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2 15:12:56⊙﹏⊙

鹿篙咖啡

有一天朋友說:

「你都不去網紅景點、遊樂區,萬一哪天有景區規劃的機會,你怎麼會知道現在大家在瘋什麼?」

這是他刺激我去鹿篙咖啡的話術

我立刻上鉤了

而且還挑了假日。有更多觀光客可觀察

 

交通資訊就不能問我了

因為我一上車就睡覺

醒來就在停車場了

一下車抬頭仰望。就可以看到鹿篙咖啡本體

然後有一條拾級而上的步道走上去

朋友問萬一來客是軟腳蝦走了半程就哀嚎怎麼辦?

怎麼辦就不用你煩惱了

餐廳的食材、器具如果都要這樣背上去

員工早就跑光光了

當然有秘密通道直達廚房

鹿篙咖啡最大的特色就是借景

遠的從水社大山、合歡山一直借到近的茶園

眼界是主體建築的幾百倍

所以餐廳裡也不需要花俏的裝飾

窗戶開得又多又通透。把窗外的山巒樹林都當自己的就好

室內不夠坐  還有延伸在半空的平台  可以躺臥(但是夏天叫做煎盤)

也可以遛狗

 

總之

鹿篙咖啡是佔地絕佳的網美景點

朋友說。咖啡很普通

這就要考慮到朋友和我都是小七咖啡的常客

可能品味不了更好的咖啡

就像印度人吃慣了加奶加糖的拉茶

台灣一斤上萬的得獎茶他們也可能說不好喝

所以你就別管別人怎麼說他家咖啡好不好喝

人家的咖啡可是很搞剛

且看網頁介紹:

「以草生方式栽種,順應大自然節令,才能細心呵護每一株咖啡樹。

採收時節,手摘的新鮮果實,以水洗,日曬,蜜處理,三種不同的生豆處理方式,再經選豆、篩豆、發酵、乾燥。

最後還有三道手工挑豆,再由職人依每顆豆子蘊藏之個性與烘焙工藝,讓豆子呈現出在地咖啡最原始的出眾風味。

一顆豆到一杯咖啡的過程、莊園一貫化作業,完全自主完成, 最能傳遞純淬手作的溫度。」

因為這裡是寵物友善

美女和美狗很多

我並不能專心欣賞風景

就看大家歡樂地拍照、跑給狗追。偶有蝴蝶加入增添浪漫。蜜蜂聞香水而來則引來姑娘尖叫

不過   撇開考察不談

我的庫存名單當中有數不清的山頭還附帶涼亭的

也能自帶咖啡享受鹿篙般的環景

還不必看染黃髮的自拍歐吉桑對著手機擠眉弄眼

朋友是在大陸開闢櫻花園的大老闆

看到鹿篙咖啡的蓬勃發展

說在大陸的櫻花園也弄一間這樣的咖啡應該很賺

我也覺得“看起來”很賺

就問他像這樣一個建築大概要花多少錢?

設計、施工、裝潢、土地、建照...

他掐指一算   說在南投這個地方可能要上億

我看菜單   每人大約200元

就算天天來三百個客人

6萬

一年365天

2190萬

扣除經營成本(人事、材料、水電...)可能還有  1800 萬

大約五六年還本

實際情況可能十年以上

但是消費者見異思遷。

網紅咖啡店新鮮度保持十年的難度不比立足大聯盟十年小

中間遇到一次颱風、土石流就像球員受傷

就沒戲唱(球員簽了複數年約,受傷還照領薪,比大老闆沒風險)

如果這麼好賺

鹿篙咖啡附近有太多這種小山頭

視野也是360度。為什麼人家這麼傻不會開餐廳、咖啡廳?

首先要搞到間這麼大建築的建照很不容易

鹿篙咖啡可以。是因為他光種咖啡就有11公頃

他有這麼大的山頭是因為他叫農林廳

也因為是公家單位  有賺錢就升官

沒賺錢也不會貶官

手腳和老百姓完全不同

老百姓如果真的投資了這種咖啡廳。首先就不會只營業到下午五點

下午五點不論哪個季節都是觀夕陽、把妹的時段

浪漫的色調刺激賀爾蒙分泌而大方消費,紅酒一開就是1990年份一加侖

也就鹿篙咖啡和湖山水庫這種公家單位才會不在乎夕陽。只在乎五點下班

其次老百姓也會想辦法賣正餐、把費、下午茶、月光晚餐,而不是現在一張菜單而已

朋友和我經過不專業地計算

回大陸的時候想到鹿篙咖啡也記得自己不是公家單位

不會興沖沖地拿自己錢出來玩

公家單位就算賠錢了也沒聽說誰負責

老百姓賠錢了可能都要跳樓

就看看哪個縣政府耳根比較軟

慫恿書記、鎮長拿地、出錢來搞網紅咖啡

(就我對大陸的了解,出了北上廣的二線城市之後,就沒人在喝咖啡,不但沒手沖咖啡,連超市都很難找到即溶咖啡,網紅咖啡要賺錢恐怕要另闢蹊徑,比如順便經營足浴)

 



鹿篙不單指農林廳這個山頭

是一個村

南投也有不少地方以鹿為名

比如鹿谷、鹿寮

表示古早以前鹿比野狗多

「鹿篙」其實是「鹿窩」的訛音。由於鹿群經常在這裡築巢棲息,所以當地人稱之為「鹿窩」

現在可以從門牌和壁畫緬懷逐鹿南投的盛況

鹿篙社區有很特別的裝飾

以木板再現日據時代的茶廠樣貌

這裡因有日月潭帶來的水氣  窩在山谷裡  雲霧繚繞  很適合種茶

所以到處都看得到茶樹勾勒的蜿蜒曲線

雖然天氣太熱 沒有遇到人

但是從茶廠逃逸出來的茶香讓你覺得得到很親切的款待

 

上一篇:民雄話鬼屋

下一篇:到魚池喝喝茶