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1 12:37:53wendyclio

夢記‧來不及

Wendy’s Log--Star Date20071231

夢記‧來不及
..............................................................

有首老歌,叫做為何夢見他。我真的,好久好久沒有夢見他了,分手的前三四年,他就沒再出現我夢中,無論好夢、壞夢,他一角也沒參予過。仔細想想這十年來,除了十年前夢見他獨自下車,把我留在沙丁魚的公車上之外,我真的沒有夢見他幾次。

就算這次,也不算是真的有夢見他,因為夢見的只是聲音,在電話那頭,短短四個字的台詞。他說,「就七點吧!」有個針對大腦的研究說,人腦的極限是,無論你多麼努力記住一個人的聲音,四年之內如果不曾聽見過,那麼四年後無論你怎麼努力回想,也無法讓這個人的聲音在大腦內重現。分手到如今才過一年半,因此他的聲音還歷歷,我在電話那頭說:「那就七點見,我去找你。」六點整,我打了電話過去,想要讓他知道我依約六點半會到。未料他母親冷漠的回答我:「來不及了,他已經走了,到另一個世界去,不能再等你了。」

為什麼?我們不是說好了?錯愕,不解,只持續數秒,胸口痛著,夢就醒了。這個世界上,好多好多事情,說好了,還很難算數。朋友的爺爺沒等她博士畢業,就撒手西歸;另一位朋友的母親未能等她大學畢業,就離開了人世;至於夢中只有聲音沒有畫面的人,未能實踐過往的諾言,不多久就結了婚。

許多人快馬加鞭趕著回家,能見到面的已是幸運。朋友終日獻身慈濟,將所有福報回向給癌症已久的母親,卻被一通電話驚得魂飛,趕著回台灣沒一週,母親就撒手長逝。另一位朋友以不喜歡同住的親戚為由,不願意花兩小時的交通時間,去看病危的祖母。這個世界上有好多好多的趕不及,不知道什麼時候有人會後悔,或者永不後悔。

打從萬芳出左手專輯,合唱團的朋友們維持了六年的錢櫃萬芳時間後,身在美國的我遠離錢櫃又已一年半。人間蒸發的我,成為往昔朋友生活中的電腦文字人,只偶爾出現在msn的小框框中。這個世界,有好多故事正在發生,結束,在承諾中上演,在錯過中落幕,在送與不送之間,畫下句點。竟然花了這麼多年,我才突然懂了左手的意義,這也算是2007年底的一大領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