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20:43:56菲菲

機智


 

 

 

  坐上了預約的計程車順利到達機場,安然地將趕搭早班班機返鄉的親友送上了飛機,想到之前,大夥兒還在煩惱清晨搭車不便,顧慮安全,考量到搭機必須提前出門,怕路途上遇到交通壅塞,擔心瘦弱的她隻身孤單、行李沉重……好在一切順利,親友辦妥了出境手續並且順利登機,如釋重負,我了卻一樁心事般,終於能夠鬆了口氣。輕鬆心情的我往機場的巴士站走去,幫自己買了張早班巴士車票回程,一夜的未眠,坐上誤點的巴士車,一上車,刻意的選了駕駛司機座右手旁邊靠走道的第一個座位,闔上沉重的眼簾靠坐,打算將近個把鐘頭車程的時間內好好地補眠。巴士發車前陸陸續續上來了將近一車五成的乘客人數,巴士車接著駛至「第一航站」接駁搭乘的乘客,車停妥,司機按了儀表上車門和行李箱車門的開關,司機下車,例行公事到車下為需要置放行李的乘客貼心服務,不一會兒一名手上提了個輕便型大包包的年輕女孩登上巴士車,一臉風塵僕僕的她一上車便徃車內瞄了瞄,猶疑了瞬間,將手中拎的包包挪向我坐的座位旁,禮貌的問我身旁靠窗的座位可否同意讓她坐下,好奇心觀察週遭事物的我,當然同樣客氣的點頭示意,並且主動的移開我可能妨礙到女孩入座擋到空間的雙膝。

 

  穿著輕便服裝,裝扮樸實的她坐定後,將那帆布質地的大包包擱放在她右腳旁的地上,原先斜肩背的一只鍺紅色淑女包包取下跨放在腿上,左手上拎著的小塑膠袋放在懷中,女孩唏唏嗖嗖地將塑膠袋敞開,從中取出了一塑膠杯蓋蓋住的大紙杯,女孩先是掀開了紙杯蓋,利落地將看似已冷卻的大杯豆漿牛飲喝光,將空了的紙杯及蓋放回原塑膠袋中,再又從塑膠提袋中將透明的小塑袋裝著的糯米飯糰取出,女孩一口口慢慢地享受仍然冒著熱氣的飯糰,一旁的我被女孩吃的早餐味道吸引,睡意全消,肚子咕嚕嚕地叫,納悶著機場這裡哪會有傳統的中式早點?

 

 

  清晨的高速公路上人車稀少,晨曦曙光劃破天際,秋意正濃的涼爽空氣中格外顯得清新,翠綠的路樹,刻意的建物景觀,乾淨俐落的街道,回程的輕鬆心情當坐巴士為郊遊休閒,於是我的注意力轉移到巴士車內開車的司機和車上鄰近乘車的人,以及行車時車窗外沿途不斷播放的風景照片上。一名著袈裟的出家人搭車,上車後他選在司機正後方的座位安靜的坐定,他從肩上背掛的布包內拿出一條褐色格子保暖用的毛毯舖蓋在其雙膝上,他閉目養神坐著,或許是在禪修打坐吧!眉清目秀正值壯年身型,剃髮出家,猜想他每天叩首參拜誦念佛經,洗滌心性,去除雜念,「一心念佛,妄心自減,真誠禮拜,煩惱自清」,勢必下過了決心。仙風道骨,出家和尚的他,讓我聯想到虔誠向佛,吃齋唸佛,渾然濫好人的親友,不辭辛勞,不惜代價,遠道而來,刻意返台參與難得一度的佛教法會與參拜,慈悲為懷的他,對宗教一股腦的執著與真誠,對開釋大師尊崇的態度,讓人欽佩,令人懾服。

 

  巴士平穩的行駛,天空逐漸的清朗,高速公路上的車流量明顯的增加,行車的時間來到了民眾上班的尖峰時段,行駛中的巴士始終保持著平穩,每到閘道分隔交流道時,巴士的開車司機沉著的操控著方向盤,交通瓶頸處行車難免的阻塞時,司機也都駕駛熟練地作減速慢行或因應,並未讓車身搖晃,讓乘坐的乘客感到任何的不適感或異狀。正當我想到能安然盡速的返回家時,心裡滿懷為一切順利進行而開懷之際,我卻發現開車的巴士司機神似打盹,他的眼皮微張,然後一直一直地重複著動作:「左手握著方向盤,原先同樣握著方向盤的右手舉起模一下他的下巴,摸了下巴又摸額頭,摸完額頭再又模司機自己的後腦杓,然後將右手握回方向盤,同時扭動他坐在駕駛座上的臀部,接著握回方向盤的右手伸向他腰際褲擋摸一下,摸完了腰際,右手放回駕駛方向盤……然後再又同樣握著方向盤的右手舉起模一下他的下巴,摸了下巴又摸額頭,摸完額頭……」

 

  觀察巴士開車司機的一舉一動變成我主要的心思,我擔心他開車開到疲憊而打起瞌睡,是否路況過於平坦,筆直的分隔島變成催眠的效果,聯想到曾經報導過長途巴士司機因為打瞌睡出車禍的新聞……一旁我緊盯著開車司機並且仔細的觀察他,但又似乎覺得他並不是在打瞌睡,而是司機本身身體習慣重覆動作,類似像「打擺子」、「羊癲瘋」、「帕金森氏症」…等隱疾。我不停歇地觀察著司機,擔心害怕一個閃失車子失控、與別輛車追撞、出車禍……開始焦慮了的我心裡打定,一旦巴士車忽然偏向,我會立即起身衝上前,幫司機將方向盤擺正與踩煞車……

 

  巴士車持續平穩的行駛中…巴士司機依舊重覆著他摸東摸西的動作……

 

 

  我轉頭看了一眼坐在我身旁座位的女孩,想要找一個能證實我所發現到現實情況的人,沒料想到身旁剛吃完飯糰的她主動開口說:「妳快跟他聊天啦!他在打瞌睡……」

 

  我用手摀著小聲地說:「我還正在觀察他,擔心是自己冤枉了人家…」

 

 

  女孩對我又說了一遍:「跟司機聊天啦!他開車開累了……」不等我回應,女孩大聲的開口問司機:「司機啊!你們最早的班車幾點開啊?你開巴士工作一天有幾班哪?……」女孩一長串的問題,巴士司機先生鏗鏘有力說話聲音,耐心地一一答覆女孩的發問。一旁的我,為了提高女孩的氣勢,有助於司機的提神,於是也加入了他們聊天的行列,我努力的插話與配合女孩搭腔,提升談話間愉快的氣氛……

 

 

 

 

 

上一篇:天使

下一篇:

mimi 2011-10-31 18:11:48

結果什麼事都沒發生

版主回應
報告老大:言談中獲知那天從德國法蘭克福10天旅遊回來的女孩,平均每天花費10000元新台幣,老家住雲林的女孩於巴士的第一站_「啟聰學校」下車,接著轉搭乘排班的計程車平安的返回「社子」住處,而幫腔的菲菲緊接著於巴士的第二站承德路下車,而那位被女孩聲稱「好野人」家住內湖的巴士司機,則繼續上班一天排三班的駕駛工作...... 2011-11-01 18:21:01
天堂魚 2011-10-31 15:58:03

結尾有一種驚艷的感覺,真的意想不到!!!

版主回應
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嗎? 2011-10-31 18:47:58
寶貝最寶貝 2011-10-31 10:04:59

果然是個機警的女生誒~~
你們都在偷偷觀察司機噢~~

版主回應
始料所未及
是機緣巧合

那機智女孩......
2011-10-31 18: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