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9 20:52:20⊙﹏⊙

在漢人的和社聽布農族故事

台大實驗林
民族植物食農教育館

簡稱食農館

在信義鄉和社

也就是往塔塔加和東埔的路口

在新中橫裡通常是看到公路旁零散地出現住家、農舍和小雜貨店

和社卻有教堂、郵局、電信局、學校、台大實驗林、餐廳以及7-11

繁華得讓人目眩

經過的時候已經黃昏

再往山裡走勢必是荒郊野外

於是我就留下來買了雞排

再到7-11買飲料換得可以充電的座位

大片玻璃的對面是個教堂

停放著車斗放著農具的藍色小貨車和渾身泥巴的機車

教堂的聚會就在晚間七點半展開

隔著玻璃和馬路隱約地聽到牧師在勸人為善

然後唱詩歌 讚美主

眾人站起來彼此握手

我看得入迷時。旁邊的年輕人突然開口問我信不信有上帝

通常這種問題出自兩種人

其一是準備要跟你傳教了

其二就是不信上帝。準備要發表反動言論

這位布農族年輕人屬於後者

大致上是:「你見過上帝嗎?沒有啊,上帝這麼愛你們,為什麼還下這麼多雨造成山崩、土石流、道路中斷,為什麼詐騙集團還可以騙你?.....」

我知道他只是要發表意見

並不需要我的意見

就耐心地聽完。順便問附近哪裡適合搭帳篷

他介紹了很不錯的土地公+有應公

這是我當聽眾的獎賞

大約八點半

聚會結束

我才發現信徒都是漢人

漢人到這裡種菜以及挖砂石

和社繁盛的商業以及工程好像也是漢人才接得住

這是我用眼睛觀察的心得

是不是有我看不到的原住民在和社擁有不錯的商業板塊

或者當了砂石業大老闆

我就不能肯定了

和社雖然有溪相伴

但是河床破破爛爛

河水黃濁洶湧

並不適合智者樂水

我看是因為山上下雨以及砂石車蹂躪的綜合成果

  

當然我也沒那麼三八說要建河濱公園

山雨洗刷下來的砂石泥水總是讓河濱建設歸零

我只是說和社的溪流很不可親

和社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首先是在深山裡出乎意料的熱鬧和一應俱全的機關服務與商店

其次是耳朵充滿躁動的聲響

和眼睛接收的雜亂街道、山川

居民則保持著立刻就要去幹活的姿態。看不到一個閒人

和社大多是漢人

布農族部落在與新中橫平行的上方

不在新中橫旁

如果你對布農族文化有興趣可以上去部落

但是就我的經驗

即使你到了部落    大都只能在壁畫上看到布農文化

也很難找到可以問的人

現在很流行的一句話:「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

這句話其實很無知

不知道記者身份很無敵

假如你帶著記者身份(即使是看都沒看過的警政時報、更生日報)出現在部落說我想問問布農族的打耳祭

村口小兒立刻飛奔到頭目家。把頭目暨身為巫師的他媽連拖帶爬地帶到村口

然後立刻殺山豬放在火上烤

拿出藏了二十年的金門高粱

還找了全村長老備詢

恭恭敬敬地報告兩小時

你想看蹲甕葬   立刻有人帶妳去看他祖公

你問八部合音。半小時就組織一團給你看

....

即使你不明所以嘲笑的的電視台

他們可以做的專題報導

比如阿里山的消防隊

沒有記者身份的你我光是跟著消防隊超過三分鐘就會被驅離

更別想進辦公室裡面找消防員受訪

 

當你沒有記者的身份

突然出現在部落裡(或我家社區)

就是個怪叔叔而已

大家基於禮貌沒有直接驅逐你已經是很人道了

然後到問問題環節

這也是大家最喜歡取笑記者的點

取笑歸取笑

記者是問得到人的

我們未必問得到人

就算問到了  也和回答記者的質量不同

比如現在最熱門的是柯P

你如果傻傻地相信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是公民記者

都享有記者相同的發問權

然後帶著gopro堵到了柯P

問:「請問京華城....」

柯P會正眼看你一下嗎?

很多記者、主播離開了電視台   

以為就靠自己的知名度

做個YT應該屌打他看透透的電視台

結果這些離開媒體的新聞工作者大部分都石沈大海

新聞性的個體YT

了不起就做到搜集資料、分析資料

已經沒有採訪新聞這步了

這也是自媒體的基因缺陷


中時新聞網的這張照片很清楚地看出記者草民之間的差別

照理說大家都是公民  權利是平等的

但是草民和收割王之間隔了路障

不讀書的記者高興的話可以拿麥克風戳戳阿伯


如果你時間不多而想了解布農文化

我推薦在和社7-11旁的“食農館”(台大實驗林
民族植物食農教育館)

雖然看起來像專職介紹原住民吃什麼植物

實際上布農族文化篇幅很多

你千辛萬苦跑到部落的收穫   未必比在這裡吹冷氣多

比如爬樹豆的矮黑人

部落裡十個應該有八個說不出來:

攀爬樹豆的矮黑人

The Black Dwarfs

臺灣許多原住民族都有關於矮黑人的傳說,

相傳矮黑人身高不到3尺, 

常躲藏在樹豆樹上,

然其外型如幼童一般,

...

矮黑人雖身形矮小

但力氣大、速度快、善於躲藏,

且擅於使用刀槍,甚至還會巫術,

...。

有一說是矮黑人曾與布農族發生過戰爭,

另一說則是矮黑人指導原住民族耕作,

與原住民族曾有過友好的關係,

但因矮黑人生性好色,

三番兩次侵犯原住民族婦女,

引發族人不滿而報復,

矮黑人最後近乎滅族,

...

故事來源|望鄉部落松芳古、《臺灣の蕃族研究》、《蕃族調查報告書》

#這就是樹豆,館外有種幾株


老實說我本來是對原住民食用植物很有興趣才進館

因為老是聽到有人在山中迷路、沒東西吃

就覺得很奇怪。

山林這麼多植物。 難道就找不到可以維生的

事實上是很認真看了

一出來就忘光光

認識植物還是要有人帶著你去採集、烹飪。印象才可能深刻一點


變成猴子的人

Men Turned into Monkeys

有一群布農族人到田裡工作

,田地的主人回家煮芋頭準備給來幫 忙的人吃,

當田裡工作告一段落,大家前往主人家休息,

當大家 吃下芋頭後,

因為主人沒有把芋頭完全煮熟

,結果所有人的喉嚨 都開始發癢、咳嗽,

眾人開始找水喝,

還有人爬到樹上嚼葉子,

最後這些人都變成了猴子,

手上的鋤頭則變成他們的尾巴,

從此 之後,人們便明白芋頭需要完全地煮熟才能夠食用。

故事來源|馬遠部落 馬詠恩

這個傳說不合理之處是喉嚨癢爬上樹吃葉子

然後變猴子

並且誰會帶鋤頭爬樹?


取火的聖鳥

從前有隻大蛇擋住了河,

造成洪水四處氾濫,

部落人家中的火 種都被水澆熄。

某一天,族人看見玉山山頂有煙,

代表還有火 種沒有熄滅,

因此想派人取回火種,

但因為路途遙遠,人類很 難做到。

當時人和動物是一起生活且可以直接溝通的,

青蛙自 告奮勇地前往,

但在青蛙取得火種之後,因為潛入水中,

不只 火種熄滅,連背都燙傷,變成現在癩蛤蟆的樣子。

後來有一隻全身白色的鳥去取火種,

終於將火種取回,

成為了傳 說中的聖鳥,

但是身體在過程中被煙燻黑,嘴和腳也被火燙紅,

 後來成為了現在的紅嘴黑鵯

從此之後,人們能夠繼續用火

故事來源|雙龍部落 松碧常

 


這部分展出布農族的“農曆”

一年當中何時該種什麼?

何時打獵

祭典時間

都記錄在這個曆中


布農族曆法的特點:

● 以月亮為基礎: 布農族人以月亮的盈虧來計算月份,當新月出現時,便是一個月的開始。

● 結合自然現象: 除了月亮的週期,布農族人還會觀察植物的生長、動物的行為、天氣的變化等自然現象,來調整他們的曆法。

● 祭儀曆: 布農族的曆法更像是一個「祭儀曆」,因為他們將一年劃分為不同的月份,每個月份都有對應的祭祀活動。這些祭祀活動與小米的生長週期密切相關,從播種、除草到收穫,都有特定的儀式。

● 木刻畫曆: 雖然布農族人沒有文字,但他們會用木板刻畫出圖案和符號,來記錄一年的祭祀活動和重要事件幫助族人了解一年中應該做什麼事情。

。。。。

Gemini


每個祭都有相對應的植物

沒有跑題

我認為是很認真的規劃

並且導覽志工也很不錯

不會因為我髒兮兮就不理人


布農族最大的祭儀盛事便是每年的射耳祭,

射耳祭的前祭中有 個火祭儀式,

在沒有火柴的年代,

布農族人以小梗木薑子生火,

生火的過程是將乾透的木頭用打火石點火燃燒,

藉由燃燒產生 的大量白煙,

向上天宣告祭典的舉行。

。。

館內解說



館內還有一個小茅屋

裡面有紅燈假扮的篝火

並有竹椅可以坐下來聽喇叭播放的布農族故事

以下就是聽故事時間

版權屬於食農館說故事的聲音

我怕自己沒整理。到時候找不到

就收藏於此:


變老鼠的人

很久以前只要一粒小米就能夠讓全家人吃飽有1天,

1個婦人準備煮飯的時候,她心想一次只煮一一餐就吃完了,乾脆多一點就可以,

好幾餐不用煮了

於是婦人在鍋裡偷偷放了許多小米,

但是當小米慢慢煮熟的時候,也慢慢的膨脹起來了

看到膨脹起來的米,這個婦人嚇了一跳,

抱著她的孩子躲在角落裡,

但是米飯還是一直一直在膨脹

這個時候,婦人被米飯擠壓的越來越小,最後竟然變成了一隻小老鼠,

其他的人回家,看到家裡的樣子,

又生氣又難過,

婦人的丈夫找不到妻子,

只看到躲在縫隙中的老鼠,

變成老鼠的婦人,看到家人後就羞愧的躲起來了,

從那個時候開始,布農族人就不能像以前一樣,用一粒米來煮全家人的飯


百步蛇的花紋

以前有個布農族的婦人

在外面遇到了一隻百步蛇媽媽著小蛇在散步

這個婦人注意到百步蛇身上的花紋非常美麗,

於是婦人就開口向百步蛇媽媽借小蛇,

希望照著小蛇身上的花紋來織布

百步蛇媽媽拒絕不了不放心的將小蛇借給了婦人,

婦人參考小蛇身上的紋路織出相當精美的布料後,

拿著布料四處炫耀

部落裏的人都將小蛇借去參考

最後,小蛇回到婦人手上時,已經奄奄一息了,

百步蛇媽知道後,相當生氣

號召了許多百步蛇,攻打部落

好多好多的布農族人受傷了

只有爬上香蕉樹或次衝樹上的人,才能夠逃過一劫。

後來經過蜥蜴的協調,

布農族人跟百步蛇建立起友誼,

從那個時候開始,百步蛇只要看到衣服的花紋和自己一樣的人,就不會攻擊,

而布農族人看到百步蛇就會停下來,讓他們先走,

現在如果布農族獵人上山,看到百步蛇,就變成一種象徵,

如果蛇往山裡走,就代表這次打獵是受到祝福的,

如果是反方向就是會遇到不好的遭遇

獵人看到這樣的徵兆後就會回家了


地下來的食物

很久以前有一家人在部落裡,過著幸福又快樂的日子,

但是在妻子生去世之後...他心想,我要好好照顧我的孩子

來慰藉妻子

...

一天一天的過去了,

長大成人的兒子..用心的照顧年邁的父親

父親過世以後,兒子非常的難過,

將父親的遺體埋在自家的床舖下(!)

有一天兒子發現父親的墳上長了一些藤蔓,

他非常自責,認為自己沒有好好整理父親的墓地,

當她把這個藤蔓拔除的時候,

卻拔出1個從來沒有見過的根部,

於是好奇地將根部拿去煮,

發現這個植物不只可以吃,而且還相當的美味,

  

於是他邀請了親朋好友一起來品嚐,

還讓親友們拿回家

從此以後,這個植物就變成了布農族相當重要的食物,

大家都認為是因為這個孩子的孝心感動了上天

才獲得了這個禮物喔。

而這個美味的食物呢?

就是我們所知道的地瓜


射日傳說,

以前天上曾經有兩個太陽,

他們輪流工作,所以每一天都很炎熱,

也沒有白天跟晚上的差別

有一天一對夫婦帶年幼的孩子出外工作,

把小孩子放在農地旁邊的樹蔭下,

還用樹葉幫小孩擋太陽

休息的時候,夫妻倆發現小孩子不見了,

卻有一隻蜥蜴在旁邊,

原來這隻蜥蜴就是小孩被炎熱的太陽照射,

之後,變成了孩子的父親非常的難過,

決定要跟大兒子一起去將太陽射下來,

父子倆走了好久,終於到了太陽出沒的地方,

一開始他們躲在石頭下,但是刺眼的陽光讓他們沒有辦法瞄準,

後來又用了姑婆芋的葉子來擋陽光,

但沒過多久,葉子枯掉了

 最後,

他們用山中夜來擋太陽,

終於射到了太陽的眼睛,

被射到的太陽流了好多血,

每一滴血都變成了美麗的星星,

太陽趕快用手沾了口水,把傷口黏著,

還問了那位父親說我為什麼要傷害她

父親難過的說,我的兒子被你曬成的蜥蜴

受傷的太陽責備的說,妳們每天的生活都是我們給予的,

生命的孕育也需要我們,

你們不只不懂得感恩,竟然還責怪我們,

父子聽到之後,覺得很愧疚,

拿起身上的胸帶,擦了擦太陽的傷口,

那個受傷的太陽,因為失血過多,變成了蒼白的月亮

月亮教導父子回去之後該如何舉行儀式

父子倆回到部落之後,照著月亮的指示舉行儀式,

這就是布農族和月亮的約定


和雲賽跑的布農族人

曾經有個布農族人都覺得他跑得像風一樣快

快部落裡沒有人能跑得贏他,

這個人也變得越來越驕傲。

有一天,他山上看著天空,

看到雲在山谷裡面,

過了不久又飛出山谷,

他心想既然部落裡沒有人跑得過,

那我為什麼不跟雲林比賽跑步呢?

於是他就跑上山頂,

等雲來,等了很久,終於等到了

他跟雲說,我們來比賽,到山下的溪流提水吧,

看看誰跑得比較快

雲接受了他的挑戰。

比賽一開始,布農族人遙遙領先,

但是他提了水要回到山頂的時候,

它的速度就慢了下來,

她看著雲輕鬆的超越自己,

這個時候才有了體悟,

覺得人在大自然的面前,

必須保持尊敬和謙虛的態度,

有了這樣的體悟之後,

就不再以跑得快而驕傲了

上一篇:桃米社區

下一篇:台21終點。塔塔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