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2 14:00:00⊙﹏⊙

阿里山公路。二萬坪。十字路

台21線跨過了塔塔加就一路下坡到嘉義

也改稱為阿里山公路。台18線

我認為自己運氣不錯

從南投縣上山都是藍天白雲

到了塔塔加進入雲的心腹

得到飄渺虛無的画鏡以及不插電電的冷氣

往嘉義下山的時候又遇到雷雨

雨一瓢一瓢地往山谷潑

就像你往燒熱的空鍋潑水   喜提裊裊蒸氣

這就是新鮮的山嵐

提升了山林景色的層次

脫光光的美女跟薄紗半遮的魅力相比只有20%

沒有雲霧的山就是呆

 

遠方的是雲

近處的是霧

滴在手背上的是機車騎士的鼻水

騎機車的好處就是看到山嵐變換的角度就可以停在路邊欣賞

看到我停下來拍照

經過的車子也只能匆匆一撇

在狹窄彎曲的山路上  不太能停下來欣賞

「人類走路時,視線高度有高有低,坐車也分為遊覽車、計程車,或者我今天坐的紅奔馳等,每種車的高度都不一樣。視點高度不同,看見的世界也絕不相同。」

...某位日本攝影師

看著一團白被風推動著

從左邊慢慢地移動到右邊

最後佔滿了整個畫面

這就是山下看不到的縮時


離開塔塔加不久到石山車站舊址

原來的鐵道現在已經改為石山引水道

聽說是很熱們的健行路線

可以從解說牌看到當年日本為了森林資源開闢的鐵道深入到什麼程度

還達到東埔山

解說牌:

石山的故事

The Story of Shishan

很難想像這裡曾有火車站吧!

而且是臺灣海拔最高的 火車站。

日治時期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完成後,

為了 擴大伐木的範圍,陸續興建多條支線

,形成綿密的森 林鐵路網,

石山火車站正是從自忠(新高口)到東埔 的哆哆咖線上的加水站。

隨著伐木作業中止,

部分鐵 道路基改建為新中橫公路,

木造的石山火車站站房功 成身退,走入歷史


公路旁的紅檜巨木

名字就叫紅檜巨木

這種在公路旁的巨木和藹可親又不必長途跋涉不避汗流浹背又鐵腿

是最優良的巨木了

然後你就可以站在劇目下感受自己的渺小和短命

 巨木旁邊的杉木林也很有氣氛 

台18線89.5k

這裡看到一排縮時攝影的手機

是飯店導遊帶來的遊客們

谷歌地圖上標示「傷心日落雲海

傷心的原因是運氣不好

沒拍到雲海

  

拍雲海的旁邊有個小平台

可以看到玉山群峰

山下帶來的麵包鼓脹得像蛙腮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收票亭24小時不休息

其實門票也不貴(經歷大陸景區門票的震撼,台灣就沒有一個門票是貴的)

我不怎麼想和大量的遊客碰面

就選擇路過

在公路旁的涼亭搭帳篷

這裡的視野可以直達山下的嘉義燈光

山谷中有團聚的燈光  山體上有零星的燈光

抬頭則是滿天星斗

當下就下載星座app

認識了一些星座

雖然睡一覺就忘光光

也讓我覺得有吸收新知而沒有白過

馬克吐溫對此也很稱讚:「你能在黑暗裡看見東西,能聞出別人聞不到的氣味,你有嗜血犬的本領。這種本領很好,也有用,可是你一定要保密。如果人家發現了,就會說你是個怪孩子。」

晚上的公路其實沒什麼車

即使涼亭就在公路旁

不必耳塞也很好睡

涼亭以藤條綑綁

充滿原住民的野味

仔細看涼亭旁的野草是很可愛的

葉子上有泰雅族的紋面

#

三葉草(車軸草)

一片代表祈求, 一片代表希望, 一片代表愛情,最後的一片葉子,代表著幸福。傳聞只要能找到四葉三葉草,就會找到幸福。

(其實前三樣都有了就很幸福了)

#粗毛小米菊(粗毛牛膝菊)

 

日間。又看到昨天的超跑車隊

大約有五億台幣在公路上嘶吼

昨天在塔塔加遇到的機車環島親子也出現了

這些人應該是在森林遊樂去過夜

有人對於我一個人在涼亭露營很驚訝

問會不會無聊?

剛好當夜看的書有點意思可以分享:


亞當問:「什麼是無聊?」

上帝遲疑了一下,說:「不知道自己下一刻該做什麼就是無聊。」

亞當說:「那我是有一點無聊。」

上帝說:「我造一個女人來陪你。」

亞當看著斷骨血淋淋地被從自己身體里扯出來,問:「什麼是女人?」

上帝問:「我扯出骨頭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

亞當說:「感覺心裡空落落的……」

而後他又補充一句,「我想它回來。」

上帝說:「那就是女人。」

 

以及:

 

要想在皇帝面前混得春風得意,秘訣就一個

——別讓他看書

書裡的道理,至聖之言,

隨便拎幾條出來,只要皇帝看明白了,腦子轉了彎,

自然天天跑出去找大臣,

哪還有太監的事。

而阻止他看書的法子呢,也簡單,

就是勸他玩

可勁兒玩,什麼好玩玩什麼,

玩女人、玩木工、玩修鎖、玩畫畫、玩鬥雞。

(現在方便多了,玩手機就可以讓皇帝沈淪了)


我去了人不那麼多的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在公路旁的小徑進去五公里處

正好遇到二萬坪車站的防水塗漆工班

上漆的都是婦女

男性工班都是口吐檳榔汁

這個女性工班則是口吐鄧麗君的歌

歌聲在爽朗的青空迴盪

讓人心情大好

 

要不到食物的猴子心情低落地站在欄杆上看塔山以及山谷

   

再過幾天 森林火車就要全線通車了(但是不到半個月又遇到颱風而斷線)

鐵道上會有工程車通行

所以到處有警告走鐵道要罰款一萬元

鐵道上有不少監視器

如果你名聲太響亮(比如Tony)真的會收到罰單

 

青年活動中心


這是當時((六月27日)小火車通行的終點。 十字路

商店和鐵軌比鄰而居

後面的雙層涼亭是公共設施

不必消費就可以居高看山景和鐵道

涼亭上是很好的速寫點

遊客不少

但是最後一班列車(下午5:50)離開之後

我就包場了

鐵道維修的敞篷車

我記得二十幾年前從嘉義搭森林火車到阿里山

中海拔處有淡淡的清香灌入車內(檳榔開花了)

還有一隻蝴蝶伴著列車飛了好一段時間

也就是說當時上坡的時速跟蝴蝶一樣

車內外的空氣也是互通的

現在看到森林小火車而興趣缺缺

密封的冷氣車廂是很大的原因

十字路還有有名的便當

排骨厚實的程度會讓你覺得奮起湖的太小氣

便當店在公路旁。而不是鐵道旁

值得你走下去


阿里山公路可以直達嘉義市

但是我在石桌就轉往奮起湖、太和、草嶺

兩日後從雲林北斗出山

上一篇:台21終點。塔塔加

下一篇: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