看到這一篇文章的孩子,引以為鑑。如果我們現在對父母不孝,將來我們的孩子也必定對我們不孝,這是因果的自然法則。

(悄悄話) 2013-08-21 08: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