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31 16:00:00⊙﹏⊙

台21終點。塔塔加

離開了和社

21線就是開始爬向高山的路程

離天空越近。空氣越透明。藍色越飽和

同時你也取得上帝視角   俯瞰溪谷下的村落以及鬼剃頭般的山崩

在你以為沒人住的高山裡還是有茶園及宮廟

茶園我知道能賺錢

但宮廟在離主幹道還要彎彎曲曲十幾二十分鐘的隱密處到底怎麼維持

就完全超出我的智能

這個角度很有 Windows XP 桌面的味道

Windows XP的桌面背景「布利斯」(Bliss)

是由攝影師查爾斯·歐里爾(Charles O'Rear)於1996年拍攝的,

地點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索諾瑪縣。

查爾斯在前往與女友會面的途中,

途經索諾瑪縣時被窗外的美景所吸引。

他使用Mamiya RZ67相機裝了富士Velvia膠卷,

這張照片隨著Windows XP賣出

可能是人類史上被觀看次數、時數最多的照片

這也不需要科學的統計

想想看Windows XP賣了多少套

除了走過路過的

電腦使用者開機關機就要看一次

關掉視窗又要看一次

或者休息畫面也是這個照片

看到後來連我這個蘋果電腦用戶看到別人的電腦出現這張照片都有一種說不出的煩躁

這種煩躁是我個人的問題

人家的藍天白雲綠草地完全是很正向的

如果要找個接近的例子應該就是「音樂廚房」了

我也是一聽到這些輕聲細語波瀾不興猶如無菌室的音樂

就非常煩躁得想殺人

哪天我像柯P有權力喬京華城

檢調只要把我關在房間一直播放音樂廚房

或者許光漢的麥當勞廣告「轉轉蜜」

不出三十分鐘

我什麼都招

再次強調

音樂廚房和轉轉蜜讓我煩躁

只不過剛好和我的煩躁對上頻

跟他們好不好無關

很久以前有個相處的女孩當我播放Queen , Guns N' Roses時她就想撞牆

然而她陶醉於Abba 或比吉斯的時候

我就很想把她推出車外

還好我們之間還有共同的U2

才可以維持一段時間而不殺人

  


新中橫這種藍天白雲、青山綠樹也是好得很沒個性

幸好山上雲霧變幻莫測

你的煩躁揚起的時候

山嵐就幫你降溫了


 

接近塔塔加之前的夫妻樹...

六十年前遭森林大火  燒成枯木

2017 倒了一棵

人類夫妻通常是老公先走

夫妻樹也是

我上次來的時候是夫妻都屹立

襯著藍到流湯的天空

和此次的霧白濕涼簡直是兩個不同的景點

所以大家不必管我對某個景點出言不遜或言過其實

因為我出現的那個時間、氣候、碰到的人或畜生以及可能前一夜求歡被拒而心情陰鬱

都會對那個景點有跟你不一樣的感覺

別人的心得看看就好    切莫當真

  

解說牌內容:

1963年,一場森林大火將塔塔加的紅檜巨木無情吞噬,災後留 下兩棵相依而立姿態優美的枯木是為夫妻樹,自新中橫公路開 通後,夫妻樹一直是本地的著名景點,許多愛侶美眷總會在這 亙古愛情的象徵前留影紀念。2017年7月,在多日的豪雨侵襲 下,夫樹已死亡的根系再無法支撐龐大的樹體,凌晨時分,終 於轟然倒塌。經管理單位決議採原地保留夫樹的方式,讓夫妻 樹至死不渝的美寓長留遊客心中。

倒伏的夫樹雖然讓人惋惜,但對於臺灣的樹冠層研究卻也提供 了更多的難得資訊,經過研究人員的調查,於夫樹上共紀錄得 十餘種的維管束植物,當中更有珍稀的著生杜鵑分布其上呢


海拔到了2500公尺之後

路邊的野草明顯地和山下不同

千元鈔票上的塔塔加薊(也稱為雞角薊、玉山薊)

如果開紫色的花就是特有種塔塔加薊

和基隆中正公園看到的雞角薊分家了

#小白頭翁

#毛地黃,有毒,但也是藥材

 

#台灣馬醉木(白花)

全株有毒

據說馬吃了之後會像喝醉似的倒地

所以得名


高山也出現和平地不同的交通標誌

實際上很大機率會看到的動物是猴子

我本來已經在遊客中心找到座位   準備觀賞影片了

但是播放前

工作人員進行了生態宣導    特 別強調猴子

不能餵食

食物不露白,食物裝塑膠袋也不行,因為猴子對塑膠袋的聲音已經有了巴夫洛夫心錨反應

緊閉車窗車門

...

我心頭一縮!因為我的機車行李箱並沒有鎖   一掀就開

猴子發現裡面沒有食物   會不會生氣而扯斷電線

所以座位都還沒坐熱。  就趕回停車場

 

猴子的確出現在停車場

但是我的機車猴子看不上眼

猴子經過多年的觀察知道車子能變出的食物量多且花樣多

機車通常只有可憐巴巴的餅乾、麵包

經過廣泛的宣導

這天看不到遊客餵猴子

猴子一出現  本來在石桌上準備要泡茶的一家人立刻把東西收起來

猴子繞了一圈  完全沒收穫

我看猴子落寞地回到樹林。覺得人類壞透了

猴子大便

看起來真的沒吃人類食物

 

停車場遇到三輛機車帶著小朋友環島

小朋友經過山上的酷熱和山上的清涼

又看到猴子與藍腹鷴

心情非常好

可以大方地和陌生大叔我講話

塔塔加也是台21線新中橫的終點

越過這條線就是嘉義縣

同樣的柏油路卻已經叫做阿里山公路

這時候就很羨慕開車以及更近一步開露營車的人

可以在山上過夜

帳篷理論上也可以過夜

但是現在的停車場普遍不允許

就算不反對了。還要擔心猴子掀開帳篷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